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创新举措推进教育脱贫

柞水创新举措推进教育脱贫

2019-12-17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本报讯(周雯)今年以来,柞水县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基础工程,创新“双线工作法、八表五档、四大套餐”等举措,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造血”功能,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教育脱贫之路。2019年秋季,柞水县共有学生及幼儿2.4万名,其中6至15周岁适龄儿童少年1.9万名,县内就读1.49万人,目前无一人辍学。

  推行“双线”工作法,摸清底子,实现“一个不漏”。以底数清、识别准、零遗漏作为前提,组织人力摸排清楚适龄儿童的就读去向,在全县推行“双线”工作法,“线上”对扶贫、户籍、学籍、资助4套数据逐项进行比对,全面掌握了6至15周岁1.9万名适龄人口(其中建档立卡4765人)的就学状况和去向,形成基础数据。“线下”通过逐校逐班核查、逐镇逐村逐户摸排,采取问家长、问亲戚、问邻居、问同学和核户籍、核学籍、核学校、核班级等“四问四核”的办法,逐一核实适龄人口就学现状,精准确定了控辍保学对象43名,做到无遗漏、零差错。

  创新“八表五档”,精准施策,实现“一个不少”。坚持精细管理、精准施策,创新“八表五档”动态管理机制,对“镇内就读、镇外县内、县外就读、休学、送教上门、完成义教、延缓入学、问题户籍”等8类情况分别造册统计,对“疑似辍学、延缓入学、辍学劝返、送教上门、学生资助”等5类特殊群体分别建立专项档案,针对各类问题进行专题研判,分别出台规范化处理流程。成立9个教育扶贫尖刀班,对于排查出的辍学学生,实行“一人一策”,找出辍学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劝返措施,发挥“七长”作用联合劝返,做到劝返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盲点,目前辍学的学生全部劝返到位。

  精制“四大套餐”,破难纾困,实现“一个不失”。通过编制“送关怀、送社团、送方法、送资金”四大套餐,解决贫困学生就读困难,让“保学”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针对身心缺陷不能上学的学生,优选1900多名教师与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对子,每月深入学生家庭开展1次“大家访”活动,开展心理激励和学业帮扶,为37名残疾智障和患病学生落实专职教师,定期开展送健康、送励志、送监护等“因人施教”帮扶活动。针对缺乏信心不想上学的学生,采取思想教育、困难帮扶等举措,广泛开展“为每一名厌学学生找回自信”、“为每一名后进生培养特长兴趣”、义务教育“小社团”等活动,开设包括体育、舞蹈等近30个大类、1000多个社团,为孩子开阔视野,树立自信心,消除辍学诱因。针对缺乏温暖的学生,在全县所有中小学持续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65场次,县长、县教育局局长带头上课,促进家长成长、家校互动、信息共享、问题联防,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互融互促。针对家庭缺钱上不起学的学生,采取“四重摸排、突出重点、多方统筹”的办法,全面落实国家政策性资助,今年已资助建档立卡学生8234人次556.78万元,统筹部门和争取社会资助,争取爱心单位资助435人次136.9万元,资助困难学生407人次,2019年累计资助4892名义务教育建档立卡学生,“两免一补一计划”资助政策实现全覆盖。

  • 相关阅读
  • 柞水职业中专优化育人环境

      本报讯(刘媛 徐晓琴)寒冬时节,步入柞水县职业中专,只见晨曦中学生们或集体站立晨读,或三五成群地手捧书籍低声吟诵,或正襟危坐背诵专业知识;教师们有的手持党的理论著作和经典名著激情满怀地吟诵,有的唇枪舌...

    时间:12-17
  • 首批240辆共享电单车落户柞水

      本报讯(胡蝶)12月8日,柞水县引进了松果牌共享电单车,首批投放240辆,后续将视市民用车需求逐步增加车辆。松果电单车入驻柞水县,是该县推进绿色发展,优化城市交通基础建设的重要助力,也对促进市民出行方式多...

    时间:12-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