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民生

商洛未来更美好

商洛未来更美好

2019-09-16 09:02:33

来源: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商洛专场新闻发布会实录

编者按

  9月12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商洛专场。市委书记陈俊围绕“吹响绿色发展新号角,开启追赶超越新征程”作主题发布,并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一道回答有关提问。我们特此整理问答实录,敬请关注。

  9月12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西安举行陕西省“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商洛专场。会议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主持。

西部网记者:

  您好,我是西部网记者。商洛提出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发展路径。请问,提出这样发展路径的背后考量是什么?目前成效如何?

中共商洛市委书记陈俊:

  “三化”发展路径,是我们在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认真总结以往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其根本目的,就是要把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把绿色打造成最厚重的发展底色。其背后的考量,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基于保护生态环境的考量。商洛全域处于秦岭腹地,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工程涵养地,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政治要务、发展之基、民生之本。提出“三化”路径,首要考量就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住生态底线。

  第二,基于加快追赶超越的考量。商洛实现追赶超越,最大的优势是生态优美、资源富集、区位优越、文化厚重;最突出的困境是基础薄弱,城镇化、产业化严重不足。提出“三化”路径,主要考虑就是,将比较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优势,在加快培育绿色动能中实现后发赶超。

  第三,基于城乡融合发展的考量。商洛是一个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区城市,城乡二元结构非常明显,空间资源制约较大。提出“三化”路径,主要考虑就是,以小城镇群来完善城市功能,实现城、镇、乡、村、田园一体发展,走秦岭山区特色城镇化发展新路子。

  具体来讲:产业绿色化,就是把资源禀赋与比较优势相结合,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依托资源、依靠科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绿色新兴产业,着力构建独具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

  所谓城镇景区化,就是把城镇全域作为一个大景区,坚持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宜居、宜业、宜游一体,进一步优化城乡结构和空间布局,促进经济、人口布局均衡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发展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提升转变。

  田园景观化,就是以秀美山川为基,以田园村落为形,坚持示范引领、点面结合、连片推进、全域打造,把“八山一水一分田”变成秦岭腹地生动鲜活的田园景观,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有机统一。

  关于商洛“三化发展”的成效,可以从两个方面的数据来诠释。一方面在经济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GDP年均增长11%,高出全省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翻番,总数达到291户,工业增速连年领跑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4%,绿色食品、植物药产值年均增长46.6%和33%,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年均增长26%,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4.3%和27.5%,矿业占比下降7.9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另一方面在生态上,空气质量连年领跑全省,水质量位居全省前列,森林覆盖率高于全省20多个百分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两提升”。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请继续提问。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记者:

  您好,我是香港大公文汇传媒记者。随着商洛即将进入“高铁时代”,您认为商洛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和潜力是什么?你们将如何利用和转化好这些机遇和潜力?

中共商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

  商洛自古以来就是长安通往东南诸地和其他中原地区的交通要道,史上曾有“秦楚咽喉”之称。新中国成立以来,商洛的交通建设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西十(西安至十堰)、西渝(西安至重庆)两条高铁开工在即,均从商洛穿境而过,届时商洛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当前,商洛正处在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关键期,商洛当前发展的最大机遇和潜力还是“高铁时代”的到来。

  一是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西十、西渝高铁开通后,将拉近商洛市与西安以及武汉、重庆的距离,到达西安将缩短到半个小时,到武汉将缩短到2个小时,到重庆将缩短到2个半小时,商洛的交通区位优势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旅游业将迎来黄金时代。沪陕、包茂、福银高速开通后,商洛游客数量较之前翻了2.6倍。西十、西渝高铁的开通,将为商洛打开关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重庆城市群旅游客源的巨大宝藏,也必将为商洛带来更多外地游客。

  三是产业转型升级将借势加速。商洛现有一定基础的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将会在外来技术、人才、资金的支持下得到加快发展。同时为山地农产、绿色食品、健康养老、休闲度假等第一、第三产业发展壮大带来重大机遇。

  四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将注入新活力。随着西十、西渝的建成运行,围绕枢纽站区将会出现一批新城、新区以及新商圈、新业态,新的城市副中心将会加快形成,也会为商洛新型城镇化建设注入新动能。

  下一步,我市将全力推进并保障好西十、西渝两条高铁建设,促进早日建成运行,为建设创新美丽幸福商洛贡献力量。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请继续提问

新华社记者:

  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各级党委政府重要工作之一,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请问,这方面商洛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中共商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商洛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特别是,我们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下功夫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回顾70年历程,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稳就业促增收。始终把促进群众就业放在优先位置,通过有效就业,持续增加城乡群众收入。全市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每年保持在50万人左右,劳务收入达到72.5亿元,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2018年全市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3941元和9112元,是1978年的86倍和157倍,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和第一位。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2018年底,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1.78万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初的100倍,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县县通高速”。解决了145.51万农村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镇、村、户通电率均达100%。4G网络重点区域实现了全覆盖。

  三是改善居住环境。2018年全市民生支出202.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3.2%。累计建设各类保障房7.4万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8万户,9.2万户家庭圆了“安居梦”;投资151.5亿元,改造了涉及3.6万户居民的棚户区,10多万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投入248.59亿元,实施各类移民搬迁15.7万户56.8万人。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1978年不足8平方米,增加到43平方米;农村人均住房面积由12平方米增加到39平方米。

  四是优化公共服务。持续深化教育改革,有效解决了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短缺、义务教育“大班额”等问题,义务教育入学率100%,高考二本以上上线率连续11年位居全省前列。建立完善了五级医疗服务体系,住院报销比例达到75%以上。城乡参保率达到100%,城市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分别达到5880元和3470元。人均期望寿命由建国初期35岁提高到76.7岁。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全面建成,全市广播电视收听收看人口覆盖率分别达到97.7%和99.2%。

  五是创新社会治理。建立健全了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体系,确保了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公众安全感、平安创建知晓率连年位居全省前列,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愿盼的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继续做好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请继续提问。

中国报道杂志记者:

  您好,我是中国报道杂志记者。脱贫攻坚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头等大事。我们知道,商洛是一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刚才您在介绍中讲到,抓扶贫产业是解决深度贫困的措施之一,那么,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在这方面的具体做法?

中共商洛市委书记陈俊:

  商洛全域贫困、深度贫困,全市7区县均是国家贫困县,其中5个为深度贫困县,近乎占全省的一半;有建档立卡贫困村70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175个,占全省36.3%;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47万人,占全省15.5%,是全省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市。

  扶贫扶长远,关键看产业。我们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的重中之重,着力把贫困群众镶嵌在产业链上。关于我们的产业扶贫,可概括为四个字:选、育、联、销。

  所谓“选”,就是选准产业、选对方向。综合考虑贫困村比较优势、生产条件和技术难易程度等因素,从有利于“做大规模、培育品牌”的角度出发,以构建菌果药畜“4+X”特色扶贫产业体系为重点,出台了全市产业发展规划,因地制宜选准主导产业。同时,建成丹凤棣花、商南试马等134个现代农业园区,培育了柞水木耳、山阳金鸡等一批产业发展典型,促进了三产融合,形成了一县一业、一村一品。

  所谓“育”,就是培育主体、壮大集体。在培育经营主体上,实施经营主体孵化行动和龙头企业晋档升级工程,通过政策支持、财政注资、产业奖补、贷款贴息等形式,累计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4707个。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确定了“产业发展型、资产经营型、资本投资型、公共服务型”4种模式,细化了11种发展路径,引导各村分类对接市场需求,701个贫困村实现集体经济全覆盖,2018年度分红2383.94万元。

  所谓“联”,就是利益联结、多方受益。在与贫困户联股、联营、联产中形成利益共同体,积极发展“占地少、效益高、市场有需求、群众有基础、技术好推广”的产业项目,实现企业发展、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所谓“销”,就是畅通销路、扩大效益。大力发展消费扶贫,在“线下”拓渠道,建立扶贫超市、专柜29个,在北京、哈萨克斯坦等地建成展销中心15个,在南京建立旗舰店10个,加快推动农特产品走出商洛。今年8月份,我们召开了消费扶贫产销对接会,一次性集中签约5.37亿元;在“线上”建平台,打造众品网、北茶网等电商平台10个,建成京东商洛馆7个、苏宁易购店8个,7区县均创建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成镇村电商服务站点462个,构建了县有园、镇有站、村有点的电商扶贫网络。仅今年上半年,全市农产品线上销售额突破5亿元。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因为时间关系,再提最后一个问题。

国际在线记者:

  您好,我是国际在线记者。近年来商洛旅游风生水起。请问,商洛之美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下一步还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中共商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文罡:

  商洛是陕西唯一全境位于秦岭腹地的地级市,土地面积占全省秦岭面积的32.77%,人口占到全省秦岭人口的51.3%,是陕西最能代表秦岭山水生态之美和历史人文之美的地市,这也是“秦岭最美是商洛”的由来。

  秦岭最美是商洛,体现在自然山水之美。商洛境内雄伟的秦岭主脊绵延起伏,青山绿水、险山奇峰随处可见,商南金丝峡、山阳天竺山、柞水牛背梁等一批自然风光兼具北国之旷野,又融南国之灵秀的著名景区景点,使商洛成为秦岭原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

  秦岭最美是商洛,体现在厚重历史之美。商洛历史上曾是夏禹治水、仓颉造字、商鞅封邑、“四皓”隐居、闯王屯兵之地,李白等180多位诗文大家曾寓居商山,留下大量不朽诗篇。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孕育了一批全国知名作家,贾平凹、陈彦两位商洛籍作家先后荣获茅盾文学奖。

  秦岭最美是商洛,体现在田园风光之美。近年来,我们采取“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模式,建设和打造了丹凤竹林关等14个秦岭特色小镇、柞水朱家湾等52个美丽乡村,以及商南茶园等一批风光优美的田园综合体,既有浓厚乡村气息,又充满诗情画意,是市民休闲度假、养身康体的好去处。

  秦岭最美是商洛,体现在特色文化之美。商洛地处秦头楚尾,秦楚文化在这里相互交汇、碰撞融合,形成了商洛花鼓、漫川大调等一批独具商洛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柞水“十三花”、漫川“八大件”等地方特色美食,游客在满足视觉盛宴的同时,品尝到了当地特色食品,既饱眼福又饱口福。

  近年来,商洛市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打造“精品景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三大会客厅,商洛旅游发展风生水起。至2018年底,商洛4A级以上景区数量居全省第三,旅游人数和收入居陕南三市之首,旅游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稳观光、强休闲、大度假”的发展思路,重点在做精产品、做强体验、做优服务、做大品牌上下功夫,努力让商洛旅游更有看点,更具卖点。

  一是强化秦岭保护,彰显山水之美。持之以恒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多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产品,努力把商洛打造成为秦岭生态观光旅游的高地。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高A景区。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持续抓好高A级景区和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努力把商洛率先建设成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

  三是挖掘文化内涵,加快文旅融合。深入挖掘商洛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汇聚秦楚文化的旅游名镇,开发一批展示秦楚文化的旅游演艺产品,努力把商洛建设成秦楚文化的最佳体验地。

  四是发挥生态优势,打造康养之都。用好“中国气候康养之都”金字招牌,积极对接关中平原、武汉、重庆三大城市群的健康养生需求,做大做强大旅游、大健康产业,努力把商洛建设成为秦岭康养休闲度假的胜地。

  欢迎各界朋友来商洛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彬: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陈书记,谢谢武副市长,谢谢大家。

  • 相关阅读
  • 一企业主擅自撕毁环保部门封条被行拘

      本报讯(谢高计)9月2日,公安商州分局对久祥安门厂负责人汪某撕毁行政机关封条的违法事实进行了立案查处,并对汪某实施行政拘留。  8月22日,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商州分局执法人员在对久祥安门厂进行检查时,发现该...

    时间:09-17
  • 张礼进实地检查2019商洛国际马拉松赛事线路

      本报讯(记者董楠)9月16日上午,为确保2019商洛国际马拉松赛顺利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与大赛组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一行,实地检查2019商洛国际马拉松赛事线路。  张礼进一行先后来到比亚迪大道、商鞅大道...

    时间:09-17
  • 商洛市暨商州区第六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本报讯(记者李亮见习记者王昱)9月16日,商洛市暨商州区第六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各委员单位负责人、市级各部门负责人、高校师生及市区...

    时间:09-17
  • 全省离退休老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商洛展区)举办

      本报讯(刘媛)9月16日,由市委老干局、市文联主办,市老年大学、市群艺馆、市老年书画学会、市老摄影家协会承办的“笔墨写盛世·光影展山河”全省离退休老干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商...

    时间:09-17
  • 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学习

      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学习  本报讯(党率航)9月15日,市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

    时间:09-17
  • 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体学习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  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体学习  本报讯(祝东坡王昱)9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集体学习。...

    时间:09-17
  • 市委常委班子到袁家沟革命旧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重温党的历史 践行初心使命市委常委班子到袁家沟革命旧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陈俊主持  本报讯(记者李小龙)9月16日下午,市委常委班子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集体到...

    时间:09-17
  • 吹响绿色发展新号角 开启追赶超越新征程

    ——商洛市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布会发布辞中共商洛市委书记 陈 俊  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商洛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我发布的主题是“吹响绿色发展新号角,开启追赶超越新征程”。  商...

    时间:09-16
  • 奋力抒写新时代商洛答卷

      本报评论员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70年来,和着新中国的铿锵足音一路前进,商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9月12日,在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陕西省“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

    时间:09-16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