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柞水用“绣花功夫”打造“干净柞水”

2024-03-09

来源:商洛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周炆涛)自“干净商洛”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柞水县围绕城区和农村两个板块,采取“全域推进、分片治理,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四级包联、每周督查”等方式,全力抓整治、强巩固、建机制、求突破,着力打造城市辨识度强、环境美誉度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干净柞水”,争创美丽中国先行区。
  柞水县坚持领导包抓、部门负责、属地落实,城区和农村2个领域分管领导、9个联镇县级领导下沉一线、靠前指挥,亲自督战、实地跟进,将城区任务落实到街道、公园、门店、小区,将农村责任细化到镇区、公路沿线、河道、院落,全面发动全县干部、公益岗、保洁员、企业、群众参与创建,确保整治有目标、主攻有方向,事事有人抓、件件有成效。
  县上结合“干干净净迎新春、热热闹闹过大年”活动,从“点、线、面”三个方向发力,打造“干净城区”。在面上,从县城北关至高速路口,对33个小区、3个公园、2个农贸市场、1个夜市摊点、8个公交站点全面清洗清扫,更换维修冲洗西新街及菜市场下水篦,在城市公共区域和场所布置节日景观,在城区游园、广场安装洗手台3套,太阳能智能座椅、联桌休闲座椅28套。在线上,聚焦城区乾佑街、临河路、迎春路三大路线,采取冲、洗、洒、扫、保“五位一体”工作模式,清洗城市家具,治理油烟污染,规范交通秩序,清扫街区步道,达到“一眼净”。在点上,全县所有机关单位利用“周四清扫日”开展卫生大扫除,同步整治单位周边街区、院落、墙体,清“死角”、扫“盲区”、治“顽疾”,做到“摆整齐、扫干净、讲文明”。
  全县突出镇区、公路沿线、村(社区)三个重点,采取“领导分片包抓、专班集中整治、镇村共同推进、群众积极参与”四项举措,倾力打造“干净乡村”。在镇区整治上,全县9个镇办对集镇范围内商铺门前卫生、杂物堆放、车辆乱停乱放、出店占道经营、垃圾乱倒、不及时清运等现象进行了全面整治。规划实施凤凰、杏坪镇区建设项目,着力改造提升活动广场和农贸市场,实施线缆整理、电杆迁移、交通标线划定、绿化亮化等工程。在公路沿线整治上,突出治理“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杂物杂草”,清理路沿护坡和乱堆乱放,全面清理垃圾和杂草,确保乡村道路平整、路面干净整洁、路边无堆放物。在村(社区)整治上,全面清理路边、村边、河边、沟边垃圾,全面清理河面废弃漂浮物和垃圾,全面清理田间废旧农膜、菌袋,规范摆放农作物秸秆,推动乡村环境面貌大改善、大提升。
  同时,按照“全面发动、全力投入、全员参与”的原则,综合运用“督查+宣传+教育”等方式,推进“干净柞水”创新走深走实。在教育上,县农业农村局和县城管局配合县融媒体中心,每周拍摄暗访视频2期,在县电视台循环播放,倒逼任务落实落细。在督查上,聚焦“城区、33个小区、农村”三大板块,对15个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发现的71个问题进行立行立改。在宣传上,通过各村(社区)乡村大喇叭持续播放《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音频,采取“电视放起来、宣传车跑起来、干部动起来”等措施,让“干净柞水”创建家喻户晓。

  • 相关阅读
  • 村规民约“上墙”文明风尚“入心”

      本报通讯员 李 翔  3月6日,笔者走进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错落有致的白墙青瓦、菜地篱笆、野草青苔,干净整洁的街道直通各家各户。村民张智秀打扫完自家门口的卫生后,便带着...

    时间:03-0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