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春风细雨润山乡

春风细雨润山乡

2016-08-04 09:28:04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陕西提名教师、丹凤县寺坪镇甘沟小学女教师苏霞



  在商洛山区,有无数的乡村教师,用无悔的青春浇灌深山里的花朵,用火一般的情感启迪一个个渴望知识的心灵,用手中的粉笔在坚硬的黑板上描绘五彩缤纷的梦想,给山里的孩子点燃一盏盏人生的路灯。他们甘守清贫和寂寞,只为了桃李满天下的喜悦。他们是一群普通人,在平淡的生活中,以实际行动传播着正能量,而他们的奉献精神犹如散落在商山洛水间的金子,熠熠生辉。
  7月27日,备受关注的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奖陕西复评结果出炉,丹凤县寺坪镇甘沟小学80后女教师苏霞在众多教师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全国150名优秀乡村教师名单,将代表陕西参加全国13省市区的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近日,记者专程赶到甘沟小学,近距离接触苏霞,听她讲述她和孩子们的故事。
  初来的困惑
  2010年,苏霞从商洛学院毕业后,参加丹凤县的特岗教师考试,被分配到寺坪镇甘沟小学任教。苏霞怀揣着梦想和希望踏上了去学校的山路。
  苏霞的父亲执意要送女儿,一路上坑坑洼洼,年迈的父亲在泥泞的小路上艰难地行走着。由于刚下过雨,有的地方出现了滑坡、塌方,为了安全,她和父亲只能推着摩托车走过去,父亲和她的脚上、腿上到处都是泥巴。看着路上深深浅浅的脚印,父亲问她:“娃呀,这环境你习惯吗?一个女娃娃家,一个人在这里适应得了吗?”苏霞笑着说:“咱也是农村出来的,我知道这里条件不好,我还年轻,能吃苦,没事儿的,我会慢慢适应的。”听到女儿有思想准备,父亲放心了。
  可是,看到甘沟小学的实际状况时,苏霞还是呆住了。操场是土泥巴,教室里桌椅板凳不是三条腿,就是残破不堪,窗户没有玻璃,都是用纸糊着挡风。教师住宿条件也很差,初来的苏霞住在了楼梯底下一间不到5平方米的房子里。最为无奈的是,手机在这里没有信号,和外界无法联系,在这里工作基本就处于半封闭状态。虽然条件的艰苦超出了苏霞的想象,但是苏霞没有退缩,她调整好心情,告诉自己:既来之则安之,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干好本职工作。
  真正投入到工作中,苏霞才知道仅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苏霞在大学学的是化学教育专业,而基层教学要求面面通。一上班,苏霞就教一年级和四年级复式班的语文、数学、英语。到了周末,苏霞就赶上去县城的班车,一头扎进书店挑选各种资料、教材,回来后除了吃饭,其他时间都在研究教学内容,每天都备课到凌晨。大概过了半年时间,苏霞才真正进入了角色。
  心灵的震撼
  看到山里孩子渴望知识的眼神,苏霞是欣慰的,她知道自己肩负着引导这些孩子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使命。但是,真正让苏霞震撼的还是一个叫周丹茂的学生。
  周丹茂家住高山深处,才9岁就已经一个人在学校附近的村子租房生活了,连锅灶都是房东给帮忙盘起来,孤身求学的艰辛可想而知。寒冬时节,学校海拔1500米,而周丹茂穿着单衣单裤,在教室冻得瑟瑟发抖。有一段时间,周丹茂上课老走神儿,不大专心听讲。苏霞趁空闲时间去他租住的房子看望,发现周丹茂连做饭的油都没有,每天只做一顿饭,第二天中午热前一天的剩饭将就着填饱肚子。周丹茂幼小的心灵因为困境而迷茫,告诉苏霞自己不想上学了,家里条件太差,想找个大人带着出去打工,挣些钱补贴家用。苏霞当即出去买了米、面、油给他送来,苦口婆心地劝导他说:“知识改变命运,你这么小出去打工是没有人要的,即使暂时找到零工,你的一生也将重复父辈的老路。假如你现在克服各种困难,咬着牙坚持好好学习,等你真正学到了知识,选择的余地就大了,即使将来务农,也会是个科技型农民,会依靠科技走上致富路的。”听了苏霞的劝导,周丹茂不再有退学的打算,每天认真读书,一直坚持求学,现在已经在商镇中学读高中了。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