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 > 动物世界

野生松鼠现身夫子庙宠物市场

2013-05-10 11:59:49 来源:

松鼠外表可爱,却可能携带病毒。

  近日,扬子晚报记者在夫子庙宠物市场发现,商贩将松鼠们作为宠物出售。动物专家表示,作为一种野生的动物,松鼠很可能带有未知病毒,不宜作为宠物饲养。

  身价不菲,每只100元

  在夫子庙景区的“老街”,多家宠物商店聚集于此,出售松鼠的是其中一家。记者看到,在铁笼里,十多只松鼠挤成一团。棕、黑相间的毛发,尾巴翘得老高,它们中,有的身材“魁梧”,加上尾巴有20多厘米,笼子上挂着“东北松鼠”的招牌。

  店主介绍说,这些松鼠是专门从东北购进的,原来是生活在深山中,由当地人捕捉,卖给商贩。有些顾客担心养不活,店主立刻解释道,“虽然是野生的,带回家很好养,花生、瓜子、苹果什么都吃,寿命为8到10年。”这些松鼠个头不大,价格可不低,每一只售价为100元。

  未录入保护名单,销售不违法

  松鼠吸引了不少市民留步赏玩,有的忍不住好奇心买了一只。然而,也有市民质疑:野生松鼠是不是保护动物,买卖是否合法?

  江苏省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东北松鼠不是国家级或省级的保护动物。在1989年发布实施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啮齿目”里并没有东北松鼠。“在江苏省重点动物保护名录中,也没有东北松鼠。”保护站表示,不在保护名录中,就意味着商贩是合法销售。“野生动物确实不宜作为商品出售,但林业部门依法只能查处销售保护动物的商家。”

  但可能带病毒,不宜作宠物

  虽然销售合法,但松鼠并不适合作为宠物养在家中。“野生动物身上很可能带有病毒,”保护站一位工作人员说,“对于猫、狗或其他家畜,人们防疫措施已经基本完善,但对于野生动物,很多病毒是未知的,现有的医学水平可能无法应对。”他告诉记者,一项研究表明,每年迁徙的候鸟中,有80%以上带有病毒。把野生动物当成宠物,与它一起生活,无疑是不安全的。

  南京红山动物园一位动物专家也表示,作为一种野生动物,松鼠在生物链中有自己的地位与作用,如果人们饲养成风,对自然生态是一种破坏。

编辑:牛雪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