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师·家长·社会

教坛展风采 逐梦踏歌行

教坛展风采 逐梦踏歌行

2022-05-31 08:32:20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记省级学科带头人、中西部乡村首席教师赵康婵

  本报通讯员 申 懿

  她扎根乡村30年,坚守教学一线,潜心耕耘,硕果累累,被誉为洛南乡村教坛“怒放的玫瑰”。她就是洛南县古城镇中心小学副校长赵康婵。

  潜心教学 桃李吐蕊自芳菲

  做“人师”不做“经师”,是赵康婵不懈追寻的目标,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是赵康婵成长的基石。

  从教30年来,赵康婵先后在古城镇原四联小学、古城镇原福和希望小学任教,担任学科教师、教研组长,2006年至今在古城镇中心小学任教,先后担任学科教师、教育主任和业务副校长。在她看来,仰望星空就是要关注教育改革前沿动态,在吸纳和借鉴中“择高而立”。脚踏实地就是要聚焦自己的课堂,在潜心探索中做最好的自己,在教研相长中“贴地而行”。她长期坚持学理论、学技能、访名师、研经典课例,不断拓宽知识视野,完善专业能力结构。

  2013年至今,赵康婵先后参加省、市、县各级业务培训多次,在“浴火重生”中挑战自我。依托精湛的教学技艺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她积极打造生本课堂,引领学生学习语言、感悟文化。阅读教学中,她融整体把握、品味语言、领悟写法为一体,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她的课,因个性活泼而美丽,因理念前卫而精彩。20多年来,她所带语文科教学质量始终名列同年级同科目前列,多次被评为镇、县级教学质量先进个人,她指导的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也屡次获奖。

  锐意创新 投身课改著风流

  赵康婵是教研教改的领头雁和排头兵,聚焦教学实践中的真实问题,聚焦教学行为改进和学教关系转型,在教中研,研中改,持续不断的实践、反思和历练,使她的教学艺术独具魅力,教学风格日渐成熟。

  赵康婵坚守语文学科本位,践行生本课堂理念,在实践创新中探寻路径凝练特色,在“千锤百炼”中“浴火重生”脱胎换骨。她撰写的教学论文《联系生活,快乐识字》《做实随文写话,助力言语发展》《有效引领,用“读”点亮语文课堂》等分别在《小学教学参考》《教师报》《课外语文》等教育期刊发表。执教的《台湾的蝴蝶谷》《姥姥的剪纸》等课例被评为“洛南名课”“省级优课”。主持的市级课题《农村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培养的策略研究》、县级课题《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顺利结题。她先后荣获“洛南县教学能手”“洛南县教学名师”“商洛市教学能手”“陕西省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2019年被授予“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中西部乡村首席教师”称号。

  倾情帮带 一花引来百花香

  作为教学一线“常青藤”,赵康婵充分发挥自身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尽心履职,把自己长期的积淀传授给同事和同行。

  2013年起,作为商洛市洛南县送培送教主讲教师,赵康婵先后赴商洛市六县一区做课作报告,她的示范课《春联》《珍珠鸟》《神奇的克隆》《第一次抱母亲》《诺贝尔》等深受一线教师好评,送培送教累计受益教师6000多余人。她多次担任市、县教学能手大赛、优课评选、城乡教师招聘工作评委。2018年成立省级学科工作坊,坊员辐射商洛六县一区10多所学校,她依托网络带领坊员扎实开展研修活动,坚持线上线下协同推进,1年时间内,送培送教11次,依托坊主带坊员、坊员带徒弟的运行模式,工作坊成员携手抱团发展,培育省、市、县教学能手3名,商洛市学科带头人1名,促进并带动了区域教育发展。

  从青春少女到知天命之年,课堂与学生是赵康婵交谈人生最美妙的音符。时光清浅,岁月留香。扎根沃土,绚烂绽放。

  •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