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新华侨报:日本升级海外军事基地打什么主意?

新华侨报:日本升级海外军事基地打什么主意?

2016-01-22 09:2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明确表示,在非洲吉布提设立的自卫队基地将大幅扩充功能,用于协助输送联合国维和部队物资、护卫政府专机、国际紧急援助等各种行动。对此,日本新华侨报20日刊文称,中谷元一把扯下朦胧面纱,堂而皇之在国会上让其“抛头露面”,意味着日本军方已经把持不住,迫切希望将“积极”军事战略从设想变为现实。

  文章摘编如下:

  其实,日本扩充吉布提自卫队基地一事,近两年早就被议论纷纷,已非什么新闻。不过,该问题犹抱琵琶半遮面,始终没有官方的正式表态。此次,中谷元一把扯下朦胧面纱,堂而皇之在国会上让其“抛头露面”,意味着日本军方已经把持不住,迫切希望将“积极”军事战略从设想变为现实。

  2011年,日本设立吉布提军事基地,并花费大约47亿日元建造了司令部馆舍,基地总面积大约12公顷,主要包括P3C警戒机停机坪(3架)和停机库(1架)等。虽然规模不大,但在这个诸国军事基地云集的战略要点,日本也算拥有了十分难得的一席之地。而且,吉布提基地也是日本目前唯一的海外军事基地。

  日本新华侨报资料图

  如今,正在狂踩油门加速向“外”突破的日本,岂会甘于让吉布提基地仅仅用来打击几个小“海贼”。作为日本走向海外的军事战略支点,吉布提军事基地无疑将发挥更大作用。

  新安保法案的确立,只是日本军事解禁的前奏。为“配合”美军更加顺利展开各种安保行动,日本显然不会满足于仅在自家周围练兵。对日本而言,吉布提基地可谓是实战训练的好去处。

  这里不仅可以通过打击海盗持续积累经验值,而且周边中东局势还可以让自卫队练练拳脚。此次升级吉布提基地,预示着日本已经在厉兵秣马,为今后的海外军事行动提前布局。换句话说,自卫队可能很快在海外开展实质性的军事行动。

  最后,借机融入各国“集团军”行列。当前,国家间以军事同盟形式,针对地区事态开展“抱团”行动的现象屡见不鲜。日本自卫队不但要迅速挣脱自己身上的各种束缚,还要急切找到“组织”。

  要实现这些目标,日本自卫队除了各种计划,还急需越来越庞大的财政支持来付诸行动。所以,中谷元此次才会把基地升级问题拿到了预算委员会的台面上,在本年度预算中争取经费。对于日本来说,现在吉布提已经不得“不提”了,因为此处的军事基地将成为日本推进自卫队“转型”、大举进军海外的最前线。(蒋丰)

  • 相关阅读
  • 英媒:美国的最大弱点是不愿打持久战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月17日发表文章称。25年前,巡航导弹和激光制导炸弹忽然之间变得家喻户晓。在1991年1月16日夜幕降临的时候,人类史上最强大的战机群开始了那场把萨达姆·侯赛因的军队赶出科威特的...

    时间:01-22
  • 俄罗斯要建10万吨级航母?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在航空母舰这一亩三分地,冷战结束后的20年里,美国一直独霸着天下,别国除了法、俄各有一艘中型航母,都不够看的。  然而,近5年来情况有了变化。英国开建了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重型航母,中国航母更是异军突...

    时间:01-22
  • 普京被指或下令毒杀俄前特工 发言人:大概是笑话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月22日报道,英国在当地时间1月21日公布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2006年中毒死亡案调查报告后,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利特维年科是遭“国家发动的行动”谋杀,直指俄罗斯总统普京;俄...

    时间:01-2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