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壮大集体经济 促进农民增收

2020-07-2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宋奇瑞

  地处秦岭南坡的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过去集体经济是一片空白。从脱贫攻坚开始之后,村委会一班人一手抓乡村旅游服务业促村民脱贫致富,一手抓集体经济,整合集体、个体资源,先后引进旅游企业16家,建设高端民宿村落33个,开办农家乐216户、家庭旅馆46户,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到2019年底,村集体经济资产积累超过1000万元,纯收入100多万元,现有村集体经济存款50多万元,朱家湾村成为柞水县靠旅游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典型。

  干部集资发展集体经济

  2015年2月,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胡平志联合6位村干部私人集资20万元开办朱家湾村旅游开发公司。

  虽然是几个村干部个人集资,但他坚持实行村委会控股51%,个人控股49%,确保村集体的控股权。

  为了让全村人都有就业机会,公司新组织了劳务服务队,负责村级企业扶贫就业岗位的开发,新增加800多个就业岗位,让打工无门的村民和贫困劳动力实现快速就业。还在村上的药材基地优先安排贫困户和弱劳动力打工,集体经济组织每年给贫困人口分红。

  村集体和群众共同富裕

  经过4年多的努力,到2019年底,朱家湾村旅游开发公司相继组建旅游扶贫开发中心、药材基地、农家乐配送中心、老林公社民宿和水上漂流五大牵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和农家乐集群双向发展的格局。柞水县也形成了以朱家湾村为主流的人流、物流乡村游热潮,村上的农家乐由2010年的10家发展到现在的216家,每年农家乐和农副产品销售总收入超过1500万元,农家乐实现纯收入800万元。其中贫困户开办农家乐26家,总收入100多万元,户均年纯收入3万元以上。村旅游扶贫开发中心与村上的45户贫困户签订产品回购和包装协议,每年实现销售总额80多万元,户均增收9000元。

  从2015年到现在,朱家湾由一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变身闻名全国的美丽乡村。2016到2019年92户贫困户户均分红3800元,2019年全村农民纯收入1.7万元,成为柞水县脱贫致富先进村。

  为集体经济注入活力

  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村民富裕了,朱家湾村两委会的一班人并没有就此停下来。他们把林山、房屋、土地等资源折价入股旅游企业,在保底的基础上按股收益。该村先后整合集体林山1.2万亩,折价120万元,占股24%;基础设施等公共设施折价80万元,占股16%,一起并股投入企业;还将105万元产业发展和专项扶持资金变为村集体持有资金入股公司;个人股是由村民集资,贫困户拿扶贫资金入股,现已向公司投入集体股资金60万元,村民集资股66.2万元。不仅使现有资金不闲置,还解决了公司发展资金短缺的问题。

  接着,村集体经济公司整合资源发展项目,新发展七药80亩,养中华蜂100箱;把境内的水上漂流扩大规模,对老林公社民宿进行完善升级;启动面积20亩的儿童娱乐项目,积极探讨文化因素和传统技艺,开发新的经济元素,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使其成为拉动全村旅游业的龙头。

  2019年,村集体经济为朱家湾村村民人均分红520元,贫困户每户资产实现年增收2600元。朱家湾村通过发展集体经济,不仅成为脱贫致富的先进村,更是柞水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一面旗帜。

  • 相关阅读
  • 柞水调整四大结构改善空气质量

      本报讯(侯彦亮)今年以来,柞水县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统筹推进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各类环境问题整改效果明显,辖区内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严防“散...

    时间:07-24
  • 柞水“三联三抓”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本报讯(呼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柞水县生态环境分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夯实“三联三抓”举措,全力守护柞水的青山蓝天、碧水净土,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污染防...

    时间:07-2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