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县区动态 > 民生资讯

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样板

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样板

2018-07-31 08:55:05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何春红 刘端鹏

  现如今,走进商南县金丝峡镇王家坡农庄,映入眼帘是花儿在招展、鸟儿在觅食、鱼儿在嬉闹、游人在漫步。在这里,可以呼吸清新空气、静听溪流轻唱、品尝农家风味……犹如走进一个世外桃源。这是金丝峡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造出的乡村振兴美好田园画卷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金丝峡镇围绕天更蓝、水更绿、山更美目标,以旅游扶贫为核心,以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为切入点,促进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解放思想,激活乡村振兴原动力

  一项工作开始实施的时候,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金丝峡旅游环线提升改造的时候也不例外。

  2016年4月7日傍晚7点,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时刻,王家坡组33户群众如期来到村民李峰家的庭院里,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听说要征用我们的土地,土地征了,将来我们咋生存呀?”“要流转房屋,统一打造?那我们住哪里呀?”不时从人群中传出抱怨声。

  “各位乡亲,请大家静一静,我是咱镇的书记郑祎春,刚才我听到了乡亲们的顾虑和疑问,今天就是来给大家说道说道这个事儿的,为啥要打造咱们这个村庄,打造以后将来如何安置、如何生存等问题,今天开这个群众会给大家一个交代,让老乡们吃个定心丸……”金丝峡镇党委书记郑祎春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现场答疑解惑耐心细致地与群众交流。

  郑祎春已记不清这是多少次给群众做思想工作了。一次一次,通过不懈努力,群众思想得到了解放,发展得到了支持。

  如今,18公里旅游沿线上处处是美景,一排排干净整洁的前坪美食街飘散着农家风味,一层层落差鲜明的古朴民宿院落融合着现代气息,一幢幢整齐划一的农家乐迎来送往游人,一个个如诗如画的农庄破茧而出……与葱葱郁郁的青山绿水遥相呼应,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慢慢展开。

  优化环境,筑牢乡村振兴硬支撑

  金丝峡镇兴隆村是该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38.9%,属于典型的山大沟深、交通闭塞的村庄。

  为解决发展问题,镇村干部绞尽脑汁,最终提出从环境整治做起,“只要把环境搞上去了,水源干净了,人畜饮水也就安全放心了,还有通村到组入户路要是通了,我们就不愁发展产业,甚至可以说,一些招商项目都能有着落。”兴隆村党支部书记段军安说。

  说干就干,短短一年,兴隆村一改过去的脏乱差面貌,呈现在眼前的是宽敞整洁的通村路,四通八达的通组入户路,清澈透明的溪水,整洁漂亮的农家小院……在环境美化的同时,各项产业也得到蓬勃发展,沿路望去是新兴菊花、葛根产业基地,处处看到的都是气象万新的场景。

  为筑牢乡村振兴“硬支撑”,金丝峡镇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人居生态环境入手,在全镇范围内修通主干路5.88公里,通组路62.81公里,改厕改圈1257个,安装太阳能灯728盏,修复河堤17.5公里,修建蓄水池870立方米,铺设管网30.83公里,危房改造266户,墙绘7562平方米,修建花池599个、环保垃圾屋20余个、文化广场1.3万多平方米,对农家乐进行全方位提升,对古街立体式布局,对农庄多点位打造,已经形成集吃、住、游、玩、购、娱为一体综合性休闲度假区,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旅融合,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走进金丝峡镇,享受太子坪激流勇进暗河漂流,品尝富裕沟纯手工琼浆玉液,体验白玉河口水杂果采摘,回味二郎庙纯正土蜂蜜,手捧西湾茶叶丝丝飘香……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农旅融合发展业态的引领。

  金丝峡镇依托5A级景区,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种植核桃、板栗、香菇、茶叶、水杂果,养殖中华蜂、散养鸡、冷水鱼,利用“金丝十三花”著名商标品牌,将农特产品与旅游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旅游+品牌+产品+农户”利益联结机制。

  以二郎庙村为例,该村按照“党支部+‘三变’改革+集体经济+贫困户”发展模式,探索出以“支部引领、党员带路、产业到户”发展思路,成立了二郎庙优蜜谷蜂业合作社,在电沟建成占地20亩养殖基地,养殖中华蜂380箱,带动贫困户23户65人。以二郎庙蜂蜜养殖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村发展中华蜂养殖2000多箱,与商洛盛彩包装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对生产出来蜂蜜进行加工、包装,投放到旅游沿线农家乐、农特产品专柜、扶贫爱心超市,实现年产值300多万元。

  今年以来,全镇农业脱贫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累计新建茶叶、核桃、板栗3240亩,种植中药材4100亩、食用菌803万袋,养殖中华蜂1505箱,林下散养鸡3万多羽,发展特色水产养殖冷水鱼20万多尾。

  为解决销路问题,该镇采取“网店+实体店”线上线下方式,积极打造电子商务一条街和“金丝十三花”旗舰店,拉动农特产品双重销售,实现了农旅无缝融合,推动了脱贫产业持续发展,打造出了乡村振兴的新样板。

  “真没想到呀,现在是房屋更漂亮了,环境更美了,游客更多了,乡亲们也腰包鼓了。”太子坪社区群众严德成谈到近年来的变化时,开心得合不拢嘴。

  • 相关阅读
  • 商州打造太阳能小镇开启扶贫新模式

      本报讯(卢 莹)商州区依托资源优势,竭力打造大荆龙山太阳能小镇,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探索农光互补发展模式。太阳能小镇占地600亩,总投资2.8亿元,光伏装机容量30兆瓦,光伏电站采取高支架、农光互补的建设...

    时间:08-21
  • 镇安“四股并跑”让短板变样板

      本报讯(记者 李敏)按照省委第八巡视组要求,8月20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建议,认真自查、深刻反思、剖析根源、提出对策,确保巡视整改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市委...

    时间:08-21
  • 山阳苦下四功确保移民搬迁质量

      本报讯(曾亮 张咏琦)今年以来,山阳县紧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将移民搬迁工作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苦下四功,大力提升移民搬迁质量。截至目前,全年48个集中安置点11805套...

    时间:08-20
  • 程湾村产业铺就致富路

      本报讯(记者 方方)“这是县发改局帮扶我们村,指导大家种植的油葵,成熟后他们联系公司上门收购。今年,我家种植了8亩油葵,脱贫有希望了!”程湾村的贫困户郭计民高兴地说。近日,走进洛南县灵口镇程...

    时间:08-20
  • 丹凤加快农村道路建设

      本报讯(李朝辉)丹凤县采取抓环境保障保进度、抓施工监管保质量、抓风险防控保安全、抓纪律督查保实效等措施,聚力推动脱贫攻坚农村道路工程建设。   今年先后召开10次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实地解决道路建设中...

    时间:08-20
  • 镇安培训初级职业农民189名

      本报讯(夏泽梅)日前,初级职业农民、镇安县秦绿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余之超高兴地说:“通过在农广校培训后,我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前给自己定义的就是农民,蛮干型的,现在我感觉自己的科学文化素养提高...

    时间:08-20
  • 商南开展突出环境问题百日专项整治

      本报讯(特约记者 李治军 通讯员 程世柱)8月初,商南县启动开展突出环境问题百日专项整治,进一步夯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问题导向、强推整改,坚决打好“青山、蓝天、碧水...

    时间:08-20
  • 山阳凝心聚力谱写时代新篇章

      本报讯(曾亮)今年以来,山阳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落实...

    时间:08-20
  • 民进商州总支真情帮扶贫困村

      本报讯(隋萍萍)8月14日,民进商州总支第七次来到商州区杨斜镇黄柏岔村开展帮扶活动,并为村上送去3万元扶志扶智专项资金。   为最大限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民进商州总支摒弃“保姆式扶贫”方式,...

    时间:08-20
  • 柞水深入开展就业扶贫行动

      本报讯(郝振武 陈明亚)今年以来,柞水县以贫困户就业脱贫增收为重点,深入开展“六个一批”就业扶贫行动,努力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贫困劳动力技术技能培训“两个全覆盖”,真正达到&l...

    时间:08-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