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日加速布局谋划抢占人工智能霸权

2023-07-17 10:05: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7月5日,七国集团领导人创建的“广岛人工智能进程”部长级论坛举行第二次工作会议,企图联手控制人工智能领域国际话语权。美国拉拢日本等国加速推进人工智能军事应用,无疑将挑起新的军事竞争,进一步破坏世界和平稳定。

近年来,美国和日本十分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运用,纷纷出台相关战略文件。5月23日,美国白宫发布2023年版《国家人工智能研发战略计划》,对2016年版、2019年版计划进行补充更新。新版文件提出9项战略,显露出美国联合盟友抢占人工智能领域霸权的意图。早在2021年,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便专门成立国家人工智能计划办公室,负责监督、实施人工智能战略计划。

日本紧跟美国步伐,相继于2019年、2021年、2022年出台3版《人工智能战略》。今年4月24日,日本政府成立人工智能战略小组,由首相辅佐官村井英树担任组长,组员包括内阁官房、外务省、数字厅等部门人工智能政策主管官员。该小组每周召开一次会议,试图以全政府一体化战略能力解决人工智能相关问题。5月11日,日本政府首次召开人工智能战略会议,就人工智能相关政策方向进行探讨。

在此背景下,美日两国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军事应用。美国国防部于2021年成立数字与人工智能办公室,负责推动和监督五角大楼人工智能活动。2022年6月,该办公室正式运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凯瑟琳·希克斯表示,这将确保美军利用最先进技术加快决策速度并提高决策准度,助推联合全域指挥控制的实现。今年1月30日至2月2日,美国国防部针对联合全域指挥控制需求,开展第5次全球信息优势试验。该试验是美军一项人工智能计划,试图预测未来事件,获取信息和决策优势。与前4次试验不同,本次试验由数字与人工智能办公室组织实施。该办公室专门开发了一种基于指标的方法来评估试验效果,并建立了一套基于数字孪生战场环境、迭代更新的改进机制。此外,美国各军种也大力推动人工智能在坦克、无人机、舰船等武器装备,以及通信、决策指挥等网络系统中的应用。

日本防卫省效仿美国国防部,全面推进人工智能在军事领域的运用。自2020年起,日本自卫队开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施网络攻防行动。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已着手研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社交网站引导舆论。防卫省设想:首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搜集和分析社交网站上的海量数据,锁定具有号召力且在军事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网红,而后将防卫省加工的信息发布到网红经常浏览的网站,使其无意识地接受相关观点并发布有利于防卫省的信息,最后在社交网站上反复进行信息操纵,使其爆发式扩散,打造出防卫省预期的舆论热点。此外,防卫省还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无人机侦察巡逻、军舰维修、可疑船只监测等领域的运用。(栗硕 巩克)

  • 相关阅读
  • 驻日美军事故频发引质疑

    据外媒报道,驻日美军近期事故不断,引发外界对美军战斗力的质疑,基地周边的日本民众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美军的不满。一是多架战机遭雷击。据美国媒体最新披露,6月6日,驻日美海军3架E/A-18G“咆哮者”...

    时间:07-21
  • 意大利提升地面作战能力

    近日,意大利国防部发布消息称,意大利计划采购133辆德国制造的“豹”2主战坦克,并将对现有的125辆“公羊”C1主战坦克进行升级,以进一步提升意大利陆军的地面作战能力。在欧洲大国中,意大利陆军的现代...

    时间:07-21
  • 韩国持续推动武器装备出口

    据外媒报道,在近日举行的北约峰会上,韩国总统尹锡悦与多个国家的首脑就武器装备出口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会议结束后,尹锡悦前往波兰等国进行访问,与波兰总统就国防工业合作进行商谈,并签订数个尖端技...

    时间:07-21
  • 以色列发起军事行动 巴以紧张局势不断升温

    7月上旬,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杰宁地区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共有约1000名以色列士兵参与本次行动,以军还出动了攻击型无人机、直升机和坦克等武器装备。很多评论指出,该行动是近20年来,以军在约旦河西岸...

    时间:07-20
  • 美军事基地计划使用地热能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国空军退役少将肯·威希尔在“国防工业协会科学与技术工程”会议上表示:“地热能具有储量大、分布广、稳定性好等特点。近几年研发的新开采技术可帮助地热能摆脱地形限制,一旦美军...

    时间:07-19
  • 美陆军多措推动深度转型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期,美国陆军新闻处负责人乔·拉克丹对如何建设未来陆军进行了介绍,同时宣布将为美陆军士兵配备“下一代班用武器”等。分析人士表示,美陆军对如何建设未来陆军作出详细规划,是为提...

    时间:07-19
  • 法德推动下一代坦克项目发展

    据外媒报道,近日,法国和德国两国国防部长就“主要地面作战系统”项目频繁互动,并表示将于第三季度提交相关军事需求评估报告。分析人士声称,法德两国加速下一代坦克项目进程,以取代两国现役的“豹-...

    时间:07-19
  • 美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效果有限

    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前司令大卫·伯杰日前在海军陆战队会议上演讲时表示,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发展无人系统提升两栖作战能力,其中提到水文气象保障这一两栖战场建设的重要方面。近年来,美军在各类...

    时间:07-18
  • 韩国公布新一代主战坦克设计

    前不久,韩国国防工业部门公布新一代K3主战坦克的概念设计,并计划于2030年推出首辆原型车。作为韩国下一代主战坦克,K3主战坦克的概念设计引起外界关注。K3主战坦克在总体设计上延续了K2主战坦克的风格...

    时间:07-18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