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驻日美军事故频发引质疑

2023-07-21 08:29: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驻日美军近期事故不断,引发外界对美军战斗力的质疑,基地周边的日本民众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美军的不满。

一是多架战机遭雷击。据美国媒体最新披露,6月6日,驻日美海军3架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在日本南部执行任务时被闪电击中。美国海军航空兵发言人布莱恩·布莱尔表示,该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3架涉事飞机已安全降落。美国海军安全中心将此事件列为严重等级最高的A级事故。据悉,2020年至2022年,平均每年发生12起涉及美国海军飞机的雷击事件,2023年以来已发生7起。

外界评论认为,虽然调查结果尚未公布,但美军飞机的性能问题或是3架飞机同时遭到雷击的原因之一。2021年,美国海军陆战队2架F-35B战斗机曾在日本遭到雷击。事后调查发现,在雷雨天气保护该战机免遭雷击的机载惰性气体生成系统存在问题。

二是飞行训练掉零件。据日本共同社报道,5月,日本山口县岩国基地的一架F-35B战斗机在进行飞行训练时,零部件松动脱落被吸入进气口,该事故被美国海军安全中心认定为A级事故。

山口县岩国市周边4个市町组成的联络磋商会表示,这起事故给基地周边居民造成不安,日本政府和美军应进行安全管理,防止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三是有害物质泄漏。7月14日,日本政府证实,驻日美军承认其位于日本东京多摩地区的横田基地曾于2010年1月至2012年11月期间,发生3次含有机氟化物灭火剂泄漏事件。美军方面没有透露具体的泄漏量,并称不了解相关物质是否泄漏到基地外。

据了解,有机氟化物对人体健康存在威胁,长期大量饮用受此污染的水,或影响生殖健康和儿童生长发育,甚至引发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疾病。截至6月底,东京已有17个地区的地下水检测出有机氟化物超标,多摩地区超过半数居民血液检测结果异常。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希望驻日美军提供灭火剂泄漏的详细信息,包括具体地点、泄漏量等,同时调查、分析和评估其对地下水的影响,并对外公布。

四是噪音扰民遭诟病。7月6日,日本冲绳县议会美军基地关系特别委员会召开会议,公布对美军北部训练场2022年度的噪音调查结果。调查显示,驻日美军2022年在位于冲绳县北部的训练场制造超过7500起噪音事件,比2021年增加1200余起。此外,2022年,美军嘉手纳基地的飞机起降次数近1.24万次,比2021年增加近400次。

外界评论认为,上述事件既反映出驻日美军在战备建设和日常管理方面存在诸多漏洞,也进一步激化了驻日美军与当地民众的矛盾。相关事件的调查结果及后续处理情况,或将让屡受诟病的驻日美军遭遇新的危机。(章池)

  • 相关阅读
  • 澳推动国防创新体系转型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近日宣布,“先进战略能力加速器”机制已开始运行,该机制将为澳大利亚国防军提供未来所需新技术支持和保障。今年4月,澳大利亚在《国防战略审查》报告中,提出建立“先进战略...

    时间:07-26
  • 英国防委员会批评装备采购

    据外媒报道,近日,英国国防委员会发布报告称,英国此前削减E-7预警机采购数量的决定极不明智,反映出英军装备采购流程存在严重问题。报告指出,尽管削减E-7预警机采购数量的决定是出于资金压力,但从5架...

    时间:07-26
  • 美海军陆战队测试新型侦察车

    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加速推进“先进侦察战车”项目进展,以取代其装备多年的轻型装甲车。报道称,目前,美海军陆战队正对3款参与“先进侦察战车”项目竞标的原型车进行测试,胜出的车型将...

    时间:07-26
  • 无人机面部识别技术引发担忧

    未来,这种小型四旋翼无人机携带爆炸物,可通过面部识别技术追捕目标。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空军与美国一家科技公司签订价值80万美元的合同,旨在为无人机开发一款面部识别软件。此举引发了人们对个体可...

    时间:07-25
  • 美日持续加剧亚太紧张局势

    7月中旬,日本统合幕僚长吉田圭秀、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金承谦赶赴夏威夷,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举行会谈。3国商讨如何进一步在亚太地区开展军事合作。会议期间,朝鲜成功试射“火星炮-1...

    时间:07-24
  • 北欧国家合力进军防务新领域

    综合外媒报道,近期,位于北欧的丹麦、芬兰、冰岛、瑞典和挪威等国,在网络防护和量子技术领域持续发力,试图集中区域资金和技术资源,谋取未来竞争优势,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国防安全。构建区域防护网近...

    时间:07-24
  • 以军借人工智能发动空袭

    据外媒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开始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寻找空袭目标,并进一步运用于军事行动后勤保障中。分析称,以色列有关动向,旨在凭借技术优势,实现自主战斗和简化作战决策,进一步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

    时间:07-24
  • 美发布网络安全战略实施计划

    7月中旬,美国国家网络总监办公室公布《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详细阐述了相关职能部门在确保美国网络安全方面的举措和要求,并设定具体时间节点,体现了美国抢占“第...

    时间:07-24
  • 意大利提升地面作战能力

    近日,意大利国防部发布消息称,意大利计划采购133辆德国制造的“豹”2主战坦克,并将对现有的125辆“公羊”C1主战坦克进行升级,以进一步提升意大利陆军的地面作战能力。在欧洲大国中,意大利陆军的现代...

    时间:07-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