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区之窗 > 柞水县

守护绿水青山 加快绿色转型

——柞水县用绿色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

2024-03-11

来源:商洛之窗 - 商洛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莹雪

  惊蛰一过,万物复苏。走进柞水县,碧空如洗、白云如絮,绿水青山的秀美孕育出一方净土。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是游客眼中最美的风景,是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愿景,更是柞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钱景”。

  美不胜收的“景”色背后,是柞水县力争绿色发展“上游”的生动实践。柞水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大力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浓厚的生态文明氛围、奠定了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当好秦岭卫士 绿色循环发展

  尾矿库逐级堆坝,露天矿坑土地平整,覆土种草植树栽花……矿山开采与良好生态,看似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在小岭镇大西沟矿区却呈现出一幅和谐的画面。

  绿满矿山满目春,金山银山日时新。春日里,走进大西沟矿区,以前废渣遍布的山体经过复绿,如今草木慢慢萌发,一层层绿色的梯台即将呈现在人们眼前。

  柞水县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要求,及时出台了《柞水县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意见》,指导各矿山企业编制了《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停止一切保护区域内矿产资源勘探、开采活动,有力打击了矿产资源开发过程中破坏生态环境的各类违法行为;对矿区的绿色开采、绿色加工、绿色仓储、绿色运输等重点环节实施全程监控、严格管控,最大程度减少无组织排放和二次污染,有力推动了全县矿山绿色化建设进程。

  在矿业“五化”转型的同时,柞水县还利用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生态康养等绿色产业,坚持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积极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先行示范,持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切实把柞水的“好生态”转化为经济发展“好价值”。2023年,柞水县紧盯国家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和产业发展方向,聚焦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产业,策划项目283个,总投资1248.7亿元。

狠抓污染防治 促进环境改善

  春天到了,清澈的乾佑河似乎更加活泛起来,河岸上的柳枝逐渐变得轻柔。铺设了塑胶的休闲步道上,随处可见锻炼的人们、嬉戏的孩子。人们在这里畅享绿色、生态的休闲之旅,共享“康养之城”发展的成果。

  如今景色宜人的乾佑河在几年前却是另一番面貌。随着经济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乾佑河面临严重污染。清垃圾、拆违建、平河床、筑河坝……近年来,柞水县加大乾佑河污染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面落实排污许可制,扎实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实现了所有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全覆盖,同步大力实施河流治理和生态清洁工程,实现了乾佑河由“脏乱差”到“净清美”的蜕变。

  坚持边破边立,柞水县下足功夫利用好腾挪出的空间和恢复好的生态,在乾佑河两岸建成了长5954.09米、宽3.3米的休闲人行道,铺装塑胶步道,安装扁钢栏杆,新建和改造12座跨河桥梁和33座休息亭。

  如今,碧水绕城,杨柳依依,休闲步道成了百姓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以乾佑河治理为突破口,柞水县同步推进治气、治水、治土,实现全域整治。围绕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县上深入开展大气污染和集中式水源地、黑臭水体专项治理,加大工业废气、施工扬尘整治力度,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持续加强废旧菌包资源化利用,加快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和建筑垃圾减量,做到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

  2023年,柞水县查处破坏生态环境问题85起,实施营造林8.5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5平方公里,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9天,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入选西北五省首个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地区,荣获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下梁、乾佑、营盘3个镇办被评为全省特色气候小镇,牛背梁巴山冷杉群被评为全国“双百”古树群,“秦岭闺秀 康养柞水”的生态名片更加耀眼夺目。

培育生态经济 实现效益双赢

  阳坡院子民宿群坐落于中国美丽乡村朱家湾村,是一处都市人向往的休闲胜地。这里土墙柴扉、篱笆田垄,是邂逅美丽的绝佳之所。一处拥有闲庭廊回的屋子,门对着山路,山路挨着小溪,溪水潺潺,激荡出美妙的天籁之音,在温暖的阳光下读书泼墨,静坐小憩,好生惬意。

  “3月到了,离旅游黄金季越来越近,4—10月的旺季,西安来的客人多一些,一到暑假,很多都是带孩子过来玩的。”阳坡院子民宿工作人员说。

  2024年2月,柞水县阳坡院子·松云山舍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全国甲级旅游民宿。

  民宿,作为一种乡愁与乡土相结合的产物,被称之为有温度的住宿、有灵魂的生活。近年来,柞水县的绿水青山间,孕育出民宿这一培育生态经济的全新模式。作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柞水民宿保持田园风格,与秀丽的自然风光掩映成趣,成为乡愁的载体、心灵的寄托,用生动实践阐释了“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所在。

  民宿产业的蓬勃发展成为柞水县培育绿色经济、加快绿色发展的一个缩影。柞水县深入践行“两山”理念,主动争取陕南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试点,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康养旅游等生态产业,争创国家级避暑旅游目的地、气候景观观赏地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区。与此同时,开展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推进县城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利用。

  近年来,柞水县先后打造了龙王沟康养产业园、云山湖康养产业园、盘龙医药康养产业园、梨园康养产业园四大园区,建成后可提供1.4万个床位,能服务15万人来柞水康养旅居;围绕“一心两园三带”产业布局,以“医养游体药食”融合发展为抓手,建成以柞水终南医养院、终南山寨康养民宿街区等为代表的康养服务产品,全县发展民宿、农家乐181家,建成了木耳小镇等一批主题鲜明的特色小镇。守护绿水青山、加快绿色转型,柞水县用绿色铺就了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题图照片:矿山土地复垦恢复治理区)

  • 相关阅读
  • 柞水强化培训学习锻造干部作风能力

      本报讯 (通讯员 詹诗涛)3月1日,柞水县森林防火中心主任舒宗锋为林业系统干部现场授课。“林业大讲堂”从3月份开始,两周讲一次课,主要以讲政策、讲方法、讲技术、带实践的“三讲一带”为内容,全面提升干部专...

    时间:03-11
  • 柞水用“绣花功夫”打造“干净柞水”

      本报讯 (通讯员 周炆涛)自“干净商洛”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柞水县围绕城区和农村两个板块,采取“全域推进、分片治理,网格管理、定人定责,四级包联、每周督查”等方式,全力抓整治、强巩固、建机制、求突破,...

    时间:03-09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