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芬芳之露润幼苗

芬芳之露润幼苗

2016-09-09 08:26:45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陕西省特级教师、镇安县幼儿园园长阮侠


  
  韩丽
  山花烂漫,她只是那丛中的一朵;小溪潺潺,她只是转弯的一泓。但她带着梦想努力绽放,心怀执着负重前行,把仁爱之情撒向苗圃,用芬芳之露润泽幼苗,于是她收获了快乐、满足和赞许。她就是镇安县幼儿园园长阮侠。
  大学毕业至今,无论是在高中一线教学,还是在幼教战线上工作,阮侠都能创佳绩,获殊荣。她先后被授予陕西省特级教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陕西省三八红旗手、商洛市红星党员、镇安县优秀校长。在她的带领下,镇安县幼儿园先后被授予“省级文明校园”“陕西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幼儿园”“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市级平安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六年被评为镇安县教育系统“先进单位”。
  负重前行,昔日老园换新颜
  上任之初,当阮侠走进镇安幼儿园大门,映入她眼帘的是粗糙不平的水泥地,18年未换过玩具的游乐场,20年未装修的活动室里放着已经使用了50多年的破旧桌椅,无论是大班,还是小班密密麻麻挤着近70个小脑袋。再一问还有197万元的债务,每年付息得20余万元,她傻眼了。可最终她还是接受了组织的任命并积极投入工作,在建章立制的同时,她将幼儿园中长期发展、硬件、软件等目标重新定位。积极利用领导看望、视察、工作汇报等机会反映幼儿园的困难,争取办园资金和政策支持。她带领班子成员多方奔走,充分利用同事、同学、亲戚四处帮忙,真是“夹缝中求存谋发展”。6年来,争取资金350余万元,不仅化解了债务,而且改善了办园条件,美化了校园环境,现在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安全、舒适、优美、绿色、现代的幼儿乐园,破旧老园换上新装颜。
  德高为师凝聚团队谋发展她深知,幼儿园的发展,更需要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过硬的教师队伍。为了能够培养一支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她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提高师德修养。如坚持每周一次政治学习不动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如开展“用身边人和事感动教育身边人”的小故事分享;坚持每月开展一次诸如“工作为谁而干”的辩论赛,把爱岗敬业就是爱自己的理念落实到工作中。与此同时,她还时常给教职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中国师德手册》及国学经典等,通过她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全体职工对古圣先贤留下的为人处世的智慧有了感知;利用政治学习时间定期开展“幼儿园道德大讲堂”和“四德”专题演讲活动;不仅如此,还成立镇安县幼儿园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敬老院、看望困难的道德模范,帮扶园里困难职工、幼儿、贫困高中生,将志愿者服务活动干得有声有色。
  一次次真切朴实的讲述,一场场发人深省的辩论,一篇篇经典美文的品读,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使教职工的心灵得到洗礼,师德得以提升,团队的凝聚力大大增强,一支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已经形成。在她的带领下,目前该园有陕西省学前教育特级教师1名,陕西省学科带头人1名,省级教学能手6名,市级教学能手9名,是全市拥有省市教学能手最多的幼儿园。
  关爱幼儿,深入一线作垂范身为园长,园内有许多大大小小的事务需要她处理,即便如此,她从来没有放松自己的教学工作,每年都亲自承担一个班一个学科的教学任务,认真备课、上课;还常常深入一线听课,参加教研活动,亲自指导教师开展环创、区角活动等,切实发挥了一个园长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