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大片推荐

《闯入者》新加坡首映 王小帅望与年轻一代对话

2014-12-11 17:35:35 来源:腾讯娱乐

   第25届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于12月4日开幕。12月9日晚,王小帅导演的最新作品《闯入者》在邵氏影城进行了新加坡首映。影片导演王小帅同时也是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银屏奖”评委会主席受邀参与映后大师班交流活动。活动中,王小帅表示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跟年轻一代对话,并对他们产生冲击。值得一提的是,法国资深影评人、曾与戈达尔一同拍摄《精疲力尽》的PierreRissient特地赶来看片,他表示这部电影比《青红》更出色。

 
  谈女主角:事实证明,选择吕中是最正确的决定
 
  停办两年的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于12月4日至14日复办。中国著名导演王小帅受邀担任主竞赛单元“银屏奖”中的“亚洲电影长片单元”评委会主席,其口碑新作《闯入者》也受邀在亚洲视野单元进行展映。《闯入者》以心理悬疑的方式把观众引向一个迷局,主人公因为突然发生的神秘事件而不得不面对埋藏在内心的恐惧和悔恨,由此一步步揭露历史对个人的影响。该片是王小帅在个人风格上的一次延续与拓展,并且是今年威尼斯电影节唯一一部入围的华语影片。影片在威尼斯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釜山电影节、中国银幕双年展等的放映都获得了很高赞誉与口碑。
 
  本届新加坡电影节邀请了多位国际知名电影人举办电影大师班,除了王小帅导演,还有香港著名导演吴宇森、法国国宝级女星朱丽叶-比诺什等。12月9日晚,《闯入者》在新加坡邵氏影城进行放映,王小帅导演和制片人刘璇出席映后的大师班交流活动。新加坡艺术院线CEO李楚琳女士主持了活动,她向王小帅导演问及选择吕中作为女主角的原因——老戏骨吕中以前很多都是扮演武则天、慈禧这样的角色,为什么这次会选择她演老邓?王小帅认为,影片里老邓的性格非常强势,这跟她以往的角色在骨子里有一脉相承的地方,而且吕中的演技和年龄都非常适合这个角色,而影片在多个国际影展放映的效果证明,选择吕中老师出演是极为正确的决定。有观众对此表示认同,但女士表示她被吕中的表情深深打动,看似漫不经心却分外抓人的表演令影片的结局出人意料。
 
  谈主题:希望跟年轻一代对话,并产生冲击
 
  活动中有一位观众说到,他从影片可以看出,导演一方面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反映当下的生活,另一方面则是希望中国人开始思考历史造成的问题,但他想知道,导演更希望跟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对话,还是跟没有经过那段历史的新一代年轻人对话?王小帅坦言,这部片子所涵盖的历史背景,不仅是对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有影响,而是对所有中国人都有影响。但是由于他确实看到很多年轻人对现实和历史都非常麻木,只关心物质生活追求物质享受,所以他更希望通过这个片子跟年轻一代对话,并且对他们产生足够强的冲击力。
 
  另外还有观众在交流中表示,他看完电影以后觉得导演是非常会讲故事的人,但他有一个很大的疑惑,为什么导演最终也没有给老邓一个赎罪的机会?王小帅解释说:“这个结局的设置是希望起到一个警醒的作用,如果结局太温和的话,就不会对当下社会的状况有很强的冲击,人们还是意识不到历史造成的问题。”
 
  年轻观众也确实如导演王小帅所愿,对影片的种种设置以及影片表达的中国现实和历史问题产生了极大兴趣,纷纷积极举手提问,以至于原定一小时的座谈不断被拖延。
 
  谈发行:法国电影人兴奋提建议制片人介绍中国发行计划
 
  当天活动的影厅全场满座,观众争相发问以及与王小帅导演合影,现场气氛非常热烈。一位大学生在活动结束后还在追尾影片何时在新加坡公映以及何时可以买到影片的DVD。而一位90后女生则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在新加坡看到王导的电影,希望今后还能有机会看到更多。对此,制片人刘璇表示因为东南亚的发行代理工作是由安乐电影公司负责,他们也在积极争取影片可以在新加坡上映。一位从上海来新加坡工作的80后男生希望了解影片在内地上映的时间,“好推荐朋友和家人去看”。刘璇表示影片计划于明年三四月在内地上映,相信在内地电影市场越来越繁荣的当下,以该片的题材以及导演的实力来说,对于票房成绩还是比较乐观的。

编辑:郭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