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塞浦路斯计划大量采购西方武器装备

2023-07-05 09:43: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近日,塞浦路斯国防部长米哈利斯·格奥尔加拉斯表示,塞浦路斯计划在未来5年内更换现有武器系统,大批量采购西方国家武器装备。

格奥尔加拉斯在接受采访时称:“根据升级国民警卫队作战能力的计划,我们将大量采购现代化的防御系统,并在未来5年内替换所有旧的武器系统。”

塞浦路斯是一个位于地中海东北部的岛国,于1960年获得独立。独立后,其国内的希腊族和土耳其族之间出现民族矛盾,引发内战。20世纪80年代,土耳其族在塞浦路斯北部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的承认,导致形成南北分治的局面。

1987年,为避免塞浦路斯内部冲突升级并影响其全球战略布局,美国对塞浦路斯实施武器禁运。随后,塞浦路斯向俄罗斯等国采购了一系列俄制装备。

分析人士表示,塞浦路斯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向西、向北可影响希腊和土耳其,向东可制衡位于叙利亚的俄罗斯海空军基地。随着国际安全局势的变化,为拉拢塞浦路斯,美国于2022年宣布取消对塞浦路斯长期实施的所有武器禁运措施,相关法律条款已于今年正式施行。

塞浦路斯政府表示,已订购十几架空客H145M轻型多用途直升机,以取代国民警卫队装备的俄制直升机。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塞浦路斯正与以色列商讨采购“梅卡瓦”主战坦克的相关事宜。“梅卡瓦”主战坦克由以色列车辆项目管理局开发,以色列军事工业集团和国防部军事维修部负责生产,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装备以色列国防军,至今已发展出5个型号,在以色列国防军中服役的Ⅲ型和Ⅳ型约有500辆。该型主战坦克总产量已超过2000辆,以色列装甲维修局库存近千辆。由于“梅卡瓦”主战坦克使用了大量美国武器技术,因此在向第三国出口之前需要获得美国的出口许可。也就是说,为了能让塞浦路斯获得较为先进的坦克,美国首次向“梅卡瓦”主战坦克颁发了出口许可证。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塞浦路斯更换武器系统的过程中发挥了“推手”作用。无论是放开武器禁运,还是推动军售,其目的都是为了加强塞浦路斯与西方国家的合作,削弱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常雨康 葛栋)

  • 相关阅读
  • 法国高超音速导弹完成飞行测试

    据法国“海军新闻网”消息,近日,法国军备局完成V-MaX高超音速导弹项目的首次飞行测试。测试期间,V-MaX滑翔飞行器(弹头)由助推火箭发射升空,并在飞行中完成多次机动变轨。外媒称,V-MaX高超音速导弹...

    时间:07-11
  • 美陆军研发机器人战车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家军用车辆系统供应商与爱沙尼亚米尔雷姆公司合作,将为美国陆军研发轻型机器人战车原型车。爱沙尼亚的米尔雷姆公司是欧洲领先的机器人自主系统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其研制的多用途无...

    时间:07-11
  • 美新型教练机首飞引关注

    美国空军T-7A“红鹰”教练机。6月28日,序列号为21-7002的第一架T-7A“红鹰”教练机,在美国圣路易斯兰伯特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在63分钟的飞行过程中,试飞员不仅验证了飞机的部分性能,还展示了该型...

    时间:07-11
  • 菲律宾或采购法国潜艇

    据外媒报道,菲律宾正在制订潜艇采购计划,预计将投入700亿到1000亿菲律宾比索(约合12.5亿到18亿美元)购置两艘潜艇。据悉,多家防务公司已提出向菲律宾提供潜艇或在菲律宾造船厂建造潜艇的计划。法国海...

    时间:07-10
  • 北约持续强化东翼军事部署

    据外媒报道,北约国家近期以安全威胁加剧为由头,以完善防御体系和强化前沿军力为抓手,持续加强东翼军事部署。北约相关动向,或将进一步加剧地区军事对峙,引发舆论普遍质疑。构筑体系“防御墙”综合来...

    时间:07-10
  • 日本强化太空与网络作战实力

    近日,日本防卫大臣滨田靖一表示,从今年3月开始,日本自卫队一直在测试使用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研发的“星链”系统,计划今后根据试验结果正式运用于陆海空自卫队。据悉,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使用民间企...

    时间:07-10
  • 美海军陆战队转型面临挑战

    据外媒报道,7月10日,提出并大力推动“兵力设计2030”转型计划的美海军陆战队司令大卫·伯杰正式卸任,引发外界对美海军陆战队转型的普遍关注。分析称,尽管相关改革计划得到美国国会和拟继任者的支持,...

    时间:07-10
  • 英国海军人才流失严重

    英国媒体日前发表文章称,过去18个月以来,英国海军退役人数增多,新兵招募又遇到困难,使其再次陷入人才流失的困境。报道称,人手不足,特别是缺少技术熟练、经验丰富的老兵,已成为英国海军长期存在的...

    时间:07-07
  • 日本发布新版防卫技术指针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6月28日发布了《防卫技术指针2023》(以下简称指针),明确了日本防卫技术发展的目标路线、关键任务和政策支持。作为近年来日本国家安全战略制度体系中的最新一环,指针将为日...

    时间:07-07
  • 欧洲防务合作打出“组合拳”

    欧洲多国联合研发的A400M运输机。6月29日至30日,欧盟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夏季峰会。此次峰会的议题包括安全与防务、对外政策等。近段时间,欧洲多国以增加防务经费和强化前沿力量建设为重点,持续...

    时间:07-0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