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手中有本账 心中有份爱

手中有本账 心中有份爱

2022-04-19 08:08:58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商南县高级职业中学教师李俊英

本报通讯员 孙传卿

  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知行合一,笃行不怠。她带着感情教学,带着温度管理,用信念和执着奏响了一曲基层教育工作者扎根山村、奉献桑梓的生命凯歌。她就是商南县高级职业中学教师李俊英。

  在商南县高级职业中学,现年51岁的李俊英是名副其实的“双师型”教师,她获得了高中数学教师资格证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不仅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具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她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热爱职业教育,更热爱学生。她始终坚持“用心服务,灌师爱;以德树人,铸师魂;教书育人,尽师责;重视技能,促就业”的工作理念,把班主任工作经验科学地总结为“脑中有个法,手中有本账,心中有份爱”。

  在20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李俊英称得上是“专家级”人物、“父母型”老师,她带着感情教学,让管理有温度,打造阳光班级,探索出了一条别具特色的新时代教书育人新路子。

  “人在于勤,不索何获。”在担任职中班主任工作中,李俊英给自己定了“六个一分钟”,也给孩子们定了“六个一分钟”。即每天自学“一分钟”英语;在任何时间见到孩子们时“微笑一分钟”;检查宿舍、教室、清洁区等卫生时“停一分钟”,叮嘱学生注意哪些细节;学生违规犯事了,倾听学生解释“一分钟”;倾听的同时思考“一分钟”,找出问题的“症结”;问题解决处理“一分钟”。要求孩子们打扫好卫生临走时,回头“欣赏一分钟”,自查一下有没有需要整改的;出宿舍或教室时在门口“停一分钟”,把水和电关好;每天找时间“练字一分钟”;上课前“安静一分钟”;把当节课要学的内容“浏览一分钟”;制定“一分钟目标”……一分钟一分钟地积累,学生就一点一点儿进步,培养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综合素质大大提升。

  李俊英现在管理的班,在她当初接手时,是全校“毛病”和“问题”最多的班:例如卫生最差、律最乱、作业上交率最少,女生宿舍在整个宿舍楼最难管……但任何困难和问题,在李俊英眼里都不是个事儿,她会积极想办法克服和解决。在她班上,原来有3个不爱学习的女生,抱成一团儿,不服从宿舍管理员管理,吵架骂仗,晚上在被窝里玩手机,卫生习惯差。了解情况后,李俊英多次把她们约到操场上,像母女一样交心,推心置腹畅谈,春风化雨般疏导,使她们认识到自己的过错,心悦诚服地接受了班主任的日常管理。现在,那几个调皮女孩在班里打扫卫生特别积极,学习成绩也日渐好转,看到从“问题生”蜕变成优秀生,李俊英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李俊英用爱心和耐心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帮助每个学生转变和进步,不让一个学生在成长的道路上掉队。“教育和教学的技巧,是发挥每个学生的力量和可能性。”她说,她力争通过各种渠道找到每个学生的优点,并提供适当的平台让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

  李俊英除了让学生们在脑力劳动中享受知识的滋养外,她还坚持每周举办一次主题班会。她认为,班会是为学生开展思想教育的主阵地,非常重要,必不可少。李俊英每次都认真筹备、精选主题,开好高质量的班会。她主持的“坚持阅读,提素养”“心理健康,促发展”“遵规守纪,促和谐”“三爱三节,促成长”“珍爱生命,保安全”等主题鲜明的班会,让学生们在学习法律法规、增强理想信念、享受劳动快乐中受益匪浅。

  在每年的新生军训、节目排练等活动中,李俊英都会和学生们在一起,以身示范,不怕苦累,善始善终。每次学生在舞台上表演,她都会静坐在观众席,全神贯注为他们记录下每个精彩瞬间。2020年,她指导排练的元旦节目“醉美商南—天香”,获得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她由此被评为“县级优秀指导教师”。另外,她还多次获得县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等称号。“做园丁苦中有乐,终身从教,一心育人是我今生无悔的选择!”李俊英说。

  少年强,则中国强。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让祖国更强大,是她的职责,也是她的初心和毕生的追求。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