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不让一个学生失学

不让一个学生失学

2017-02-16 09:28:10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者肖云

  前些年,一部纪录片式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火了大江南北,电影讲述了一个贫穷山村的代课老师魏敏芝,为了遵守“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两名失学儿童的故事。如今,在柞水县凤镇中学,也有位名叫宁启建的老师,他既是一个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个在基层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校长,一直以来,都在用实际行动坚守着“不让一个学生失学”的誓言。

  1985年,宁启建从商洛师范学校毕业,他当时在分配志愿书的志向栏里写了四个字:“服从分配”。随即,便被安排到远离县城的宽坪中学任教。“当年,宽坪中学有小学6个年级、初中3个年级,11名教师,300多名学生,教师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一开始上班,宁启建就带两个班的语文,一个班的班主任,还要负责教务工作。第二年,他被破格提拔为宽坪中学的校长。在职工会上,他对教师们说:“我们无法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条件,但我们必须保证教学,特别是不能让一个学生失学!”

  在那个年代,学校紧缺,群众居住极其分散,有的学生要走五六十里山路才能到学校,因路途遥远,家庭贫困,一些学生经常存有想退学的念头。宁启建就带着教师一趟一趟地家访,尽力帮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1987年秋,一个三年级的学生因家长病重,上学路又远,便不来上学了,班主任去了好几次,学生还是不来,家长也打起退堂鼓。宁启建就和班主任一块买了些营养品,去学生家里看望,经过推心置腹地交谈,学生决定与老师一块返回学校。没想到回校途中,突然下起暴雨,洪水奔腾而下,根本没法过河,师生3人就躲在乡亲家避雨。几个小时后,雨小了,天色也晚了,为了保障学生安全赶回学校,宁启建对班主任说:“你拉着孩子,我先下水去试试。”刚趟到河心,一个浪头打来,宁启建被冲去几丈远。后来,这位学生在作文里记叙:“河水拌着黄色的泥浆,吼吼叫叫地往下泄,我们无法看到河底,也不知道河水有多深,……校长被冲去好远,爬上来时,成了一只落汤鸡……”因为用词不当,很长一段时间,大家都拿这篇作文来与宁启建开玩笑,但谁都知道,这笑声里包含着对他深深的敬意!

  在教学生涯中,宁启建还曾挽留过很多学生,不少学生因为他的挽留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有一位叫李冰的学生,在经历种种家庭变故后,跟着年近古稀的爷爷一起生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长期缺乏关爱与家境的贫寒,让李冰产生了辍学的念头。得知情况后,宁启建积极联系省电视台最美励志少年栏目予以帮助,并把这个学生作为自己的资助对象,李冰的学费、生活费都由他承包,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关心、呵护,引导他走出家庭不幸的阴影,现在,李冰的学习成绩越来越好。她说:“将来,我一定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不然对不起宁老师和那么多关心我的人。”听了这话,宁启建很欣慰,他说他将一直帮助李冰,上高中、上大学、读研究生。 在调任凤镇中学副校长后,为了达到“双高双普”的要求,宁启建带领教师硬化篮球场、铺设羽毛球场地、油漆门窗、组电路、装电器、搞美化,在改变学校面貌的同时,为学校节省资金30多万元。他带过的学生,有的成了国家干部,有的在做科研,也有企业老板、地方致富带头人。宁启建说:“我们工作在平凡的岗位,做不出惊天动地的大事来,但为人民服务是没有大事小事之分的,岗位越平凡,服务越具体,只要认真地、诚心地去做了,就在踏踏实实地履行着自己的诺言。”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