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陕高校9种学术不端行为:抄袭学术成果可开除

陕高校9种学术不端行为:抄袭学术成果可开除

2012-11-16 09:23:55

来源:

  近年,抄袭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在高校屡有发生。为加强我省高校学术道德建设,省教育厅日前就《陕西高等学校学术道德建设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了学术不端的9种行为。

  专家调查组独立取证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我省首个关于高校学术道德建设的实施细则,之前学术不端主要由各高校来监督、管理。该细则适用于从事高校教育教学活动和学术研究的所有教师、专职科研人员和学生等。

  接到学术不端的举报后,高校学术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应在5个法定工作日内,会同学术委员会组织不少于5人的专家调查组,开展独立调查取证,若当事人对调查结论有异议,可在30日内提出申诉。

  对学术不端的调查结果,高校应及时在校内及学校网站公示。对重大学术问题的事实和处理结果,要及时公开。

  触犯法律的移送司法机关

  对查实的学术不端行为,情节较轻的,高校将给予学术不端当事人警告,取消申报项目或申报资格,取消所获得的学术奖励和学术荣誉等;情节严重的,将解除职务聘任、停止招研究生,撤销职称、职务、学位等,直至开除公职等;触犯国家法律的,还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发生重大学术道德失范和学术风气不正的高校,也将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若恶意或不负责任地举报,对举报人,也将进行严肃的教育、警示、处罚,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细则要求,高校要建立科研诚信档案,将科研诚信纳入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年度考核。

  看完该细则后,西安交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晓彬说,这次的细则操作性很强。针对细则规定的“调查取证”环节,马晓彬建议,应多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因为对学术问题他们更加专业,而高校学术道德建设领导小组承担组织调查、公布结果等工作即可。

  本报记者 卢红曼

  一稿多投也属学术不端

  细则明确9种学术不端行为:

  (一)抄袭、剽窃、侵吞、篡改他人学术成果;

  (二)偷换署名或改动署名顺序,或将合作研究成果以个人署名发表;

  (三)提供虚假的学术成果、证书,伪造不实的专家鉴定意见或其他证明学术能力的材料;

  (四)伪造或者篡改试验数据、结果、文献或统计资料,捏造事实;

  (五)一稿多投重复发表,或将已有成果改头换面多次发表;

  (六)伪造注释;

  (七)未参加创作,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八)未经他人许可,不当使用他人署名;(九)其他违背学术道德准则的行为与表现。

  征求意见截止11月24日,如有异议,可向省教育厅反映,电话029-88668673,邮 箱 jytkyc08@126。细则原文请登录省教育厅官方网站(.snedu.gov)“公示公告”栏目查询。(华商网-华商报)

  • 相关阅读
  • 陕高校9种学术不端行为:抄袭他人学术成果可开除

      近年,抄袭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在高校屡有发生。为加强陕西省高校学术道德建设,省教育厅日前就《陕西高等学校学术道德建设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了学术不端的9种行为。  专家调查组独立取证...

    时间:11-15
  • 陕高校9种学术不端行为:抄袭他人学术成果可开除

      近年,抄袭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在高校屡有发生。为加强我省高校学术道德建设,省教育厅日前就《陕西高等学校学术道德建设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了学术不端的9种行为。  专家调查组独立取证  ...

    时间:11-15
  • 西安30多所高校因学生体质下降已取消长跑

      【核心摘要】生活质量提高了,大学生体质却下降了。近日,华中科大运动会取消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原因是为避免“受伤”。而西安30多所高校运动会都已取消长距离跑步,校方害怕发生猝死。调查...

    时间:11-12
  • 上海某高校调查称四成毕业生最担忧工作不稳定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日前在金茂大厦举行2013届毕业生推介会,与会的企业代表与求职的毕业生都发现,每张桌上放着一份《欧债危机背景下中国商科类大学生择业报告》。  这份报告分析了宏观形势:随着美债危机、欧债...

    时间:11-09
  • 武汉一高校张衡雕像“穿反”衣服 校方推卸责任

    “感觉这不像是专业人士制作的。”昨日,看完武汉东湖学院(原武汉大学东湖分校)内的东汉天文学家张衡雕像照片,雕塑家李三汉确认,张衡身上的衣服穿反了。 有读者近日反映:“我们学校内的张...

    时间:11-09
  • 高校女生自创不挂科汉堡店 考试均分上80者优惠

      近日,(武汉)汉口学院里一家“不挂科三明治汉堡店”吸引了不少学生的关注,该店老板表示,若同学们期末考平均分在80分以上,或考取了英语四、六级等实用证书,来店消费均有优惠。  据了解,这名豪气...

    时间:11-09
  • 浙江回应高中生可选大学课程:学分高校可认定

      有消息称,浙江省日前出台《浙江省高等学校面向普通高中学生开发开设大学先修课程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许多高中生将可以选修大学课程。有关高中课程是否应有“选择性”一直是近几年高中教育关注的...

    时间:11-05
  • 调查显示:高收入家庭子女更容易进知名高校

      北京论坛前天开幕,在昨天的教育分论坛上,北京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系几位教授发布了《首都高等教育质量和学生发展调查报告》。根据调查,目前211、985这类的知名高校学生来自高收入家庭的比例要明显高于普通高校...

    时间:11-05
  • 五类违法压线或变道行为15日起将被罚

      11月15日起,机动车后车轮轻微压线,但根据路线轨迹认定车辆是由左方变道直行的,或在没有导流线的路口,车辆从对向直行车道直行压到双黄实线的等五类违法压线或变道行为,交警部门一律确认录入机动车交通违法信...

    时间:11-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