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大二学生发明速写“三菱格” 能写出漂亮英文

2012-08-31 09:55:45 来源:

  “其实这也算不上多么有技术含量的发明,但我想到了,并且坚持把它做好并投入使用,我就觉得蛮有成就感了。发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抓住瞬间的灵感,它就可能成为你的专利。”昨天,刚申请下国家知识产权专利的西南大学大二学生常时岳接受我们采访时这样说。

  想让其他人也能写出漂亮的英文

  常时岳是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城市规划专业大二学生,小时候练过书法,写得一手好字,英文字也写得很漂亮。

  “到了初中,因为作业多,原本英文字就写得歪歪扭扭的同学为了赶速度,就把字母都挤到一堆,考试的时候还会因此丢分。”常时岳当时就想,如果能把自己写好字的方法总结出来教给他们就好了。

  常时岳记得老师说过,英文字母要有一定的距离和斜度,这样才会好看。“我就想到用格子来规范同学们写英文字的大小和倾斜度。”

  物理辅助线设计英文作业本

  高考结束后,常时岳正式将设计格子的想法付诸实践。常时岳说,“做试验的英文字母写了整整4本,但宽度和倾斜度还是没有具体数据。后来爸爸提醒我说,能否借用物理、数学里的辅助线来帮助设计。”试验才走上了正轨。

  常时岳的“三菱格”是建立在我们最常见的英文“四线三格”基础上的,他所做的就是在“四线三格”中画上一些等距斜线,解决字母的宽度和倾斜度问题。“‘三菱格’的名字是我自己取的,因为在原本就有的四条平行线上再画上斜线,这样每两条斜线和平行线之间就形成了三个菱形。我发现倾斜度为15度的英文字母写出来最好看。”常时岳说。

  设计出“三菱格”后,常时岳递交了专利申请书。今年8月1日,他发明的“三菱格”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专利。现在,他的“三菱格”英文作业本开始小范围地印刷,并被一家英语培训机构采用。“三块多一本,他们买了几十本先试试,反馈说效果不错。”

  写好英文字母有口诀

  你可以教孩子试一试

  在试验如何将英文字母写好的过程中,常时岳总结了一个用“三菱格”把英文字母写好的口诀。写不好英文字母的小朋友可以在自己的“四线格”上画上适当宽度等距离的15度斜线,然后记住“一格上不粘,二三格占满,两边要平行,横线也写满”,试试看写出来的英文字母是不是更好看些呢?

  这个口诀算是运用三菱格的技巧,比如f t 在第一格时不要和第一条线相接,a b c 尽量把第二格占满,h b t f控制字母的竖着那一笔要和两边的斜线平行。另外就是t f 的那一‘横’把第二个格子写满,这样就做到完美的15°倾斜。不光刚学英文的小朋友可以写好看,就算已经上初中的同学也可以写得更快更好。” (新浪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