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西安大学生交友调查:1/3生活费用于谈恋爱

西安大学生交友调查:1/3生活费用于谈恋爱

2012-12-05 16:33:05

来源:


大学校园里的情侣。

  在经过了视早恋如豺狼虎豹的中学时代,如今,步入象牙塔的大学生们纷纷走进了恋爱的“围城”之中。临近期末和招聘季,不少学生这厢抱怨工作难找,那厢却花钱如水,其中,花在“另一半”身上的恋爱费用更是让人惊叹。

  就大学生恋爱成本这一话题,记者在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外事学院等高校进行了调查。

  金钱支出:

  约占生活费的30%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大学中谈恋爱的学生比例较高,学生情侣恋爱花销主要集中在吃饭、看电影或互赠礼物等方面。绝大部分大学生每月的生活费在900元~1200元之间,其中用于恋爱的消费多为300元~500元,约占生活费的30%。

  根据记者对100名同学的调查,发现以下几个特点:恋爱中的男生花费要高于女生;恋爱中的同学每月花费要明显高于单身的同学。

  精力投入:

  时间成本让人却步

  爱情除了金钱成本,还需要有更多精力的投入。石永波同学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笃实新闻网主席,现已大四的他仍然单身。对于恋爱中“被剩”,石永波总结他的生活几乎被策划活动、采访、撰稿、总结、开会这几个关键词填满了。而另据调查,在校报、校广播台、校电视台等校园媒体负责人中,单身的占70%,一单到底的占43%,而“没时间、没精力”成为主要原因。

  样本调查:

  谈恋爱丰俭由人

  人物一:肃肃(男)

  学校:长安大学大二

  恋爱成本:每月200元+双休日

  这个可爱憨厚的男生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不一样的恋爱方式。“因为我们的家境都比较一般,所以我们都是比较刻意去节俭一些。”肃肃说。肃肃的大学在北郊,女朋友则在东郊求学。一开始肃肃每周都往东郊跑,“来回车费8块,我们都喜欢买菜自己做饭,所以也花不了多少钱。一个月下来大概也就100元左右吧。但是我们经常通话,话费贵了点,可能也要花上100元。”肃肃憨憨地笑着。

  人物二:王同学(女)

  学校:陕西师范大学大一

  恋爱成本:AA制

  “我是大一开始谈恋爱的,平时我们都AA制。”王同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如今90后大学生在恋爱上大呼要求“经济独立”,而且出人意料地是要求AA制的更多时候是女生提出来的。“我们都还是学生,也没什么钱,没必要装大款。而且我们学生之间的AA制并没有别人想得那样锱铢必较,更多情况下是如果吃饭你掏了钱,那看电影时就不要跟我抢着付账了,双方之间还是互相体谅的。”

  人物三:张同学(男)

  学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恋爱成本:不恋族,成本为零

  “谈恋爱多累啊,身边人因为谈恋爱又吵又闹又哭又笑的,而且每到月底就穷得揭不开锅了,恋爱成本就算再低也低不过单身贵族,压根就不需要恋爱成本。”

  对这种想法,张同学解释说:“其实我觉得学生还是以学习为主比较好,而且我们谈恋爱时花的钱基本上都是父母的钱,父母为了我们上学已经投入了那么多,如果还因为恋爱再多花他们的钱,会觉得很不安。还是等到工作以后有了收入再说吧。”

  专家观点:

  恋爱要有度

  有些高校甚至专门开设“大学生婚恋观”这类课程,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对于恋爱成本高,大学生要不要谈恋爱?高校要不要打压或者倡导恋爱?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有同学认为,在一些文理特色鲜明的院校,男女生比例失衡使得校园恋爱可遇不可求。在茫茫人海能找到互相欣赏、惺惺相惜的人,只要两个人开心、幸福,花费点时间、金钱,都是值得的。即使校园爱情大都以“分手”告终,但他们换来了经验,“高校不谈恋爱,毕业后的恋爱就很现实了,很容易被剩下。”

  但也有同学认为,只有少数同学的爱情花费来自于奖学金、助学金或兼职劳动报酬,但大部分大学生的花费还是靠家里的。没有任何经济基础,花父母的钱为自己买浪漫,“太不厚道”。

  西安石油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郑老师认为,“恋爱要有度”。适度的“浪漫”是可以的,爱情本是一件让人幸福的事情,不必为了“浪漫”而浪漫,过度地追求与自己生活不相符的高成本爱情,就会加重自己与家庭的负担,让浪漫的校园爱情变质。只有理性的恋爱观,才能让爱情保鲜。

  恋爱钱花在哪儿?

  恋爱是人生美好的经历,众所周知,大学除了是学习的场所外也是学生恋爱的天堂,高中时不好意思谈恋爱,大学不谈恋爱都不好意思。但是在谈恋爱期间,不可避免会浪费很多金钱、时间和精力。本报校园记者调查发现,约会聚餐、互赠礼物、通信和交通费位于大学生恋爱成本前三位。

  外出就餐

  烧钱指数:★★★★★

  对于学生情侣来说,外出就餐已然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西安交通大学的郑毅同学与女朋友已相恋一年,当时追女朋友时他煞费苦心,几次浪漫的约会让他的钱包顿时瘪了不少。有一次在上岛咖啡约会,一餐饭就花去了260元。确定男女朋友关系后,他几乎每天都会给女朋友买些小食品,这些开支一般在20元之间,可是一个月下来就至少600元。

  作家三毛曾说,只有落实到穿衣、吃饭等具体事情上,爱情才称得上真正的爱情。西安石油大学大四学生小马的男朋友是西安理工大学大三一名学生,两人周末才能见一次。吃饭、游玩花费大约200元,有一次去逛景点,花掉了他一个月的生活费。

  赠送礼物

  烧钱指数:★★★★☆

  “大节、小节,天天过;大礼,小礼,不能停。”对于情侣来说,生日、周年纪念日、情人节等是必须要送礼物表示的。西安石油大学2009级学生小白曾与男友提过自己的手机总是死机、反应慢,于是在小白23岁生日的时候,男友送给她一个价格不菲的新手机作为生日惊喜。“我在他生日的时候送他100元的情侣吊坠,还花了一周时间亲手织了一条围巾,用了一个月时间叠了一罐心形折纸作为送给他的情人节礼物。”

  西安交通大学的章琰与男友相恋一年,换季时,她会给男朋友买衣服,一般每件120元左右,她曾买过3件。

  通信费与交通费

  烧钱指数:★★★☆☆

  通信费与交通费是异地情侣最苦恼的问题,为此,西安石油大学2009级学生小白很为她男朋友心疼。大她一届的男朋友毕业后就去陕北工作了:“每月交话费的时候才感觉自己废话那么多。”

  自从去年在人人网上偶遇中学初恋后,陕西师大中文系的杨妙就开始变得忙碌起来:学习化妆、研究着装搭配,还经常念叨着要去哈尔滨看望她的男朋友。“为了不影响学习,我每晚10点一边走在回寝室的路上,一边拨通他的电话……很幸福!”杨妙笑着说。

  这一聊就是一个多小时,杨妙那每月1000分钟的亲情号,早在月中就消耗殆尽,这时候不得不再交上200元钱,才能勉强撑到月末。(西安新闻网)

  • 相关阅读
  • 十八大后多地反腐提速 一经网络爆料立即调查

      速度、力度、透明度——中共向深层次腐败“亮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 深圳原副市长梁道行涉嫌严重违纪近日正接受调查,从10月25日起,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国土厅原副厅长吕英...

    时间:12-05
  • 绿色和平调查:每日数十万吨毒水直排钱塘江

      “在衣服上的残留只是纺织生产过程中使用有害物质中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有毒有害物质,在生产过程中被排放了。”在发布20家国际快时尚品牌含有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的调查报告之后,昨日(12月4日),国际环...

    时间:12-05
  • 三嫌犯设局存200送360话费 西安70余大学生被骗

      “交200元一次性到账200元,一年内每月再返还30元……”10月底出现在交大、理工大等多所高校宣传栏上的预存话费送话费活动被警方认定是一场诈骗。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归案,警方已经...

    时间:12-05
  • 西安车主今起可用手机查看车位及收费标准等信息

      停车时,空位还有几个?收费标准如何?从今天开始,车主在停车时,可预先通过电脑或手机登陆西安市停车信息查询平台网站,就能及时了解到周边多个停车站点的位置、空位信息及收费标准等,将会大大提高停车效率。...

    时间:12-05
  • 毕业之后住哪里难倒大学生 求职公寓受到青睐

      西安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大学生求职公寓,是一种专门针对刚毕业在西安求职、培训、准备各类考试的大学生而推出的短租房,这类公寓大多处于市内繁华地段,以其低廉价格受到大学生们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西安目前已...

    时间:12-04
  • 西安流浪者晚上多住银行自助取款室 多为自愿流浪

      12月2日晚8时许,夜幕下的西安已是零度以下,24岁的西安小伙魏斌和8位义工抬着两桶热乎乎的酸汤面从草场坡向南门走去,他们是要把面送给那些露宿街头的流浪者。  活动的发起者魏斌说,前段时间在媒体上看到贵州...

    时间:12-04
  • 西安北郊发掘15座汉墓 出土珍贵原始瓷器

      记者4日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获悉,2012年4月,该院在西安北郊抢救性发掘了15座汉墓,此批汉墓中大多规模宏大,虽多经盗扰,但仍出土一批珍贵文物,尤其是M5出土的11件原始瓷器非常珍贵,为西安地区汉代墓...

    时间:12-04
  • 散装火锅丸子易染细菌 西安超市仍售

      天冷了,很多市民喜欢吃火锅,超市内卖的火锅丸子最近很受欢迎。虽然《速冻调制食品》标准早已明确规定,“没有包装的速冻调制食品不得销售,严禁拆包零售”,但是记者昨天走访西安多家超市发现,一些...

    时间:12-04
  • 西安将再建28个小型公益骨灰堂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陕西全省公益性公墓建设推进会上获悉,西安市计划再建28个小型公益性骨灰堂,大力提高群众基本殡葬服务保障水平。  为切实解决城乡低收入人群遗体火化后骨灰安葬问题,西安市不断加大对公益性...

    时间:12-03
  • 调查显示超半数日本人反对设置“国防军”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12月3日报道,面对即将到来的众议院大选,日本自民党在其公布的政权公约中称,鉴于目前日本与中韩的岛屿纷争,将变更宪法解释,把自卫队改为“国防军”。日本媒体对此进行了国民问卷调...

    时间:12-0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