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商南:“八个一批”共筑贫困群众“幸福梦”

商南:“八个一批”共筑贫困群众“幸福梦”

2017-08-30 08:49:2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1.jpg

  富水镇生态茶园

  青山镇医院医生开展健康扶贫

  城关街办中心小学关爱留守儿童

  赵川镇考核生态护林员

  过风楼镇龙山创业基地的社区工厂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分房抽签现场

  清油河镇碾子沟村改造后的房屋

  民政干部入户调查核实兜底对象

  初秋时节,来到商南县清油河镇碾子沟村一组贫困户孙守华家,只见他家的房屋里里外外粉刷了白色涂料,门窗柱子上了红漆,泥巴院子进行了硬化,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由于享受到危房改造政策,他家的房屋焕然一新,居住条件大为改观。今年,在碾子沟村,像孙守华一样享受到危房改造政策的贫困户就有99户。这是商南县实施“八个一批”、给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实惠的缩影。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商南县强化政策支撑,按照“交叉覆盖、精准到人、跟踪落实”的思路,夯实责任部门职责,倾力实施“八个一批”,释放出强劲的扶贫动能,切实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指数。

  产业扶贫强支撑

  坚持把产业作为脱贫的根本途径,围绕主导产业,加大力度扶持。成立了产业脱贫办公室,每年预算3000万元产业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快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决定》等5个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文件,对脱贫产业从基地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带动创业就业等全方位给予扶持。全面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借还+N”产业脱贫模式,发展壮大茶、菌、油、果、药、蜜等特色产业,建设33个产业基地。在巩固试马、富水2个省级农业园区的基础上,加快秦林、鸿伟等市级农业园区建设,完成雨山、双龙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的申报认定工作,培育县级农业园区10个。坚持“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在发展传统种养农业的同时,积极发展休闲、观光、体验、采摘农业。在“借还”模式和基地建设的共同推动下,该县脱贫产业快速发展。上半年,共养殖生猪75.5万头,散养土鸡31万只,养殖蜜蜂2000箱,鱼类43万尾,种植袋料香菇7300万袋,新建核桃示范园1万亩,发展板栗基地3500亩、中药材4.2万亩,新建良种茶叶示范园1万亩,带动3272户贫困户、10433人发展产业。

  健康扶贫固根本

  成立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康扶贫工作联络机制,与县镇各单位签订了年度健康扶贫工作责任书。编印发放《健康扶贫工程新农合报销政策汇编》《贫困人口医疗报销明白卡》《健康扶贫工作手册》,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短信、微信等方式宣传,通过医护人员、村干部、中心户长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培训,提高政策知晓率。优化服务流程,建立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对农村参合贫困人口在县域内看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在3个县级医院及县合疗经办大厅设立“一站式”结算服务窗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和政府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让群众“只跑一次路、只进一道门、只交一次资料”。实行因病施策,对贫困患者实行分类施治,慢病签约服务一批,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由责任医师团队签约跟踪服务,实行动态挂牌管理,脱贫销号。加大力度建设村卫生室,到2017年底,确保全县69个贫困村卫生室全部达到标准化。按农村服务人口1.2‰的比例配置乡村医生,确保每个行政村卫生室到2020年都有1名以上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的乡村医生,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目标。健康扶贫工作实施以来,已累计为贫困患者免除门诊挂号费7.29万元,减免住院医疗费用265.92万元。

  教育脱贫管长远

  该县按照“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抓教育”的思路,强化措施,狠抓教育扶贫。从政策宣传入手,印发了《教育惠民政策宣传册》《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通过标语、师生会、家长会、入户宣讲、广播电视等方式,广泛宣传教育脱贫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将教育经费和建设项目向贫困镇村学校倾斜,对学生规模不足100人的贫困镇村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支持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出台了《国家高中助学金管理办法》《商南县农村贫困家庭大学新生资助实施办法》等文件,规范落实困难学生补助,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大学生按标准发放补助,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做到应贷尽贷,目前,共兑现惠民资金1202.95万元,惠及27348名学生。出台了《教师结对帮扶实施方案》《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实施“教师结对帮扶”和“千名教师进万家”家访活动,积极推广“代理家长”“七彩小屋”“留守儿童之家”等教育模式和送教上门活动,开展“控辍保学”专项清查,不让一名困苦家庭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生态扶贫释红利

  通过聘用生态护林员脱贫一批,按照“县管、镇聘、村用”的机制,在全县10个镇办、125个行政村(社区),共选聘生态护林员597名,签订聘用合同和管护合同,实行一年一聘用,工资按月发放,每月300元。通过生态效益补偿脱贫一批,按照公益林区划界定范围,及时向贫困户兑付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新增加的指标优先安排给公益林区划范围内的贫困户;上年度,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涉及贫困户5533户,落实补偿面积27.22万亩,补助资金316.95万元,已全部兑付到位;今年,补偿面积114.13万亩、应兑资金1476.9万元,其中,涉及全县6000户贫困户,占贫困户总数的42.7%,10月底前将以“国库集中支付”形式全部兑付到位。通过新一轮退耕还林脱贫一批,将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向贫困村、贫困户倾斜,本着群众自愿的原则,对贫困村没有覆盖的贫困户进行全覆盖,做到应退尽退,贫困户每亩退耕地享受1200元的政策收入;今年退耕还林预计实施2万亩,倾斜贫困户1000户3641人,兑付资金180万元。通过发展林业产业脱贫一批,大力发展核桃、板栗、中药材等产业,新发展良种核桃基地0.89万亩,板栗建园0.35万亩,新建中药材基地3万亩;改造核桃低产园1.06万亩、板栗低产林1.1万亩。

  就业创业稳增收

  在试马等现代农业园区,将流转的土地培育成茶叶种植、生猪养殖等基地,承包给具有创业意愿、有头脑的能人大户;各基地根据发展需要,将不同规模、相同产业联结在一起,将贫困户绑在产业链上,将就业路径延伸到经营主体上,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目标。针对创业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创业孵化功能强大等特点,大力推行“政府+园区+企业+贫困户及政府推动、园区牵动、企业带动、贫困户联动”的“四加四动”就业扶贫模式,采取创业孵化补贴、企业岗前培训、选聘大学生到企业任职、帮助企业招工等措施,支持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各类园区共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80人。创新实行建基地政府引导促创业、建工厂能人带动促就业、建市场三次产业促增收、建机制强化保障促发展的“四建四促”模式,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此外,充分发挥旅游景区就业容量大、带动强、门槛低、挣钱快的特点,以金丝峡5A级景区为核心,培育旅游创客基地,引导贫困劳动力参与开办民居旅馆、农家乐餐馆、销售旅游商品等,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目前,金丝峡景区创业带动就业300余人。

  易地搬迁挪穷窝

  2016年底,中省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出台后,该县立即开展调查摸底,系统谋划,计划用2年时间完成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需要通过易地搬迁脱贫的4376户17095人的搬迁任务,去年先行启动搬迁安置3360户9850人,今年计划搬迁安置1016户7245人。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安置,对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引导到城镇集中安置;对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离不开土地的搬迁户实行中心集镇就近安置;对“特困”“危困”户,实施“交钥匙”工程,免费提供简易装修的安置房,实现拎包入住;对“五保”户和鳏寡孤独对象,采取与敬老院共建共管的办法,实行集中供养,确保所有易地搬迁户全部安置到位。在推进中严格落实国家易地扶贫搬迁“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人均自筹资金不超过2500元、每户不超1万元”的政策,不搞变通,切实减轻贫困群众负担。到目前,2016年度,3360套安置房全面建成达到入住条件,正在进行安置分配和搬迁入住;今年规划建设的8个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动工建设,已建成安置房1280套。

  危房改造变新房

  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在住建局设立了危改办公室,抽调专职人员具体办公,各镇办也成立了相应机构。瞄准危房改造工作关键环节,扎实做好全县危房户的调查摸底和认定工作,精准危房改造对象。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比对核查,认定了2804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其中修缮加固2024户,新建780户,今年计划改造1499户。为加快推进改造,该县在各镇办确定了1至2个危房改造示范村,以便形成示范带动。目前,该县危房改造开工率达80%,基本竣工500户。

  兜底扶贫做保障

  按照“瞄准特困对象、实行兜底保障、开展精准脱贫”的思路,在健全工作体系、落实救助措施上下功夫,确保兜底“兜得准、兜得住、兜得实”。完善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主,以特困供养、医疗、灾害等专项救助为辅,以社会救济和帮扶为补充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健全困难群众救助体系,确保政策覆盖率达到100%。夯实镇办的申请受理、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审核和管理的主体责任,和村(居)民委员会的协助义务,建立干部分片责任制,做到“谁核查,谁签字”,使兜底保障对象更精准。制定了《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实施办法》,建成了居民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平台,与县财政、人社、扶贫等6个部门单位签订了信息查询合作共享协议,同时导入了住房公积金、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等数据,初步实现了资源共享;开展了政府购买医疗救助服务试点工作,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实行医疗救助与新农合、大病保险费用的即时结算,切实为城乡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救助服务。上半年,发放五保户生活费534万元,农村低保金1260万元;发放70名(含12名城市孤儿)在册孤儿基本生活费35万元,2186人医疗救助金716万元,120人临时救助金36万元,人保健康公司实施医疗救助1041人117万元。

  策划:董建莉

  供稿:“八个一批”责任部门

  组稿:李治军 何春红

  • 相关阅读
  • 柞水向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亮黄牌”

      本报讯(明晓东)今年以来,一张小小的黄色交办单在柞水县镇村及各部门包扶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因为收到这张黄色交办单就意味着将被县纪委调查处理,直至党政纪处分。这是今年该县在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时间:09-05
  • 山阳积极落实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本报讯(曾亮)山阳县按照“瞄准特困对象、实行兜底保障、开展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兜底保障一批”工作要求,织密补牢民生保障网,助力脱贫攻坚。  该县实行工作联动机制,积极...

    时间:09-05
  • 镇安加强河道综合整治

      本报讯(周鹏 李峰)日前,镇安县针对市水务局河道专项检查反馈意见,逐条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成立了河道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镇和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切实加强河道综合整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

    时间:09-05
  • 丹凤全面规范促党建工作全域提升

      本报讯(刘斌)“有了这本党员发展手册,再也不怕支部报上来的材料不规范了。”8月31日,丹凤县科教体局党委党务干部李玉红拿到《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手册》时高兴地说。  针对目前一些党务干部对工作标...

    时间:09-05
  • 洛南创新党建领航脱贫攻坚路径

      本报讯(刘军民)洛南县委按照“农村经济组织+党组织+贫困户”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领航脱贫攻坚新路径,把党组织建在村级经济组织上、把党小组建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服务引导和党员的示范...

    时间:09-05
  • 柞水强化措施加快追赶超越

      本报讯(周成全)近日,柞水县追赶超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提出要以产业发展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各项工作落实,不断加快追赶超越步伐。  柞水县提出,要聚焦市考16项指标和省考33项指标,主攻项目...

    时间:09-05
  • 柞水强化执纪监督为教育脱贫“保驾护航”

      本报讯(朱恢军 储成文)今年,柞水县科技和教育体育局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多措并举助推教育脱贫,全县教育脱贫成效显著,保学控辍工作稳步推进,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科教系统扶贫工作纪律严明有序。  该...

    时间:09-04
  • 商南赴南京溧水区对接扶贫协作工作

      本报讯(周保江)9月1日下午,商南县主管领导带领县旅游局、招商局负责人,轻车简从,赴南京市溧水区对接扶贫协作工作,考察了溧水区石山下美丽乡村、万德游乐设施有限公司、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双方就干部交流和...

    时间:09-04
  • 丹凤群众搭上“三变”脱贫快车

      八月,瓜果飘香。漫步在秦头楚尾的丹凤县,处处风景如画,华茂、民乐、万湾3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蓬勃发展,竹林关镇桃花谷、棣花古镇等地的乡村旅游格外火热,以园区变景区、农房变商房、资金变股金为核心的&ldqu...

    时间:09-04
  • 山阳“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显成效

      本报讯(屈传安 张邦玮)8月28日,山阳县人大组织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实地观摩了5名县人大代表真情帮扶贫困户的现场。自山阳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以来,已有203名县人大代表联系帮扶...

    时间:09-0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