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江西科技师大多种渠道帮助教师建立职业幸福感

2012-10-24 14:47:15 来源:

  近年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在帮助在校学生做好入职之前的心理准备、建立职业爱好和志向的同时,承担“国培计划”,面向全省400多所学校和幼儿园,对在职教师进行心理调适,帮助他们建立职业幸福感。

  “好教师不是光有学历文凭、拿到教师资格证就能当的,心理素养也是一个重要的标准。”该院院长张翌鸣认为,“必须加强职业心理教育,才能使师范生找到事业发展的目标。”

  针对农村一线教师工作多、任务重,容易产生心理不适、心理失衡和消极行为的状况,学院培训从心理素质入手,邀请心理学家解答学员困惑,提出职业心理调适的途径和方法,帮助教师保持良好情绪。学院强调,师资培训也要“以德育为首”,他们把每一批培训都安排在井冈山进行,通过情景式教育、寻根式培训,教师化解了心理冲突,坚定了职业信仰。萍乡市麻山中学教师陈荷萍说:“培训使我们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得到升华,更加坚定了坚守农村教育的信念。”

  “当前影响教师心理的一个严重问题,就是知识传授脱离应用、脱离生活。”该院副院长施晶晖介绍说,学院的培训以职业爱好为前提,强调让知识回归生活,加强教师的教学能力,引导教师从乡土生活中选取教学素材。扬州学校数学教师漆传张感慨地说,寻求知识与生活的联系,培养了学生的应用意识,挖掘出了数学知识的应用价值。

  在培训中,学院开设实践教学模块,在教学名师和学科研究专家指导下,为学员提供展示平台,聘请专家进行技能示范,使学员掌握该学科的新材料、新技法。学院还建立了培训后的一系列跟踪服务措施,通过邮件、QQ群、电话等方式,回应学员问题、解答学员咨询,进行网上研讨,帮助学员解决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国培计划’培养的是教师,但受益的不仅仅是教师,更是千千万万名学生。”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胡业华说。(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