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韩国持续推动武器装备出口

2023-07-21 08:28: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在近日举行的北约峰会上,韩国总统尹锡悦与多个国家的首脑就武器装备出口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会议结束后,尹锡悦前往波兰等国进行访问,与波兰总统就国防工业合作进行商谈,并签订数个尖端技术合作备忘录。外媒称,此举是韩国近年来不遗余力推动武器装备出口的缩影,反映出其持续扩大武器装备出口的意图。

总统亲自推销

尹锡悦上任以来,极力推动武器装备出口。2022年底,尹锡悦在韩国军工出口战略会议上表示,韩国将以市场占有率突破5%为目标,争当全球第四大军火出口国。今年以来,尹锡悦多次在国事访问或重要会谈期间对外推销军火,为武器装备出口搭桥铺路。

一方面,加强与传统买家深度合作,向韩国武器装备的老用户兜售新的武器装备,深化合作层次。

阿联酋是韩国在中东地区的最大买家。自2017年起,韩国陆续向阿联酋售出“玄武”导弹、“天弓-2”反导系统等武器装备。今年1月,尹锡悦访问阿联酋期间,双方首脑签订《战略军工产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多用途运输机国际联合研发谅解备忘录》等24项合作协议,意向金额达到61亿美元。此外,韩国媒体称,阿联酋空军对韩国KF-21战斗机表现出浓厚兴趣,有望成为该型战斗机在中东地区的首个买家。

波兰是近年来韩国武器装备的主要买家。2022年,韩国与波兰签订总价值超过145亿美元的巨额防务框架合同,包含1000辆K2主战坦克、670辆K9自行火炮和288门K239多管火箭炮等。今年7月12日,尹锡悦带领大量防务集团人员前往波兰,意图与波兰加深国防工业合作。据报道,韩国向波兰重点推销了AS-21步兵战车。波兰军方有意采购一定数量的该型战车,以在短期内弥补国产“獾”式步战车产量不足的问题。

另一方面,积极拓展新用户市场,利用多种机会在世界各地发展新用户。

越南是韩国武器装备的目标用户之一。过去20年,越南81%的武器进口来自俄罗斯。6月22日至24日,尹锡悦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双方首脑会晤后,尹锡悦表示,韩国将扩大与越南的防卫产业合作。韩媒称,访问期间,韩国航空工业公司与越南航空装备企业签订了旋翼飞机业务合作协议,此协议有望成为韩国军用直升机进入越南市场的跳板。

据统计,目前,韩国武器装备出口已拓展到亚洲、欧洲和大洋洲的10余个国家,其中既有缺乏军工产业的国家,也包括土耳其等武器制造大国。

多措推动出口

韩媒称,韩国通过国事访问、防务论坛、技术共享等多种方式推动武器装备出口。2022年,韩国军火出口额超过170亿美元。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年3月公布的《2022年版国际军火贸易发展趋势》显示,2018年至2022年,韩国武器装备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九位,比上一个5年(2013年至2017年)增长74%。在此基础上,韩国采取多项举措持续推动武器出口发展。

首先,保持传统武器优势。韩国在近期武器出口中注重凸显K2主战坦克、K9自行火炮等传统武器特点。韩国对外表示,K2主战坦克和K9自行火炮虽是韩国产品,但关键技术来自美国、德国和法国等,产品性能稳定,且其采用北约制式弹药,指挥和火控系统可以融入北约指挥与控制体系。

其次,突出新型产品亮点。韩国除参与传统武器出口竞争外,还积极研发新型装备并推动出口。5月,韩国对外展示其自主研发的KF-21战斗机挂弹画面,并表示该机将于2026年开始量产。尽管KF-21战斗机因技术问题未能达到起初设想的五代机标准,但仍获得多个国家的合作意向。

再次,贴合北约通用标准。除在弹药、通信和网络方面追求北约标准外,韩国还寻求更高层次的认证。6月,韩国和北约签署协议,启动军机适航证互认程序,成为首个与北约实现军机适航证互认的亚洲国家。韩媒称,该举措将增强韩国军用飞机出口的竞争力。目前,韩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北约国家第三大军火供应国。

发展前景存疑

韩国武器装备出口发展势头迅猛,但外界对其前景存在质疑。

一是装备缺乏核心技术。韩国武器装备因采用欧美成熟技术而受到欢迎,但也因缺乏对核心部件的制造能力而受制于人。特别是在韩国坦克和自行火炮出口量不断攀升的背景下,德、法等国能否提供足够数量的关键零部件,引发韩国国内担忧。

二是政策缺乏独立自主。有评论指出,韩国武器出口销量不断增加的原因之一是不附带政治条件,但实际上,韩国的武器出口政策和主要方向需要美国认可。随着国际份额不断增加,韩国能否获得美方认可,继续扩大武器出口范围值得商榷。

三是发展缺乏持续后劲。虽然韩国在2022年取得亮眼成绩,但今年以来正式公布的军售成果不多,未来韩国能否继续扩大出口仍有待观察。(王昌凡)

  • 相关阅读
  • 澳推动国防创新体系转型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近日宣布,“先进战略能力加速器”机制已开始运行,该机制将为澳大利亚国防军提供未来所需新技术支持和保障。今年4月,澳大利亚在《国防战略审查》报告中,提出建立“先进战略...

    时间:07-26
  • 英国防委员会批评装备采购

    据外媒报道,近日,英国国防委员会发布报告称,英国此前削减E-7预警机采购数量的决定极不明智,反映出英军装备采购流程存在严重问题。报告指出,尽管削减E-7预警机采购数量的决定是出于资金压力,但从5架...

    时间:07-26
  • 美海军陆战队测试新型侦察车

    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加速推进“先进侦察战车”项目进展,以取代其装备多年的轻型装甲车。报道称,目前,美海军陆战队正对3款参与“先进侦察战车”项目竞标的原型车进行测试,胜出的车型将...

    时间:07-26
  • 无人机面部识别技术引发担忧

    未来,这种小型四旋翼无人机携带爆炸物,可通过面部识别技术追捕目标。据外媒报道,近期美国空军与美国一家科技公司签订价值80万美元的合同,旨在为无人机开发一款面部识别软件。此举引发了人们对个体可...

    时间:07-25
  • 美日持续加剧亚太紧张局势

    7月中旬,日本统合幕僚长吉田圭秀、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金承谦赶赴夏威夷,与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举行会谈。3国商讨如何进一步在亚太地区开展军事合作。会议期间,朝鲜成功试射“火星炮-1...

    时间:07-24
  • 北欧国家合力进军防务新领域

    综合外媒报道,近期,位于北欧的丹麦、芬兰、冰岛、瑞典和挪威等国,在网络防护和量子技术领域持续发力,试图集中区域资金和技术资源,谋取未来竞争优势,更好维护国家利益和国防安全。构建区域防护网近...

    时间:07-24
  • 以军借人工智能发动空袭

    据外媒报道,以色列国防军开始利用人工智能系统寻找空袭目标,并进一步运用于军事行动后勤保障中。分析称,以色列有关动向,旨在凭借技术优势,实现自主战斗和简化作战决策,进一步夺取军事竞争主动权。...

    时间:07-24
  • 美发布网络安全战略实施计划

    7月中旬,美国国家网络总监办公室公布《国家网络安全战略实施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详细阐述了相关职能部门在确保美国网络安全方面的举措和要求,并设定具体时间节点,体现了美国抢占“第...

    时间:07-24
  • 驻日美军事故频发引质疑

    据外媒报道,驻日美军近期事故不断,引发外界对美军战斗力的质疑,基地周边的日本民众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美军的不满。一是多架战机遭雷击。据美国媒体最新披露,6月6日,驻日美海军3架E/A-18G“咆哮者”...

    时间:07-21
  • 意大利提升地面作战能力

    近日,意大利国防部发布消息称,意大利计划采购133辆德国制造的“豹”2主战坦克,并将对现有的125辆“公羊”C1主战坦克进行升级,以进一步提升意大利陆军的地面作战能力。在欧洲大国中,意大利陆军的现代...

    时间:07-2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