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英舰在争议中部署加勒比海

2023-07-14 09:12: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英国媒体7月3日报道,在国内舆论的质疑声中,英国海军依然决定将其精锐之一,即45型勇敢级“不屈”号防空驱逐舰,部署至加勒比海。

据介绍,45型防空驱逐舰的核心武器装备,包括SAMPSON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紫菀”15和“紫菀”30舰空导弹。该型驱逐舰采用独特的综合电力推进系统:舰上的燃气轮机和柴油机等动力装置,不与推进系统直接相连,而是全部用于发电,由此产生的电力供电动机驱动螺旋桨。此外,动力装置产生的电能也被应用于其他系统,降低了操作的复杂程度。其研制生产方BAE系统公司宣称,45型驱逐舰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舰艇。

然而,受限于其高昂的制造成本,45型驱逐舰的数量已从原计划的12艘,缩减至目前的6艘。此外,由于综合电力推进系统和螺旋桨等出现故障,45型驱逐舰频繁停泊在港口进行维修,甚至在2016年出现6艘同时“趴窝”的情况。

报道称,英国在加勒比地区拥有海外领地,英国海军长期在该地区保持军事存在。“不屈”号历经7年多的闲置和改装,近日被重新部署至加勒比海。今年3月至4月,该舰完成了“舰队部署海训项目”。5月23日,“不屈”号开始担任战备值班任务,并穿越大西洋,于6月7日抵达美国梅波特海军基地。此次英国海军不顾争议,将其先进且稀缺的防空驱逐舰部署至加勒比海,主要有几个原因。

第一,检验改进效果。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下,45型驱逐舰的动力和推进系统曾频繁出现故障,这促使英国海军为该型驱逐舰更换发动机和实施“动力改进项目”,其中“不屈”号是第一艘完成改进的45型驱逐舰。将该舰部署至加勒比海,就是要利用那里炎热的气候条件检验改进效果。目前,45型驱逐舰的首舰“勇敢”号已完成改进,“飞龙”号和“卫士”号正计划接受改进,此次部署可以为后续改进积累经验。

第二,填补巡逻舰的空缺。英国海军河级巡逻舰“梅德韦”号曾长期部署在加勒比海。不久前,该舰被派往南大西洋,以替换原本部署在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河级巡逻舰“福斯”号,后者目前正在直布罗陀进行大修。“不屈”号前往加勒比海,不仅能填补“梅德韦”号调离后的空缺,也能为加勒比海地区可能遭受飓风灾害的岛屿提供更完善的救援。据了解,“不屈”号的舰员在“舰队部署海训项目”中接受了相应的救灾培训。除访问美国外,此次“不屈”号还可能前往英国的海外领地,讨论防务和救灾等重要议题。

第三,参加多国演习。“尤尼塔斯”海上演习是全球持续时间最长的多国海上联合军事演习。今年7月,“不屈”号将与中美洲和南美洲国家的海军舰艇一起,参加这一由美国主导的海上演习。此次演习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和提升参与国在海上安全、救灾及非战斗人员撤离行动等方面的信任和能力。

第四,为航母护航。“不屈”号在部署期的后半段,将为“威尔士亲王”号航母护航,后者将在美国东海岸附近海域进行一系列飞行试验。这有助于“不屈”号提前适应其主要任务,即为航母打击群提供防空掩护。未来几年内,“不屈”号可能会被分配给处于高度戒备状态的航母打击群,参与在印太地区的部署行动。

第五,帮助提振士气。一般来说,英国海军舰艇主要在欧洲附近海域和北大西洋活动,跟随巡逻舰和其他舰艇部署到海外领地和海湾地区,有助于丰富舰员的经历。相比之下,部署到美国和加勒比海,以及随之而来的上岸“旅行”机会,对于提振士气、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海军及保留现有人员都更为有效。

外国分析人士认为,英国海军在加勒比海维持了数十年的持续存在,由于英国海军舰艇的数量不断减少,未来部署至该海域的主力水面战斗舰艇可能越来越少。巡逻舰虽然更具经济性,但救灾能力有限,未来在加勒比海域长期部署民用人道主义救援船,应当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孙衣龙 唐胜鹏)

  • 相关阅读
  • 以色列发起军事行动 巴以紧张局势不断升温

    7月上旬,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杰宁地区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共有约1000名以色列士兵参与本次行动,以军还出动了攻击型无人机、直升机和坦克等武器装备。很多评论指出,该行动是近20年来,以军在约旦河西岸...

    时间:07-20
  • 美军事基地计划使用地热能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空军退役少将肯·威希尔在“国防工业协会科学与技术工程”会议上表示:“地热能具有储量大、分布广、稳定性好等特点。近几年研发的新开采技术可帮助地热能摆脱地形限制,一旦美军...

    时间:07-19
  • 美陆军多措推动深度转型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期,美国陆军新闻处负责人乔·拉克丹对如何建设未来陆军进行了介绍,同时宣布将为美陆军士兵配备“下一代班用武器”等。分析人士表示,美陆军对如何建设未来陆军作出详细规划,是为提...

    时间:07-19
  • 法德推动下一代坦克项目发展

    据外媒报道,近日,法国和德国两国国防部长就“主要地面作战系统”项目频繁互动,并表示将于第三季度提交相关军事需求评估报告。分析人士声称,法德两国加速下一代坦克项目进程,以取代两国现役的“豹-...

    时间:07-19
  • 美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效果有限

    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前司令大卫·伯杰日前在海军陆战队会议上演讲时表示,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发展无人系统提升两栖作战能力,其中提到水文气象保障这一两栖战场建设的重要方面。近年来,美军在各类...

    时间:07-18
  • 韩国公布新一代主战坦克设计

    前不久,韩国国防工业部门公布新一代K3主战坦克的概念设计,并计划于2030年推出首辆原型车。作为韩国下一代主战坦克,K3主战坦克的概念设计引起外界关注。K3主战坦克在总体设计上延续了K2主战坦克的风格...

    时间:07-18
  • 美日加速布局谋划抢占人工智能霸权

    7月5日,七国集团领导人创建的“广岛人工智能进程”部长级论坛举行第二次工作会议,企图联手控制人工智能领域国际话语权。美国拉拢日本等国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无疑将挑起新的军事竞争,进一步破...

    时间:07-17
  • 英波深化防务合作各怀心思

    7月5日,波兰和英国签署防务领域合作协议,双方承诺将进一步深化外交、安全和防务领域合作。英波两国在此前防务与安全条约基础上签署最新协议,同时加大装备部署和协同演练力度,有关动向或将进一步恶化...

    时间:07-17
  • 美海军如何处置退役舰艇

    近日,美国媒体披露了美国海军处置退役舰艇的相关情况,包括充当靶舰或试验舰,拆装封存“捐献器官”等。有分析称,美海军加大对退役舰艇处置情况宣传介绍,旨在为即将到来的舰艇“退役潮”预热。按计划...

    时间:07-17
  • 日本建成F-35发动机维保中心

    据日本媒体报道,6月30日,日本重工业公司IHI在其位于东京都的瑞穗工厂,举行F-35战斗机发动机维护保养设施启动仪式。这标志着经过多年的建设,F-35在亚洲地区的维保中心已基本建成,除日本外,美国和韩...

    时间:07-14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