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俄罗斯要建10万吨级航母?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俄罗斯要建10万吨级航母?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016-01-22 09:35:57

来源:钱江晚报

   在航空母舰这一亩三分地,冷战结束后的20年里,美国一直独霸着天下,别国除了法、俄各有一艘中型航母,都不够看的。

  然而,近5年来情况有了变化。英国开建了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重型航母,中国航母更是异军突起。而昔日超级大国的继承者俄罗斯,也不甘寂寞,要摘取超级航母这一海上王者的桂冠。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1月14日报道,俄联合造船集团总裁拉赫曼诺夫表示,俄最快将于2019年获得建造航母能力。俄新航母将是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载机达90-100架,锋芒直指美国即将服役的福特级。

  钱报军情版邀请张明和刘晓非两位知名军情观察员,来解读俄罗斯超级航母之梦。在他们看来,中国比俄罗斯发展航母的各方面支持更足,后劲也更强。

  俄罗斯要建新航母

  10万吨级样样顶配

  事实上,俄罗斯的航母雄心从去年就表露出来了。去年3月2日塔斯社报道,俄海军总司令奇尔科夫宣布俄罗斯正在建造一艘新航母,并透露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已在着手设计。

  克雷洛夫国家研究中心是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老资格舰艇设计研发机构,主导或参与了基洛夫级战列巡洋舰,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等著名战舰的研发。在最近ARMY-2015武器展上,克雷洛夫展示了其最新的23000E“暴风”航母方案模型。

  “暴风”航母的纸面数字非常强大——10万吨级,最高航速28节,舰载机最多搭载100架,包括T-50舰载版、米格-29K战机,卡-27、卡-52直升机和鳐鱼无人机等,简直可以与美国福特号一比高下了。

  《国家利益》的文章称,俄最早将于2025年开建航母,建成需要约10年。俄已开始搞电磁弹射技术,该系统原型正在莫斯科茹科夫斯基机场的中央流体动力研究所进行测试。

  奇尔科夫坦言,新航母的作战使命是保障战略导弹潜艇,而不像美军那样用来控制海洋。这与苏联时代对其航母的定位是一致的。

  连给印度改条旧航母都磕磕绊绊

  理想距现实太遥远

  对于俄建造10万吨航母的消息,刘晓非开门见山地表示“难以置信”。这位当年国内航母潜艇大辩论中航母派的主将解释说,苏联唯一能造航母的,是乌克兰尼古拉耶夫造船厂,以前的基辅级航母、俄现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和辽宁舰前身“瓦良格”号航母,都是在那建造的。

  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就失去了航母建造能力。新航母很可能将在以“核潜艇摇篮”闻名于世的北德文斯克北方造船厂建造,这是俄近期唯一有处理航母经验的船厂,它曾将“戈尔什科夫”号航母为印度海军改造成“维克拉马蒂亚”号。但由于没有航母建造的经验,优秀技术人员和熟练工人又大量流失,该厂在改建中磕磕绊绊出尽了状况,工期一拖再拖,费用一涨再涨。以这样的能力,去硬啃难度高N倍的超级航母,这事太不靠谱了。

  “其实,俄罗斯现在建造22350这样的护卫舰都困难重重,巡洋舰和驱逐舰队都日益老旧难以更新。”张明说,“俄罗斯现在GDP和中国的广东省差不多,这样的国力很难维持大型水面舰队,尤其是现在海军的重点放在新一代战略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几乎很难再有资源去搞超级航母。”

  张明认为,俄罗斯现阶段的现实选择,还是以中轻型水面舰艇为主,在驱逐舰护卫舰上布署巡航导弹,以保证对欧洲的打击能力。

  俄海军醉翁之意不在酒

  除了抢军费外另有一层深意

  既然如此“理想丰满、现实骨感”,那为什么又要如此高调地绘制一幅几乎无法完成的蓝图呢?

  “从俄罗斯海军的军种发展角度看,只有宏伟的计划才可能要到更多钱。尤其是当前俄经济受国际油价长期走低打击而萎靡不振,军费捉襟见肘,而空军提出了研发新一代战略轰炸机,海军当然急啊!所以祭出航母这个‘吞金巨兽’也在情理之中。”刘晓非分析道。

  • 相关阅读
  • 英媒:美国的最大弱点是不愿打持久战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17日发表文章称。25年前,巡航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忽然之间变得家喻户晓。在1991年1月16日夜幕降临的时候,人类史上最强大的战机群开始了那场把萨达姆·侯赛因的军队赶出科威特的...

    时间:01-22
  • 新华侨报:日本升级海外军事基地打什么主意?

      近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明确表示,在非洲吉布提设立的自卫队基地将大幅扩充功能,用于协助输送联合国维和部队物资、护卫政府专机、国际紧急援助等各种行动。对此,日本新华侨报20日刊文称...

    时间:01-22
  • 普京被指或下令毒杀俄前特工 发言人:大概是笑话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22日报道,英国在当地时间1月21日公布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2006年中毒死亡案调查报告后,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利特维年科是遭“国家发动的行动”谋杀,直指俄罗斯总统普京;俄...

    时间:01-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