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新型教练机首飞引关注

2023-07-11 09:39: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国空军T-7A“红鹰”教练机。

6月28日,序列号为21-7002的第一架T-7A“红鹰”教练机,在美国圣路易斯兰伯特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在63分钟的飞行过程中,试飞员不仅验证了飞机的部分性能,还展示了该型飞机的安全性与敏捷性,标志着相关项目进入工程与制造开发阶段。

首款数字化设计机型

为改变美国空军的T-38C教练机机队过于老旧、维护费用昂贵,且不适用于培养五代机飞行员的情况,2015年3月,美国空军发布“T-X计划”招标公告。2018年9月,美国空军确认选择波音团队的T-X飞机方案,并与波音公司签订合同,总共订购351架T-X飞机、46架模拟器和相关地面设备。2019年9月,T-X飞机被美国空军正式命名为T-7A“红鹰”教练机。2020年9月14日,美国空军宣布正在推动以数字工程技术为基础的武器平台发展,并将其命名为“e系列”,首个“e系列”前缀代号被授予由波音-萨博团队打造的T-7A“红鹰”教练机。

2021年6月16日,由于在测试中发现一些技术问题,美国空军要求在2022年对T-7A“红鹰”教练机继续进行研发、测试工作,致使该机的全速生产计划推后一年。今年4月,由于T-7A“红鹰”教练机的弹射座椅逃生系统存在问题,美国空军决定将该机的生产交付推迟至2025年。

虽然在技术实现上几经波折,但作为数字工程和先进制造技术“小试牛刀”的第一步,基于数字模型工程、3D设计和先进制造打造的T-7A“红鹰”教练机,从概念确定到首飞完成仅用时36个月,工时明显缩短。不仅如此,其首次装配质量提高了75%,装配时间缩短了80%,软件开发时间减少了50%。2021年5月,波音公司还演示了在不到30分钟内,将其制造的前机身与萨博生产的后机身结合在一起的过程,这一过程在过去通常需要24小时。

具备较强技术性能

为五代机提供一款通用教练机,是T-7A“红鹰”教练机的设计初衷。据悉,T-7A“红鹰”除了作为一架教练机外,还包含一整套训练系统,这套系统可以与飞行中的T-7A“红鹰”教练机进行数据连线,并可以进行实时、虚拟和嵌入式训练。该机长14.3米、翼展9.33米、高4.11米,外形与F-18战斗机相似,采用大边条、后缘带前掠梯形上单翼、翼下进气道、梯形带切尖平尾和双倾斜垂尾设计,机身安装一台通用电气F404-GE加力涡轮风扇发动机。该机续航里程约1835千米,升限15.24千米,最大过载7.5G。除此之外,T-7A“红鹰”教练机还具有以下特点。

安全性较高。基于数字化的模型设计,T-7A“红鹰”教练机的相关测试贯穿于该机的整个设计过程,确保其首飞安全。

升级灵活。借助开放式架构软件和数字电传操纵系统,T-7A“红鹰”教练机支持各种战斗机和轰炸机的飞行员训练。其项目经理表示,T-7A“红鹰”教练机上集成了各种先进训练系统,有助于提升五代机飞行员的训练质量。

生产成本低。T-7A“红鹰”教练机的装配过程减少了人工操作步骤,使其建造成本大大降低,以至于美国空军表示,最多可以购买475架T-7A“红鹰”教练机,而不是计划中的351架。

训练能力较强。T-7A“红鹰”教练机的训练系统包括高度仿真的地面训练系统和模拟器,可提供较强的综合训练能力。

“新老”搭配展开训练

作为一款高级教练机,T-7A“红鹰”教练机高度灵活的设计,为其多样化任务能力提供了保证。首先,为新飞行员提供五代机训练环境。该机可与地面训练模拟器实时连接,创建一个“以实带虚”的训练编组,老飞行员空中带飞,新飞行员在地面模拟,有利于新飞行员循序渐进地展开高难度训练。其次,T-7A“红鹰”教练机可逼真模拟五代机,为飞行员训练提供高保真对抗环境,提升其训练质量。再次,经过简单改装,该机可“变身”轻型战斗机,与五代机配合执行低对抗环境下的对地支援任务,这一点在技术上完全可行。

过去,一款新型飞机从设计到首飞要经历漫长时间,T-7A“红鹰”教练机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状况。该机是美国空军将先进制造技术、数字工程和快速采办模式相结合的一次尝试,其在研发生产、快速采办过程中的问题解决机制和创新措施,值得关注。(徐辉)

  • 相关阅读
  • 美日加速布局谋划抢占人工智能霸权

    7月5日,七国集团领导人创建的“广岛人工智能进程”部长级论坛举行第二次工作会议,企图联手控制人工智能领域国际话语权。美国拉拢日本等国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无疑将挑起新的军事竞争,进一步破...

    时间:07-17
  • 英波深化防务合作各怀心思

    7月5日,波兰和英国签署防务领域合作协议,双方承诺将进一步深化外交、安全和防务领域合作。英波两国在此前防务与安全条约基础上签署最新协议,同时加大装备部署和协同演练力度,有关动向或将进一步恶化...

    时间:07-17
  • 美海军如何处置退役舰艇

    近日,美国媒体披露了美国海军处置退役舰艇的相关情况,包括充当靶舰或试验舰,拆装封存“捐献器官”等。有分析称,美海军加大对退役舰艇处置情况宣传介绍,旨在为即将到来的舰艇“退役潮”预热。按计划...

    时间:07-17
  • 日本建成F-35发动机维保中心

    据日本媒体报道,6月30日,日本重工业公司IHI在其位于东京都的瑞穗工厂,举行F-35战斗机发动机维护保养设施启动仪式。这标志着经过多年的建设,F-35在亚洲地区的维保中心已基本建成,除日本外,美国和韩...

    时间:07-14
  • 英舰在争议中部署加勒比海

    据英国媒体7月3日报道,在国内舆论的质疑声中,英国海军依然决定将其精锐之一,即45型勇敢级“不屈”号防空驱逐舰,部署至加勒比海。据介绍,45型防空驱逐舰的核心武器装备,包括SAMPSON有源相控阵雷达以...

    时间:07-14
  • 美空军在亚太组织多国机动演练

    据美国媒体报道,7月5日至21日,由美国空军组织的“机动卫士23”演习在太平洋海域持续举行。此次演习旨在检验美空军在紧急状态下的远程投送能力,同时提高美国及其盟友的区域联合空运水平。规模创历届之...

    时间:07-14
  • “太空鹰眼”——“神鹰-FKA”雷达遥感卫星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于5月27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载有雷达遥感卫星“神鹰-FKA”的“联盟-2.1a”运载火箭于莫斯科时间5月27日零时15分,从位于俄远东地区阿穆尔州的东方航天发射场升空,并将该卫星送入预定...

    时间:07-12
  • 瑞典采购新型装甲运兵车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瑞典将根据此前加入的一项名为“多国通用装甲车系统”的欧洲联合研发计划,以1100万克朗(约合107万美元)的单价向芬兰采购数百辆“帕特里亚”6×6装甲运兵车。当前,瑞典已...

    时间:07-12
  • 巴西高规格承办拉美防务展

    近日,第13届拉丁美洲航空航天与防务展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展会吸引了拉美、欧洲、中东、亚太等地区的主要军火供应商,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报道称,在国际地缘格局调整的背景下,多方寻机进入拉美,抢...

    时间:07-12
  • 英国加速推进未来战斗机计划

    据英国国防部网站报道,近日,英国国防部投入6.56亿英镑(约合8.16亿美元)资金,加速推进“全球作战空中计划”中“暴风雨”战斗机项目的下一阶段研发。近年来,英国在“暴风雨”战斗机项目上的投入不断...

    时间:07-1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