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家居 > 家居 > 家居资讯

中国门窗节能标准落后发达国家20年

中国门窗节能标准落后发达国家20年

2013-09-09 09:38:21

来源:

  “德国用的是五腔材料,国内用的是三腔的。材质厚薄不同,保温隔热效果相差很多。”在万科一位经理看来,这样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出,我国门窗行业在管理上相对滞后。他的话音还没落地,一位门窗制造商就嚷嚷开了:“五腔的一平方米400 多块,三腔的才200 多,里外里差了一倍。三腔的节能效果不好,本该淘汰,相关部门不闻不问,这就是纵容伪劣产品。”

  “相比发达国家,我国节能门窗节能标准偏低。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姚兵认为,中国门窗行业今后要发展,标准系列化,产品标准化,可说是“必须要走的路”。关于门窗节能与否,业界有一个保温系数,K 值。K 值越大,传递的热量愈多;反之,传递的热量愈少。

  “按照欧盟现行标准,K 值一般在1.1 到1.3 之间。德国门窗K 值标准由1.3 降至1.1,瑞士由1.3 调至0.7,法国计划到2020 年,实现建筑零能耗。”反观国内情况,姚兵认为,我们与发达国家相比落后20 年,“比如,北京施行的K 值是2.8,相当于德国1984 年的标准”。当然,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执行力度加大,北京、河北等地今年已把K 值调整为2.0,门窗节能强制性标准有所加强,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依然巨大。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尽管多数门窗企业打着节能门窗的旗号,但为数众多的企业竟然不知道K 值是何物。还有一些企业认为,这个标准形同虚设,尽管标准落后20 多年,但多数企业没有落实。

  “我国现有建筑门窗面积110亿平方米。”倪守强算了一笔账,“如果达到欧洲现行标准,每年可节约标煤约4.3 亿吨,相当于我国全年煤炭总产量的20%。”

  企业技术含量低:具备节能门窗生产能力的企业不足10 家“作为亚洲唯一国际型门窗幕墙展览交易中心,高碑店形成了以节能门窗生产制造、技术研发、展览交易为核心的产业群。”河北省高碑店市市长韩晓明还是乐观不起来,“从全国范围来看,小而散、技术含量低、无节能技术,门窗企业依然呈现落后状态。”

  为了验证韩晓明的判断,在节能门窗产业论坛上,科技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5 位参会代表。让记者大吃一惊的是,他们几乎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全国门窗企业约有3 万家,真正具备节能门窗生产能力的不足10 家。

  随后,记者查阅了《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2010 年年报》。在这份年报中,记者发现了这样一项统计:全国能够生产保温隔热系数达到2.0 以内高端节能门窗的企业仅有6 家,分别是:河北奥润顺达、哈尔滨森鹰、北京嘉寓(幕墙为主)、美驰、浙江瑞明、上海威盾、托马士。其中,奥润顺达是国内唯一能够生产全部系列节能门窗产品的厂家。

  “中国木门有着千年历史,门窗是建筑物的眼睛。不过,在现在的研发和生产中,企业对于门窗重视度不够,每平方米造成的能耗是国际水平的2 3倍。”对于高端企业缺乏,广州白云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缪明松,还提到了另一个原因。近年来,国家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中包括了“建筑外窗生产许可证审批项目”,这就大大降低了门窗行业的门槛。“准入门槛降低,小作坊更多了,低价劣质产品迅速占领市场。不少投资搞科研的企业,一下子就垮了;还有不少企业,科研人才出现了断档。”一位从事门窗(门窗装修效果图)生产23 年的制造商对记者说,“作为我国最大的节能门窗企业,奥润顺达与河北农业大学和山东建筑大学合作,设立‘门窗专业本科班’,改写了中国高等职业教育没有本科专业的历史。这对中国门窗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现在的塑钢和普通铝合金窗,因为毛条、胶条的老化、磨损、损坏等原因,使用寿命平均为10 15年,远低于国外水平,技术含量还很低,节能也就无从谈起了。”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宝鲲认为,“中国节能门窗的未来,注定要以解决关键核心技术作为突破点。”

  • 相关阅读
  • 丹凤县龙驹寨镇鹿池小区移民集中安置点门窗制作与安装工程招标公告

      丹凤县龙驹寨镇鹿池小区移民集中安置点门窗制作与安装工程,前期手续齐备,现就该项目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1、报名条件:凡具有门窗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的施工企业均可报名。  2、报名时需提...

    时间:09-03
  • 西安房企不公示建筑节能信息将受罚总房款2%

      昨天的会议中,还审议了《西安市民用建筑节能条例(草案)》的议案,据悉,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公示建筑节能信息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交付使用的房屋销售总额2%以下的罚款。条例(草案)规定,房地产...

    时间:08-30
  • 宋代节能灯夹层注水省油一半

      如果不是被摔碎了一角,没有人能知道这个不起眼的小小宋代油灯里,还暗藏机关———在它的底座里,设计有一个专门制作的夹层,而这个夹层就是为了减少用油量。它出土的地点,也充满了神秘,因为它...

    时间:08-29
  • 家电节能补贴提上议程 政策落实谨防骗补死灰复燃

      据了解,发改委近日联合有关部门正与业内企业商讨新一轮家电行业补贴政策事宜,家电行业补贴政策有望得到接力。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表示,新一轮节能补贴政策进入讨论阶段,只是,政策是否实施、如何实施都还未...

    时间:08-20
  • 揭秘节能门窗潜规则 市场杂乱标准缺失

      重“材”轻“件”险!  “通过门窗流失的能源占整个建筑能耗的45%至50%。”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姚兵曾公开表示,门窗是我国建筑物部分中是节能性最薄弱的环节。而如今,市场...

    时间:08-20
  • 节能补贴“退市”家电价格普涨

      各大家电经销商相继出招拉开“促销大战”  本报讯家电补贴自今年6月1日结束后,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五类高效节能家电产品进入“无补时代”,家电市场呈现出一片&ldq...

    时间:08-16
  • 电采暖节能环保开辟农村采暖新市场

      随着国民经济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及发展,人们对自己的生活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农村及城市的发展都亦步亦趋,继而城镇人们的生活差距也逐渐缩小,无论是衣食起居个人方面都有了响应的提升。  冬季农村人们的...

    时间:08-15
  • 天津将造全球超大节能玻璃

      记者从天津宝坻区获悉:世界上规格最大、技术领先的节能玻璃将在年内实现天津制造。  据了解,生产此种节能玻璃的天津北玻玻璃工业技术项目一期主体完工,预计9月底投产,届时将建成5个世界最大的节能LOW&mdas...

    时间:08-14
  • 节能补贴“退市”家电价格普涨

      各大家电经销商相继出招拉开“促销大战”  本报讯家电补贴自今年6月1日结束后,空调、平板电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五类高效节能家电产品进入“无补时代”,家电市场呈现出一片&ldq...

    时间:08-13
  • 国务院:节能环保要成为新支柱产业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意见》提出,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意见指出,解决节能环保问题,是打造中国经济升...

    时间:08-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