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美海军陆战队转型面临挑战

2023-07-10 09:46: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7月10日,提出并大力推动“兵力设计2030”转型计划的美海军陆战队司令大卫·伯杰正式卸任,引发外界对美海军陆战队转型的普遍关注。分析称,尽管相关改革计划得到美国国会和拟继任者的支持,但美海军陆战队转型仍面临不少困难。

或保持转型方向

从转型目标看,美海军陆战队为避免成为“第二陆军”,正全方位发展陆海空新型装备,增强濒海威慑和两栖作战能力。

拟继任司令宣称继续转型。今年5月底,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美海军陆战队副司令埃里克·史密斯为继任司令,受复杂因素影响正式任命将推迟。据报道,史密斯是“兵力设计2030”转型计划的首席设计师和具体执行者。史密斯在近期的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无论是担任代理司令,还是后期正式担任司令,他都将继续优先推动海军陆战队转型和建设两栖舰队。

纲领性指导文件落地生效。6月初,美海军陆战队公布新版“兵力设计2030”规划。该规划延续了近几年发展方向,明确了未来几年发展重点。与此同时,该部队还发布了《军事设施和后勤2030》《人才管理2030》等,从政策方面为部队转型提供后勤保障和人力支持。美海军陆战队在新老接替关头宣布新版方案,体现了两任司令对上述政策的一致认可。

新型装备研发加速推进。5月底,美海军陆战队展示搭载8联装巡飞弹武器系统的“远程无人水面舰艇”。该无人艇是其“分布式作战”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30年装备100艘。6月初,美海军陆战队组建首支装备地面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炮兵连,到2030年将组建具备完全作战能力的炮兵营,增强部队远程精确打击能力。6月中旬,美海军陆战队表示,将研发能实施“蜂群”作战的无人系统。这些武器射程超过200公里,能适配F-35B战斗机、MV-22“鱼鹰”倾转旋翼机等多种机型。

拟加速转型步伐

在维持当前转型轨道基础上,美海军陆战队试图加快转型步伐,在2030年前完成转型任务。史密斯表示,因为不知道战斗何时打响,所以必须加速做好准备。

一方面,加快装备研发生产。为推动新型武器装备尽快列装服役,美海军陆战队谋求多种提速手段。一是不断增加预算。美海军陆战队试图向国会申请额外预算,以推动部分关键项目提前完工。二是协调防务集团。通过调整生产合同,美海军陆战队希望军工企业扩大生产线、加快交付速度,优先保证其中1个濒海作战团齐装满员。三是考虑引进外国先进技术。美海军陆战队希望从传统盟友引进缺失的先进技术,减少研发验证时间。该部队官员表示,中程导弹拦截系统在短期内顺利通过测试,并将于2024财年采购3套,是因为使用了以色列的成熟系统,这为其他装备快速列装提供了参考。

另一方面,加速后勤保障建设。后勤是美海军陆战队未来几年转型重点领域。其一,该部队寻求与美国盟友和伙伴国加强沟通协调,以多边协议形式确保其在前沿地区预先部署各类后勤保障物资。其二,突出无人运输系统地位,运用无人运输船、水下无人潜航器、大型无人机、无人运输车等运输物资或运送人员,拓宽运输渠道,降低战时运输风险和成本。其三,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精确发现补给或保养需求,提前准备物资,提升保障效率。此外,该部队还计划加大对3D打印技术的投入,通过购买知识产权等方式获得关键技术,以便在前沿基地快速制造飞机、战车零配件,缩短补给和维护时间。

恐面临多重困难

尽管美海军陆战队加快推进战略转型,但其目标恐难如期实现。

一是核心装备发展受限。两栖战舰作为美海军陆战队核心装备,近期遭遇发展困境。尽管美国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规定了31艘大型两栖战舰的最低数量,但为控制预算和成本,美国国防部还是计划暂停建造新的两栖战舰,最新出台的30年造舰计划也不包括两栖战舰。如此一来,大型两栖战舰数量未来可能降至24艘。另外,正在建造的“布干维尔”号两栖攻击舰近期遭遇火灾,预计将推迟1年服役,进一步影响美海军陆战队战备能力。

二是新型装备实力存疑。为实现分布式海上作战,打造濒海作战团,美海军陆战队采购了一系列新装备,但这些装备从指标提出到具体论证再到生产制造,周期普遍较短,实际作战能力存疑。比如,35艘轻型两栖战舰项目在经费不断变化背景下能否按标准如期交付,海军陆战队远征舰拦截系统能否达到预期作战效果,无人“蜂群”装备能否有效抵御电子干扰等,都还是未知数。

三是反对声音持续不断。美海军陆战队自转型伊始就受到多重质疑,多位美海军陆战队前高级将领更是强烈反对。他们认为,在裁撤重型武器装备后,美海军陆战队无法完成传统海上威慑、陆上强突等任务。短期看,军种预算受到削减会影响军种利益,长期看,在未来战争中缺乏自我防卫能力,能发挥的作用有限。(王昌凡)

  • 相关阅读
  • 日本建成F-35发动机维保中心

    据日本媒体报道,6月30日,日本重工业公司IHI在其位于东京都的瑞穗工厂,举行F-35战斗机发动机维护保养设施启动仪式。这标志着经过多年的建设,F-35在亚洲地区的维保中心已基本建成,除日本外,美国和韩...

    时间:07-14
  • 英舰在争议中部署加勒比海

    据英国媒体7月3日报道,在国内舆论的质疑声中,英国海军依然决定将其精锐之一,即45型勇敢级“不屈”号防空驱逐舰,部署至加勒比海。据介绍,45型防空驱逐舰的核心武器装备,包括SAMPSON有源相控阵雷达以...

    时间:07-14
  • 美空军在亚太组织多国机动演练

    据美国媒体报道,7月5日至21日,由美国空军组织的“机动卫士23”演习在太平洋海域持续举行。此次演习旨在检验美空军在紧急状态下的远程投送能力,同时提高美国及其盟友的区域联合空运水平。规模创历届之...

    时间:07-14
  • “太空鹰眼”——“神鹰-FKA”雷达遥感卫星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于5月27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载有雷达遥感卫星“神鹰-FKA”的“联盟-2.1a”运载火箭于莫斯科时间5月27日零时15分,从位于俄远东地区阿穆尔州的东方航天发射场升空,并将该卫星送入预定...

    时间:07-12
  • 瑞典采购新型装甲运兵车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瑞典将根据此前加入的一项名为“多国通用装甲车系统”的欧洲联合研发计划,以1100万克朗(约合107万美元)的单价向芬兰采购数百辆“帕特里亚”6×6装甲运兵车。当前,瑞典已...

    时间:07-12
  • 巴西高规格承办拉美防务展

    近日,第13届拉丁美洲航空航天与防务展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展会吸引了拉美、欧洲、中东、亚太等地区的主要军火供应商,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报道称,在国际地缘格局调整的背景下,多方寻机进入拉美,抢...

    时间:07-12
  • 英国加速推进未来战斗机计划

    据英国国防部网站报道,近日,英国国防部投入6.56亿英镑(约合8.16亿美元)资金,加速推进“全球作战空中计划”中“暴风雨”战斗机项目的下一阶段研发。近年来,英国在“暴风雨”战斗机项目上的投入不断...

    时间:07-12
  • 法国高超音速导弹完成飞行测试

    据法国“海军新闻网”消息,近日,法国军备局完成V-MaX高超音速导弹项目的首次飞行测试。测试期间,V-MaX滑翔飞行器(弹头)由助推火箭发射升空,并在飞行中完成多次机动变轨。外媒称,V-MaX高超音速导弹...

    时间:07-11
  • 美陆军研发机器人战车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家军用车辆系统供应商与爱沙尼亚米尔雷姆公司合作,将为美国陆军研发轻型机器人战车原型车。爱沙尼亚的米尔雷姆公司是欧洲领先的机器人自主系统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其研制的多用途无...

    时间:07-11
  • 美新型教练机首飞引关注

    美国空军T-7A“红鹰”教练机。6月28日,序列号为21-7002的第一架T-7A“红鹰”教练机,在美国圣路易斯兰伯特国际机场完成首次飞行。在63分钟的飞行过程中,试飞员不仅验证了飞机的部分性能,还展示了该型...

    时间:07-11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