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在大山深处撒播希望

在大山深处撒播希望

2016-11-10 09:44:27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2016年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徐立锋

徐立锋给学生们讲解科普知识

徐立锋正在上课

  文/图 记者 刘婷 贾书章

  “人生不要拔的太高,也不要太低,要务实,在有限的生命里用无限的爱心去播种希望,投身自己所热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这是商州区闫村镇南宽坪小学校长徐立锋的心声。近日,2016年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名单揭晓,徐立锋名列其中。十月的一个清晨,我们驱车赶往闫村镇南宽坪小学,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颠簸两个多小时,来到了流岭深处这座充满卡通建筑风格的学校里,采访最美乡村教师徐立锋,听他讲述从教20余年的点点滴滴。

  热血从教

  1996年,年仅18岁的徐立锋从丹凤师范学校毕业,来到商州最偏远的上官坊乡中学教书。在黑山区教育组报到的时候,工作人员对他说:“上官坊中学路途遥远,你要有思想准备。今天肯定赶不过去了,最好住一晚上,明天联系一名学校的同事,坐个蹦蹦车一同去,要不然你自己走路去不了。”徐立锋赶紧跑到附近的村民家中打听,随便找了一个老乡家,掏十元钱将就着住了一晚上。第二天,天下着大雨,徐立锋和同事一起坐着蹦蹦车行走在山路上,从黑山到上官坊,路越走越长,怎么也不见尽头,徐立锋暗暗猜测,学校是不是砖房呀?周围有没有商店呀?

  在蹦蹦车上冒雨颠簸了两个多小时,徐立锋终于来到了上官坊中学。但眼前的一切超出了他的想象,学校是土房子,木门木窗,教室的窗子上几乎没有一块完整的玻璃,操场上唯一的体育器材是一处少了几个角的乒乓球案子。来到宿舍的时候,外面下着大雨,房子里下着小雨,初来的徐立锋到处找瓶瓶罐罐在地上接雨水,从小在国道边长大的他,虽然很不适应眼前的环境,但是一想到自己是人民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年轻人就应该多吃苦,在基层多磨练,就毅然留下来,开始了他的教书生涯。

  刚来,徐立锋就任班主任,代初二年级的语文、生物、政治等课程,由于文化课底子扎实,业务上很快就上手了。但生活上的问题接踵而至,做饭的蜂窝煤得从几十里外的镇上雇车拉到学校,实在不方便,于是换成煤油炉子,煤油炉子的火太慢,做饭得好长时间,徐立锋没办法,专门找人焊接了个柴炉子,放学后跑到山上去捡拾柴火做饭。刚开始他不会做饭,不管味道如何,只要做熟了就行。冬天结冰的时候,去河里洗衣服,双手冻得通红,日子虽然清苦,但是徐立锋默默地给自己立下志向,他要教好这些山里的娃娃,让他们靠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大山,不再重复父辈的老路。

  点燃希望

  上官坊位于流岭深处,这里山大沟深,民风淳朴。徐立锋通过和学生深入接触,发现山里的孩子善良、淳朴,但是文化课基础比较差,个别学生有厌学情绪。对此,徐立锋每周都做出具体的教学安排,定期开展劳动、朗诵、表演、演讲等课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他还大胆把农村娶新娘引入学校趣味活动中,让山里孩子在欢笑声中树立了自信。

  每年新学期开始,徐立锋发现第一个月几乎开不了课,正常的教学任务完成不了。原因是孩子们经常凑不齐报名费,今天几个学生报名了,明天几个学生凑齐钱了才来报名。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徐立锋和其他同事商量,要求所有学生每学期按时报到上课,如果学费凑不齐,随后再交。这以后,每学期都能按时开课了,学生流失率也下降了。每天晚上自习结束后,他还要给几个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补课,反复讲解知识点,直到他们听懂为止。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