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 最新报道

商南县“7.16”、“7.23”抗洪救灾纪实

商南县“7.16”、“7.23”抗洪救灾纪实

2010-07-27 09:09:26

来源:商洛之窗

  本网讯(孙传卿)7月16日以来,商南县连遭暴雨灾害重创,全县16个乡镇164个村1549个组50000户200000人不同程度受灾。灾情发生后,全县各级干部立即投入抗洪救灾一线,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用灾情考验党性,以洪水为墨书写了一曲曲动感乾坤的时代颂歌。

  魏家台乡是此次重灾区之一。该乡腰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正来除了整日要处理村上的事务外,还要负责18公里的松腰路养护。暴雨过后,他第一时间进村入户,并步行十几公里查看和估算松腰路塌方和断裂情况。为了尽快恢复交通,他从矿产企业借调一台铲车,亲自指挥,废寝忘食,加班加点清除塌方。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蜿蜒3个村的水泥路终于全线抢通,为运输救援物资打开了“绿色通道”。同样,阳坡村8公里通村水泥路出现全线塌方后,女支书陈秀兰不等不靠,带领群众昼夜清除数百方的泥石流。她对有畏难情绪的群众鼓劲说:“再大的困难都要想办法解决,3天内不把塌方清除掉,我决不回家。”村上没有经费,她对铲车老板说:“你只要把道路打通,工钱我包了,你不要害怕。”救灾期间,陈秀兰从家门前经过都没有踏进一步,几天下来人也瘦了一圈。大泥池村4户群众房屋严重水毁,无法居住,村支书何金成把自家一间库房打扫干净,不顾家人反对,把何莲英等 2户受灾群众接回家中居住,并在一个锅里做饭吃。狭小的房屋活动空间有限,容不下近20口人,家人怨声连天,他却说:“做人要有良心,他们的房子倒了,我们不能见死不救,帮他们渡过难关才对。”

  7月19日凌晨1点左右,下着中雨,赵川镇东岳坡村松树垭组组长王日青打着手电筒在自家房后正查看垮方,手机响了:“王组长,我家房后山体滑坡了……”,电话那头传来沙哑的求救声。原来是本组村民周佣才家房后出现大面积垮方,如果不及时处理,雨水排不出去,房子将有倒塌的危险。了解情况后,王日青不顾妻子的哭骂,立即手拿铁锨、锄头等农具,冒雨往周家赶,并在途中动员六名群众,在大雨中奋战近四个小时才将塌方清除完毕。此时雨已停了,天也蒙蒙亮了,当他安顿好周佣才一家,拖着疲惫的双腿赶到家时,房后的洪水已有一米多高了,他的老婆正在一边哭一边艰难的出着土。他忘记了劳累,冲上去拼命地挥动着锄头,脸上水流直下,不知是雨水、汗水还是泪水?天大亮了,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默默无声加入清除塌方行列的群众越来越多。王日青的老婆再次哭出了声,这一次是感动的哭声,是理解的哭声……

  7月18日,该县白浪镇普降大到暴雨,致使全镇7个行政村供电、通讯瘫痪,3条主道路全部中断,损毁民房243间,水毁通村通组道路8.6公里,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10亩,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37万元。面对灾情,全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抗洪救灾一线作为创先争优主战场,万众一心,勇战洪魔,奏响了抗灾自救的凯歌。苇园村党支部发动村组干部连续作战,排查处理险情5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83人。这个村老党员汪龙军在坍塌的房屋中不顾自身安危,用手刨出了3名被困人员。地坪村、汪家店村等党组织也出动党员干部112人次,排险救人,指导生产,稳定群众情绪。地坪村村委会主任曹振祥在暴雨威胁校舍安全的紧要关头,组织5名党员打着手电,冒雨开挖排水沟,排解险情。汪家店村党支部书记徐彦宏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于第一时间赶往河对岸的滑坡体中心地带,组织疏散撤离群众64人,被群众称为“大恩人”。

  在暴雨倾盆的情况下,过风楼镇党政负责人心系群众,冒雨深入各村指导防汛抢险工作。在肆虐的洪水即将逼近小栗沟村几家农户房屋的紧要关头,他们冲上前,组织撤离老弱群体,转移群众财产,并会同村组干部在房前打木桩、装沙袋,筑起一道一米高的安全墙。同时,该镇妥善安排群众生活,转移安置灾民83人,发放过渡性救灾资金4000元,面粉1250公斤,确保受灾户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水喝,人身安全有保障。

  7月23日晚,暴雨如注,商南县城长新路西段虎坡处发生一起滑坡灾害,导致一居民房屋被毁,3人被掩埋,形势十分危急。次日上午8点,县公安干警、消防官兵40多人组成抢险救援队,与当地干部一起全力施救。由于事故现场空间狭小,大型机械设备无法进入,救援人员只能用手和简单的工具清理土方。经过艰难的救援,上午9点,3名被埋人员全部救出,并送往县医院接收救治,目前3人身体状况良好。

  在7月16日和7月23日的两场暴雨灾害中,商南县各级干部危难时刻显身手,同群众合力抗洪救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并肩战斗,共奏凯歌,使党徽在暴雨中更加明亮,红旗在洪水中愈加鲜艳。大地不再哭泣,商南挺住崛起。因为,大灾有大爱,干群心连心。

  • 相关阅读
  • 洪水来了,救灾是天大的事

      本网讯 (张有怀)7月24日,山阳县因特大暴雨引发50多年未遇的洪水,在抗洪抢险形势异常严峻之际,牛耳川镇牛耳川村大学生村官、支部书记助理朱妮接到奶奶病危要见她一面的消息。“雨还没停,洪水来了,救灾是...

    时间:07-26
  • 富水镇收到第一笔救灾捐款

      本网讯 (周烨明)7月24日,商南县高级中学校长章秀峰被县政府派驻到富水镇指导抗洪救灾工作,与当地镇村干部一道在富水西河两岸组织群众撤离。冲垮的河堤、倾覆的玉米、悬空的桥梁和满含泪水的倒房户,让他万分的...

    时间:07-26
  • 公安民警全力投入抗洪抢险

      本网讯 (胡志宏)连日来,商州公安分局把抗洪抢险保稳定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任务来抓,全体民警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救援工作第一线,及时救群众于危难,排险情于紧急关头,在抗洪抢险中谱写了一曲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新...

    时间:07-26
  • 武警官兵抗洪一线显身手

      本网讯(马冠群)近日,我市遭受特大暴雨灾害,武警商洛市支队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命令指示,在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先后出动兵力286人次,动用车辆18台次,携带洋镐、铁锨、绳索等抢险救灾器材200余件,同时在洛南...

    时间:07-26
  • 丹凤移动 奋战在救灾一线

    中国移动丹凤分公司救灾现场 刘卫民 摄  本网讯(冯永发 穆娇)7月23日19时至24日7时,丹凤县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全县多条光缆传输线路中断,移动基站通信受损严重。中国移动丹凤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紧急救灾预案,&...

    时间:07-26
  • 富水百名干部奋战抗洪救灾一线

      本网讯 (周烨明)连日来,商南县富水镇的百名干部积极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带领、组织群众抗灾自救。  24日,富水镇持续5个多小时的大暴雨,致使境内多条河流出现超历史极值洪水,山区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频发,...

    时间:07-26
  • 老贾夫妻抗洪忙

      本网讯(记者 赵有良)门前洪水滔滔,门内泥浆漫灌。  看着屋内摞满的一大包一大包的中药材被泥浆浸泡,或正在发霉变质,屋子内外不时地弥漫着浓重的中草药味,山阳县城关镇甘沟口的药材收购大户贾秀君一脸的无...

    时间:07-26
  • 全市5000余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奋战抗洪抢险一线

      本网讯(张驰 王丹) 7月17日暴雨洪水红色预警发布以来,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急动员,迅速行动,全力投入到抗洪抢险救灾之中,大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

    时间:07-2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