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中学设名人传记选修课 男生追乔布斯女生捧林徽因

中学设名人传记选修课 男生追乔布斯女生捧林徽因

2013-03-07 16:40:08

来源:

  “选一本你最喜欢的名人传记,用一年时间完整地把它读完,并做好读书笔记。”这学期开学,鲁能巴蜀中学就给1500多名高一学生安排了这门特殊选修课,让学生们自选自己的偶像或感兴趣的名人来阅读他们的传记,了解他们的人生。

  昨天,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据初步统计,学生所选择阅读的人物传记共涉及130多位名人,阅读兴趣相当广泛。在这些被阅读的名人偶像中,成功企业家传记最受欢迎,例如乔布斯、巴菲特、李开复、陈天桥等。其中男生最推崇乔布斯,女生更偏爱才女林徽因。

  很多学生选择了阅读居里夫人、爱因斯坦、牛顿、爱迪生、霍金、钱学森、杨振宁等科学家的人物传记,总人数加起来超过400名。

  学校没有对书目进行推荐或限制,全由学生自由选择,他们选择的人物传记一定程度上说明当代中学生的阅读兴趣。

  爱林徽因的关键词

  才气 淡然 韩剧式的爱情

  高一1班的李笑寒说,第一次知道林徽因是初中学《少年中国说》时,老师讲了梁思成和林徽因的故事后,大家都想了解她更多的故事,“女生们喜欢读林徽因,因为她是大家心目中的中国第一才女,非常欣赏她淡然的生活态度。”

  高一20班的王雪淳在寒假里就提前开始阅读林徽因传记,除了受到意料之中的激励,她还获得了意外的启迪———思考了平时很少思考的爱情婚姻。

  虽然才读高一,但说起爱情观和婚姻观她却头头是道。“很多人说林徽因是红颜祸水,但我觉得不是。她和徐志摩在国外相遇,但当林徽因得知徐志摩有家室后立即放弃了他们的感情。”

  “我想成为林徽因这样的女性,她同徐志摩的爱情是韩剧式的,小女生会比较喜欢,但她后来选择了梁思成,一种相濡以沫、细水长流的爱情。这也是我喜欢的。”

  王雪淳说,梁思成受伤之前,她一心经营自己的事业,可谓女强人,但当丈夫遇到人生挫折后,她又可变身贤妻良母。“我想成为林徽因这样能进能退的御姐。”

  爱乔布斯的关键词

  创新 敢说敢做 赢家

  在高一16班,全班50个同学中就有8个人选择了阅读《乔布斯传》,7个为男生。“我们都是计算机迷,小时候崇拜比尔·盖茨,现在被乔布斯折服。”学生谢万泽说,从第一次接触苹果产品时就对乔布斯产生浓厚的兴趣:“他是怎么做到的?让科技和审美结合得如此贴切。”阅读这本传记,谢万泽发现乔布斯除了创新的精神外,“敢说敢做”这一点也对大家有很大启发。“我平时想法很多,但很少有说出来的勇气,更别说去做了。”

  高一6班的卿煜也选择了读《乔布斯传》。当他翻开《乔布斯传》的第一页,也开启了对自己企业家之路的理论探索。卿煜的目标是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而他读《乔布斯传》的过程也正是寻找可复制的成功的过程。“贝多芬、牛顿当然也是成功的,但他们离我们的时代太遥远了,缺少可借鉴的方法和捷径。因为苹果手机我知道了乔布斯,了解到了一些他的成功经验,因为读他的传记可以获得更实用的东西。”卿煜说。

  在卿煜的读书笔记上,我们看到了这样一句:“作为企业家,谁能掌握市场需求,谁就是赢家。”卿煜看这本传记的速度并不快,但思考却不少,他还说:“每周都会读一些,平时并没有时间思考除高考外的事情,读传记时想了。”

  巴蜀中学语文研究员张学忠老师说,可以让他们学习名人的伟大抱负、顽强毅力、进步思想、仁爱精神,看哪个名人的传记老师和家长不必强求,但阅读过程中,老师和家长要注意加以引导,让他们理解名人在成长历程中的是与非、得与失,理智地学习名人,扬弃名人精神,而不是盲目地崇拜名人。

  他建议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可以读一些由名人传记改编过的故事,激发他们关注名人传记的兴趣,例如《少年毛泽东》、《爱迪生的故事》等。

  初中学生阅读能力增强,但是对社会认识能力还较弱,选择名人传记最好是正面人物的。例如《毛泽东传》、《我的父亲邓小平》、《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居里夫人传》、《杨振宁传》、《永远的乔丹》等。

  高中生思想成熟一些,对是非有一定辨别力,对人物理解也更充分,可以广涉一些国内外的名人传记,如《拿破仑传》、《林肯传》、《贝多芬传》、《达尔文传》、《卓别林自传》、《凡高传》等。(张莉萍 重庆晚报 记者 汤寒锋)

  • 相关阅读
  • 女孩为选修课犯愁 男友开发“抢课神器”

      2月1日,嵇昆花了7天时间成功开发了一款抢课神器,可以抢所有高校的选修课,受到众多网友热捧。而他开发这个软件的初衷,可仅仅是为了取悦为选修课犯愁的女友。  嵇昆是重庆大学城科院软件工程专业大三学生。女...

    时间:02-25
  • 创意小学搞“走班制” 选修课家长当老师

      新鲜!学校搞全市展示活动,请家长上公开课!昨日,全市小学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可持续发展暨学校品牌建设展示会在武汉开发区的神龙小学举行。  在这次面向市区教育局长和全市小学校长的展示活动中,神龙小学请了...

    时间:10-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