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柞水党建引领学校全面发展

柞水党建引领学校全面发展

2017-08-30 08:48:1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张华徐鹏)柞水县各中小学校今年以“五项举措”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党建+素质教育。结合“支部党日”活动,以党建文化引领素质教育发展,扎实推进学生德育素质、文化素质、身心素质、艺术素质、劳技素质“五大素质”工程,以抓好语数外三科教研组为重点,以经典吟诵、社团活动、德育奠基、教师练兵等延伸高效课堂,强化课外社团活动阵地。探索总结出学校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教育精细化管理,使全县师生的综合素质稳步提升。

  党建+社会实践。各中小学以党支部为龙头,开辟种植实践园,让孩子们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辛苦和乐趣,培养观察、动手、实践和合作能力。开展以小制作、小发明、小种植、小养殖、小论文为主要内容的“五小”评选活动,培养学生学以致用和动手创造能力。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直观教育活动,“八一”建军节组织学生到县消防中队参观军营、观看消防演练,到西北大学附中参加航天科技展览,学习柞水县革命先烈英勇事迹等,促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党建+校园文化。各中小学党支部以“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为目标,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循序渐进,不断提高校园文化创建标准。挖掘打造营盘九年制学校的“孝义文化”、老林小学的“秦川牛文化”、城区一小的“崇实文化”、红岩寺中学的“红色文化”等等;制定出台学校章程、校园文化建设好少年评选、精神文明建设标兵评选标准等八个规章制度,把刚性约束与人文关怀有机结合起来,使学校精神文化达到潜移默化、春雨润物的效果。

  党建+安全管理。各中小学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必讲校园安全,在每个楼层设立党员安全责任区,警示全校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学校与家长、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发放告家长书,增强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将安全课纳入课堂教学,各班定期召开安全主题班队会。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配备安保人员、治安联防员140余人,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门房均配齐了物防器材,更换消防器材,投资75万元,对校园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和布盲。严把食品采购、接收、储藏、加工、流通、留样各个关口,严格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实现了学校安全“零事故”目标。

  党建+教育扶贫。建立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制度,制定学校精准脱贫和控辍保学工作问责制度,印制《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手册》、“教育脱贫明白卡”和“教育脱贫联系卡”,每位党员填写好帮扶登记卡。开展“万名教师大家访”活动,结对帮扶特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金20余万元,争取财政补助县中、职专每位贫困生每年600元,学校免收住宿费。充分发挥职专党员技术示范作用,在9个镇办32个村举办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9期1430人次。对在读贫困大学生,除享受国家济困助学政策外,由县财政补助每生每年4000元生活费,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辍学。

  • 相关阅读
  • 镇安加强河道综合整治

      本报讯(周鹏 李峰)日前,镇安县针对市水务局河道专项检查反馈意见,逐条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成立了河道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镇和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切实加强河道综合整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

    时间:09-05
  • 丹凤全面规范促党建工作全域提升

      本报讯(刘斌)“有了这本党员发展手册,再也不怕支部报上来的材料不规范了。”8月31日,丹凤县科教体局党委党务干部李玉红拿到《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手册》时高兴地说。  针对目前一些党务干部对工作标...

    时间:09-05
  • 洛南创新党建领航脱贫攻坚路径

      本报讯(刘军民)洛南县委按照“农村经济组织+党组织+贫困户”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领航脱贫攻坚新路径,把党组织建在村级经济组织上、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服务引导和党员的示范...

    时间:09-05
  • 柞水强化措施加快追赶超越

      本报讯(周成全)近日,柞水县追赶超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提出要以产业发展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加快追赶超越步伐。  柞水县提出,要聚焦市考16项指标和省考33项指标,主攻项目...

    时间:09-05
  • 柞水强化执纪监督为教育脱贫“保驾护航”

      本报讯(朱恢军 储成文)今年,柞水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多措并举助推教育脱贫,全县教育脱贫成效显著,保学控辍工作稳步推进,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科教系统扶贫工作纪律严明有序。  该...

    时间:09-04
  • 商南赴南京溧水区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本报讯(周保江)9月1日下午,商南县主管领导带领县旅游局、招商局负责人,轻车简从,赴南京市溧水区对接扶贫协作工作,考察了溧水区石山下美丽乡村、万德游乐设施有限公司、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双方就干部交流和...

    时间:09-04
  • 丹凤群众搭上“三变”脱贫快车

      八月,瓜果飘香。漫步在秦头楚尾的丹凤县,处处风景如画,华茂、民乐、万湾3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蓬勃发展,竹林关镇桃花谷、棣花古镇等地的乡村旅游格外火热,以园区变景区、农房变商房、资金变股金为核心的&ldqu...

    时间:09-04
  • 山阳“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显成效

      本报讯(屈传安 张邦玮)8月28日,山阳县人大组织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实地观摩了5名县人大代表真情帮扶贫困户的现场。自山阳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以来,已有203名县人大代表联系帮扶...

    时间:09-04
  • 商南“借还”模式支撑贫困户兴产业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治军)8月30日,在商南县清油河镇清油河社区东木沟组贫困户陈青的养鹿场,陈青一家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正忙着采割鹿茸。据测算,陈青今年以来采收的鹿茸大概能卖两万多元。  去年8月,在广东东...

    时间:09-04
  • 镇安推行“支部+三变+贫困户”领航脱贫攻坚

      本报讯(通讯员 毛浓林 房娜 记者 王聪)镇安县大坪镇庙沟村围绕食用菌、蚕桑、油用牡丹等产业发展目标,搭建服务平台公司,流转农户土地314.57亩,筹建大坪镇庙沟村农业示范园区,返聘土地流转农户219户,让84名贫...

    时间:09-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