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教师节:云南彝良地震灾区帐篷学校开课

2012-09-13 09:33:40 来源:

  9月10日,在罗炳辉将军纪念馆前的蓝色帐篷里,传来朗朗读书声。云南彝良地震后的第四天,这所“帐篷学校”开学了。

  彝良县罗炳辉纪念广场救灾安置点最高的平台上,4个救灾帐篷搭建在一起,十几排学生正在认真地听老师讲课。

  来自角奎镇中学的物理老师胡书捷告诉记者,10日9时30分左右,罗炳辉广场安置点帐篷学校正式开学。开学第一讲是九年级语文课本的古文阅读《孟子》二章第一篇——《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第二讲是物理课,主要内容是讲解地震知识,让孩子们更全面地认识地震。

  胡书捷说,4个救灾帐篷是受灾群众主动借给学校用的。上课前,老师们提前一个小时去布置课堂;放学后,老师们还要将帐篷挪回原位,供受灾群众住宿用。他说:“学生的年龄、知识结构层次不同,从六年级到九年级的学生都有。其次,刚刚经历过地震,学生们的心理状态不是很稳定,学生安全管理也存在很大困难,但帐篷学校会逐步完善各项工作。”

  在距离角奎帐篷学校不远的地方,同样搭建着4个连在一起的帐篷,帐篷里,大约40个2岁至6岁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唱儿歌。

  由于天气炎热,来自彝良县幼儿园的义务教师邹素华和同事们累得满身大汗。邹素华说:“幼儿园今天在这里开设两个班,都是来自安置点2至6岁的小孩子。因为互相都不认识,心情不好,也不愿意动,对幼教来说是个非常大的考验。”

  据昭通市教育部门介绍,10日,实验小学、民族中学、角奎中学、示范小学等帐篷学校开课。目前,当地正在研究灾区学校恢复上课方案,灾区学校也在继续排查安全隐患,达到条件的学校将陆续恢复上课。(新华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