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军事基地计划使用地热能

2023-07-19 09:49: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空军退役少将肯·威希尔在“国防工业协会科学与技术工程”会议上表示:“地热能具有储量大、分布广、稳定性好等特点。近几年研发的新开采技术可帮助地热能摆脱地形限制,一旦美军大规模使用地热能发电,将能确保其在遭受自然灾害和网络攻击后仍有持续不断的电力保障,提升美军整体战备能力。”

据悉,美军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开发地热能。当前,美国的地热能发电装机容量位于世界之首,地热发电技术也处于领先地位。不过,地热能发电受地形影响较大、前期成本投入多,与其他传统发电方式相比,其性价比不高,因此并未成为美国和美军的主要供能途径。

外媒分析,美军此番计划利用新开采技术,加速扩建地热能工厂,主要源于战略、军事和减排3方面的考量。

战略安全考量。据统计,美国防部管理的基地、码头、航站、营区等超过500个,军事建筑物超过50万栋。这些大型军事设施99%的电能都来自商业电网。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发布的一份安全报告显示,商业电网对美军事基地的供电缺乏有效的安全措施和可靠保障策略。平时,美军无法掌握商业电网的基本状态,如美国本土部分军事基地每年电力中断超过300次。战时,美军无法单独为商业电网提供物理性防御,也无法预测潜在的网络攻击风险。相比之下,美军为军事基地修建地热能工厂,能保障对关键军事设施24小时不间断供电。

军事竞争需要。威希尔表示,近年来研发的新技术可保证美军在任何地方使用地热能。新技术通过在两个或多个钻孔之间建立水力连接,实现流体循环,以此获取岩石中热能。该技术突破了地热能供电对于地理环境的限制,能帮助美军在有需要的地方建立供能基地。

节能减排需求。美军是美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单位,其中军事设施能源消耗占比约26%,每年在能源消耗上花费超过1500亿美元。由于无法在短期内快速减少军事行动中化石能源的使用,美军只能在军事设施领域提升地热能、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的比例。有报告指出,2030年美军在可再生能源技术上的开支将超过268亿美元,军事设施对传统能源的依赖程度可能降低。

外媒分析称,大力开发地热能,可帮助美军提高供电保障的可靠性和灵活性,但前景并非一片光明。一方面,号称不受地理位置限制的新技术并不成熟,其距离大规模投产使用还有很长一段路。在美国政府和美军大力研发多种清洁能源的背景下,该技术能否获得足够资金支持还有待观察。另一方面,根据美国《国家环境政策法》,地热项目在整个开发过程中最多要接受6次环境审查,各级审查均有严格要求,地热项目开发时间通常为7年至10年,这将导致军事设施建设周期过长。(王昌凡)

  • 相关阅读
  • 无人机面部识别技术引发担忧

    未来,这种小型四旋翼无人机携带爆炸物,可通过面部识别技术追捕目标。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空军与美国一家科技公司签订价值80万美元的合同,旨在为无人机开发一款面部识别软件。此举引发了人们对个体可...

    时间:07-25
  • 美日持续加剧亚太紧张局势

    7月中旬,日本统合幕僚长吉田圭秀、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金承谦赶赴夏威夷,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举行会谈。3国商讨如何进一步在亚太地区开展军事合作。会议期间,朝鲜成功试射“火星炮-1...

    时间:07-24
  • 北欧国家合力进军防务新领域

    综合外媒报道,近期,位于北欧的丹麦、芬兰、冰岛、瑞典和挪威等国,在网络防护和量子技术领域持续发力,试图集中区域资金和技术资源,谋取未来竞争优势,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国防安全。构建区域防护网近...

    时间:07-24
  • 以军借人工智能发动空袭

    据外媒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开始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寻找空袭目标,并进一步运用于军事行动后勤保障中。分析称,以色列有关动向,旨在凭借技术优势,实现自主战斗和简化作战决策,进一步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

    时间:07-24
  • 美发布网络安全战略实施计划

    7月中旬,美国国家网络总监办公室公布《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详细阐述了相关职能部门在确保美国网络安全方面的举措和要求,并设定具体时间节点,体现了美国抢占“第...

    时间:07-24
  • 驻日美军事故频发引质疑

    据外媒报道,驻日美军近期事故不断,引发外界对美军战斗力的质疑,基地周边的日本民众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美军的不满。一是多架战机遭雷击。据美国媒体最新披露,6月6日,驻日美海军3架E/A-18G“咆哮者”...

    时间:07-21
  • 意大利提升地面作战能力

    近日,意大利国防部发布消息称,意大利计划采购133辆德国制造的“豹”2主战坦克,并将对现有的125辆“公羊”C1主战坦克进行升级,以进一步提升意大利陆军的地面作战能力。在欧洲大国中,意大利陆军的现代...

    时间:07-21
  • 韩国持续推动武器装备出口

    据外媒报道,在近日举行的北约峰会上,韩国总统尹锡悦与多个国家的首脑就武器装备出口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会议结束后,尹锡悦前往波兰等国进行访问,与波兰总统就国防工业合作进行商谈,并签订数个尖端技...

    时间:07-21
  • 以色列发起军事行动 巴以紧张局势不断升温

    7月上旬,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杰宁地区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共有约1000名以色列士兵参与本次行动,以军还出动了攻击型无人机、直升机和坦克等武器装备。很多评论指出,该行动是近20年来,以军在约旦河西岸...

    时间:07-2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