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西方诸国“眼中钉”:盘点伊朗绝密兵工厂

西方诸国“眼中钉”:盘点伊朗绝密兵工厂

2012-03-15 18:49:16

来源:

  西方诸国“眼中钉”:伊朗绝密兵工厂

  一提起伊朗,大家往往只想到“世界油罐子”,但很少有人知道伊朗军工业在中东地区也是屈指可数。面对美国、以色列乃至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孤立与军事威胁,伊朗大力推动国内军工业发展,培养出多个具有托拉斯性质的超大型军工复合体,努力做到防务独立。

  美国技术打下基础

  冷战开始后,伊朗国王巴列维紧靠美国。为了称雄波斯湾乃至中东,他下令组建具有垄断性质的“军事工业组织”(MIO)。利用丰厚的“石油美元”,巴列维在1971年~1975年间从美国和西欧进口数以百亿美元计的军火,并获得部分技术,以便在国内进行组装和维修,这使得MIO的技术实力迅速提高。

  然而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后,伊朗与西方国家分道扬镳,美国和西欧的军火公司在一夜之间撤离专家,伊朗军工业陷入停顿。

  革命卫队强力介入

  1980年爆发的两伊战争是对伊朗军工业的巨大考验,伊拉克入侵迫使伊朗迅速转入战时状态。开战初期,伊朗凭借巴列维时代遗留的武器储备打退了伊拉克的进攻,但当西方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公开支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并向伊拉克提供大批武器后,巨大的战场消耗使伊朗感受到武器匮乏的问题。

  1981年2月,霍梅尼发起“自给自足圣战”运动,伊朗迅速成立“自给自足委员会”,该委员会的任务就是发动国内一切机构寻求在国内生产战争必需品。同年5月,“国防工业组织”(DIO)在原“MIO”的基础上成立,并由革命卫队负责指导。

  至1985年,DIO已能独立组装出美制M151军用吉普车、坦克牵引车和火炮拖车,尝试生产各种美制武器必需的轮胎、直升机桨叶、装甲车风档等配件。还以缴获的伊拉克武器为蓝本,仿造出RPG-7火箭筒、BM-21火箭炮和SA-7便携防空导弹。有意思的是,DIO还将许多奇思妙想付诸实践,如将航模飞机改造成无人侦察机;将美制AGM-65导弹配置到AH-1直升机上打坦克;将“霍克”防空导弹装在F-14战机上充当空对空导弹等。

  两伊战争结束后,伊朗利用20世纪90年代东欧巨变和苏联解体的机会,从这些国家进口了很多廉价武器,并获取了一些技术转让和特许生产授权。此外,伊朗还利用与西方关系短暂缓和的机会,大力发展军民两用技术及工业。在这些利好条件的帮助下,DIO通过引进技术和自力更生,迄今已具备独立生产坦克、装甲车、战斗机、弹道导弹、微型潜艇的能力。以下是DIO的一些主要下属企业:

  ■沙希德·科拉·杜兹工业联合体(SKDIC)

  SKDIC是DIO下属的最大企业,已成为伊朗最重要的地面装备生产基地。它最早起源于1972年美国MBY公司援建的陆军装甲车辆修理厂。两伊战争期间,失去美国技术支持的修理厂被革命卫队接管,1985年重组为SKDIC,规模得到迅速扩大。它在德黑兰以西120公里处拥有一块面积近30平方公里的厂区,同时开设有坦克、步兵战车、大口径自行火炮底盘及相关子系统、装甲的生产线。主要产品是第一代国产坦克——“佐勒菲卡尔-1”和“博拉格”履带式装甲输送车。

  ■哈迪德炮兵工厂(HAF)

  HAF的生产基地位于德黑兰郊外的哈迪德工业园区,主要生产各类身管火炮、火箭炮、迫击炮及弹药,是集科研、生产、保障于一身的综合企业。其最初的成就是于1997年相继投产“雷声-1”(122毫米)和“雷声-2”(155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据悉,“雷声-2”的最大射程达30公里,最大射速4发/分,携弹量达36发。最近几年,HAF把主要精力放在防空火炮的开发上。2008年1月15日,伊朗国防部宣布已设计生产出35毫米双管高射炮,并将其命名为“天堂”。2010年5月4日,另一种近程防空利器——“灯塔-1”八管高射炮也在HAF诞生。

  • 相关阅读
  • 民调显示超半数美国人支持美以对伊朗动武

      据外媒13日报道,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如果有证据显示伊朗正在研发核武,超过半数的美国人都同意军事打击伊朗。即便该措施会导致油价飙升。  调查显示,如果伊朗被证实研发核武,56%的受调查美国人支持对伊朗动武...

    时间:03-14
  • 西方称伊朗拥有中国产先进水雷 能炸穿美国航母外壳

      据《世界新闻报》报道:最近以来,以美国媒体高调释放“没有证据表明伊朗制造原子弹”的所谓绝密情报为标志,奥巴马政府似乎降低了对伊朗动武的调门,甚至积极规劝以色列在攻伊问题上“不要冲动&...

    时间:03-13
  • 美国老牌航母驶向中东水域 或针对伊朗核问题

      中新网3月12日电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老牌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周日(11日)出发前往中东水域。分析认为,一旦美国与伊朗发生军事冲突、或者索马里海盗构成威胁,“企业号”都有参与...

    时间:03-12
  • 六国与伊朗核谈有望重启 伊朗同意开放核设施

      中新社北京3月7日电 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当地时间6日代表中俄美英法德六国表示,愿意与伊朗恢复核谈判。  阿什顿在声明中称,“我们希望伊朗能够重返谈判桌,与我们进行有建设性的会谈。我们...

    时间:03-07
  • 伊朗媒体称伊可能停止向荷兰等国供油

      伊朗《德黑兰时报》3月5日援引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消息说,继停止向法国、英国供油后,伊朗可能再次决定停止向比利时、荷兰、捷克供应石油。  《德黑兰时报》说,伊朗石油部此前已向部分欧洲国家下了最后通牒,这...

    时间:03-07
  • 美以在伊朗核问题仍存矛盾 是否军事打击成焦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在会见来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表示,伊朗问题“仍有外交解决的时间”,但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要“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此前,奥巴马于4日在美国—以色列公...

    时间:03-06
  • 今日财经报摘:外媒鼓吹中日印减购伊朗原油

      隔夜资本市场——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2日全线回落  在前一交易日道指盘中触及13000点大关后,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2日全线回落,道指跌0.21%,标普跌0.33%,纳斯达克跌0.52%。...

    时间:02-23
  • 伊朗致信联合国安理会 指控以色列暗杀伊核专家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外电报道,伊朗22日致信联合国安理会,谴责以色列暗杀伊朗核科学家,称以的暗杀行为是一种“作战演习”,而国际社会对此放任不管。伊朗同时还否认了与任何此前发生在多国的针对以...

    时间:02-23
  • 分析称突袭伊朗核实施超出以色列空军能力

      对于部分媒体报道的以色列可能空袭伊朗核设施,日前,美国军事分析师和情报人员认为,如果以色列空袭伊朗核设施,难度大,成功几率低。日前,美欧已劝说以色列不空袭伊朗。  距离远为空袭障碍  如果以色列空...

    时间:02-22
  • 伊朗宣布停止向英法售石油 国际油价创9个月新高

      伊朗宣布停止向英法出售石油后,立即引起金融市场震荡,国际原油价格一举创下了9个月的新高。  目前对国际油价未来走势预判成了许多石油行业分析师关注的焦点,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如果伊朗战争打不起来,国际油...

    时间:02-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