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待解之谜

深度解读:“旅行者”飞出太阳系了吗

深度解读:“旅行者”飞出太阳系了吗

2013-09-18 10:55:23

来源:

  新闻背景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美国航空航天局在官网宣布:美国“旅行者”1号正式成为第一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旅行者”项目首席科学家斯通说,“‘旅行者’已经离开太阳风层,在宇宙海洋各恒星间遨游。”这个飞行了36年的空间探测器目前距离太阳大约为190亿千米。新的意想不到的数据显示,“旅行者”1号已于一年前进入星际空间。

  而三天前,有国内专家表示,所谓“‘旅行者’1号飞出太阳系”的报道是翻译错误,它起码要上万年才能飞出太阳系。这些不同声音也使我们有必要对有关“旅行者”的故事做一点深入解读。

  进入星际空间

  多数人认为就是飞出太阳系

  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声明,到底是不是指“旅行者”1号飞出了太阳系?之所以还有不同理解,主要和人们对太阳系边界的认识有关。

  有关太阳系的边界一直存在争议,目前还没有完全统一的标准。对于太阳系边界的认识也在不断更新和改变。最早有不少天文学家认为应以冥王星轨道为界,即越过冥王星轨道就出了太阳系,它距太阳约为40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为太阳与地球的平均距离,约1.5亿千米);

  此后又有人提出以柯伊伯彗星带为界,它距太阳约为50~1000天文单位;

  另一种观点是以太阳层顶为界(太阳层顶是太阳圈与星际空间之间的边界,太阳风在此与星际物质达到平衡),它距太阳约为100~160天文单位;

  更有甚者提出以依奥尔特云为界,它是一个假设包围着太阳系的球体云团,布满着不少不活跃的彗星,距太阳约为10万天文单位。国内有专家提出“旅行者”1号起码要上万年才能飞出太阳系,依据的就是这个标准;

  理论计算表明,太阳系的引力范围为15万至23万天文单位,如果以这个为边界,那太阳系就更大了去了。

  这些观点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简言之,它们是按以下几种方式确定:一是距太阳最远的行星或矮行星的轨道为界;二是按太阳风所能到达的距离为界;三是按奥尔特云所处的位置为界;四是按太阳引力所能影响到的范围为界。

  这次,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网站上虽然没有“旅行者”1号飞出太阳系外的字样,但称“旅行者”1号是第一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所以大多数人认为这就是飞出太阳系的意思。

  虽然“旅行者”1号仍受太阳的影响,但美国权威专家认为这是人类进入星际空间的历史性飞跃,认为其意义堪比麦哲伦第一次环球航行或阿姆斯特朗首次载人登月。

  磁场方向改变

  第三条标准一直没找到

  近年,拥有大量权威天文学家和航天专家的美国航空航天局提出,确定空间探测器是在太阳系之内还是太阳系之外,主要应看它所在的区域占主导地位的粒子源自哪里。

  而最新的空间探测成果表明,太阳系界面是延伸式和不规则的,原因是太阳粒子和太阳系外的宇宙粒子是互相影响的。所以美国提出用三个指标来衡量空间探测器是否飞出太阳系。一是空间探测器周围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数量是否急剧下降;二是来自太阳系外的宇宙射线是否陡然增加;三是所处空间的磁场方向是否突然改变,或者星际等离子体密度是否大大提高。

  在2013年3月,美国两所大学发表论文称,“旅行者”1号已经成为首个脱离太阳系的人造物体,但这一结论随即被美国航空航天局专家们批评为“草率、不实”。因为当时“旅行者”1号传回的数据表明,它虽然已探测到了飞出太阳系的三个关键指标中的两个,即来自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数量只有以前的1%,源自太阳系外死亡恒星的低能宇宙射线比以往增加了2倍,但“旅行者”1号上的磁力计未发现磁场方向的偏转,也没有获得星际等离子体密度大大提高的证据。

  • 相关阅读
  • “旅行者1号”飞出太阳系 外星文明探测开新篇

      在距离地球190亿公里的遥远宇宙深空,有一位来自地球的旅行者,孤独而执着地进行着一场特殊的旅行。本月12日,美国宇航局发布了一条令全世界为之振奋的消息——经过36年的飞行,“旅行者1号&rdqu...

    时间:09-16
  • 美宇航局:“旅行者1号”飞出太阳系首闯星际空间

      美国科学家证实,美国宇航局(NASA)于1977年9月5日发射的“旅行者1号”(Voyager1)无人太空探测器已经飞出了太阳系。这是现时离地球最远的人造飞行器,也是第一个进入星际空间的人造物体。截至目前,&ld...

    时间:09-13
  • 美航天局再次否认“旅行者”1号飞出太阳系

      在茫茫宇宙中飞行了36年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究竟有没有飞出太阳系?科学界对此存在激烈争论。美国《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网络版15日刊登研究称,这个探测器一年前就脱离太阳系,但美国航天局随...

    时间:08-16
  • “旅行者1号”的天问:永远到底有多远?

      永远到底有多远?对于个人来说,宇宙就是永远,似乎永不知所初,永不知所终。然而,试探永远的半径,人类不知疲倦。这不,《科学》杂志说,在茫茫太阳系飞行了36年之后,美国航天局“旅行者”1号探测器...

    时间:07-15
  • 旅行者1号品尝太阳系外味道

      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的研究人员近日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讯》网络版发表论文说,去年8月25日,旅行者1号探测器接收到的宇宙射线发生剧烈变化,通常存在于太阳系外层的相关种类射线大幅下跌,同时来自...

    时间:04-03
  • 旅行者1号探测器进入未知区域

    北京时间12月5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网站报道,美国宇航局所属的旅行者-1号飞船已经抵达太阳系边缘一个未知的崭新区域,科学家们认为这是它在最终进入恒星际空间之前所要穿越的最后一个屏障。...

    时间:12-05
  • “旅行者1号”35岁:太阳系边缘庆生

      人类向星际空间派出的首个使者、“旅行者1号”探测器5日在迄今人造物体所能到达最远的地方——太阳系边缘度过了35岁生日。  没有蛋糕、蜡烛、生日聚会,不过,远离家乡的“旅行者...

    时间:09-07
  • 当舌头变成了旅行者

    1997年,夏天快结束的时候,一帮昌吉和乌鲁木齐的音乐游民遥遥东进,来到了北京城。...

    时间:05-2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