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以色列发起军事行动 巴以紧张局势不断升温

2023-07-20 09:11:00

来源:中国军网

7月上旬,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杰宁地区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共有约1000名以色列士兵参与本次行动,以军还出动了攻击型无人机、直升机和坦克等武器装备。很多评论指出,该行动是近20年来,以军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发起的规模最大的军事行动。

以色列发起此次军事行动,意在打击杰宁地区的巴勒斯坦武装力量,避免杰宁地区成为新的反以策源地。根据以方数据,过去两年约有50起针对以色列人的枪击事件与杰宁有关联,杰宁聚集着众多反以武装人员。对以色列来说,杰宁地区的巴勒斯坦武装力量已严重威胁到以色列的政府权威和公民安全。在此次军事行动中,以色列国防军将巴武装人员聚集地和武器仓库作为主要打击目标,并对杰宁市各武装派别共享的联合作战室进行空袭。

以军此次行动,也是再次宣示对巴勒斯坦的强硬政策。近年来,随着以色列国内极右翼政策继续推进,以方对巴勒斯坦的态度愈加强硬。以色列极右翼联合政府上台后,将定居点规模不断扩张,导致约旦河西岸的暴力事件激增。6月20日,一处犹太人定居点附近发生巴勒斯坦人针对犹太人的枪击事件。随后,以色列方面宣布在当地再建1000套新住宅的计划。在这种矛盾不断被激化的情况下,双方的紧张态势不断升级。

此次军事行动后,巴以双方的对峙可能出现新趋势,除加沙外,杰宁将成为双方对抗和冲突的又一个重点地区。此前,巴以之间的直接冲突主要发生在加沙地带。近10年来,巴以在加沙地带规模较大的冲突总计6次,分别在2014年、2018年、2019年、2021年、2022年和2023年。而在2023年,以色列对杰宁的突袭就已有3次,分别在1月、6月和7月。杰宁的武装派别,除了有伊斯兰圣战组织和哈马斯等传统派别外,近两年还出现了“狮穴”“杰宁旅”等新武装派别。这些新武装派别主要由年轻人构成,他们善于利用社交媒体进行宣传,相比传统派别,他们对以色列的袭击更加隐蔽和分散。在本次军事行动接近尾声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发表言论称,在杰宁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并非一次性的,其暗示未来以色列或会再度针对杰宁发起袭击。

以色列的这次军事行动,给巴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进一步激起了巴勒斯坦人的反抗和仇恨情绪。根据巴勒斯坦卫生部发布的数据,这次冲突至少造成12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40多人受伤,其中40人伤势严重。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以军发起突袭后宣布,停止同以色列方面的“所有接触和会晤”。以军撤离杰宁后的两天,5枚火箭弹从加沙地带射向以色列境内,约旦河西岸的一个犹太人定居点附近发生枪击事件,造成一名以色列人死亡。反反复复的暴力冲突,让巴以和谈难上加难。

未来,如果巴以双方迟迟找不到缓和关系的突破口,约旦河西岸恐会有更多民众转而支持主战派,这些主战派可能会对以色列策划更多的袭击事件,进而招致以色列更为猛烈的报复。这些小规模的冲突事件,很可能引发更大规模的冲突和对抗。巴以深陷暴力冲突的恶性循环,使以色列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无法实现真正的缓和,中东地区局势也将因此充满不确定性。(舒梦 宋昀)

  • 相关阅读
  • 澳推动国防创新体系转型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近日宣布,“先进战略能力加速器”机制已开始运行,该机制将为澳大利亚国防军提供未来所需新技术支持和保障。今年4月,澳大利亚在《国防战略审查》报告中,提出建立“先进战略...

    时间:07-26
  • 英国防委员会批评装备采购

    据外媒报道,近日,英国国防委员会发布报告称,英国此前削减E-7预警机采购数量的决定极不明智,反映出英军装备采购流程存在严重问题。报告指出,尽管削减E-7预警机采购数量的决定是出于资金压力,但从5架...

    时间:07-26
  • 美海军陆战队测试新型侦察车

    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加速推进“先进侦察战车”项目进展,以取代其装备多年的轻型装甲车。报道称,目前,美海军陆战队正对3款参与“先进侦察战车”项目竞标的原型车进行测试,胜出的车型将...

    时间:07-26
  • 无人机面部识别技术引发担忧

    未来,这种小型四旋翼无人机携带爆炸物,可通过面部识别技术追捕目标。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空军与美国一家科技公司签订价值80万美元的合同,旨在为无人机开发一款面部识别软件。此举引发了人们对个体可...

    时间:07-25
  • 美日持续加剧亚太紧张局势

    7月中旬,日本统合幕僚长吉田圭秀、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金承谦赶赴夏威夷,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举行会谈。3国商讨如何进一步在亚太地区开展军事合作。会议期间,朝鲜成功试射“火星炮-1...

    时间:07-24
  • 北欧国家合力进军防务新领域

    综合外媒报道,近期,位于北欧的丹麦、芬兰、冰岛、瑞典和挪威等国,在网络防护和量子技术领域持续发力,试图集中区域资金和技术资源,谋取未来竞争优势,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国防安全。构建区域防护网近...

    时间:07-24
  • 以军借人工智能发动空袭

    据外媒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开始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寻找空袭目标,并进一步运用于军事行动后勤保障中。分析称,以色列有关动向,旨在凭借技术优势,实现自主战斗和简化作战决策,进一步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

    时间:07-24
  • 美发布网络安全战略实施计划

    7月中旬,美国国家网络总监办公室公布《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详细阐述了相关职能部门在确保美国网络安全方面的举措和要求,并设定具体时间节点,体现了美国抢占“第...

    时间:07-24
  • 驻日美军事故频发引质疑

    据外媒报道,驻日美军近期事故不断,引发外界对美军战斗力的质疑,基地周边的日本民众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美军的不满。一是多架战机遭雷击。据美国媒体最新披露,6月6日,驻日美海军3架E/A-18G“咆哮者”...

    时间:07-21
  • 意大利提升地面作战能力

    近日,意大利国防部发布消息称,意大利计划采购133辆德国制造的“豹”2主战坦克,并将对现有的125辆“公羊”C1主战坦克进行升级,以进一步提升意大利陆军的地面作战能力。在欧洲大国中,意大利陆军的现代...

    时间:07-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