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与法 > 生活与法

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趋向网络化 犯罪成本低监管难

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趋向网络化 犯罪成本低监管难

2013-09-02 10:51:18

来源:法制日报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制图/高岳

  非常案件

  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有关部门对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始终保持着高压态势。但是,由于受低成本高利润的驱使,一些不法分子屡屡铤而走险。

  《法制日报》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获悉,2011年、2012年,南京全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共计受理移送审查起诉的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75件161人(其中2011年度12件,2012年度63件,较2011年增长425%),相关职务犯罪案件4件4人(另有1件正在侦查),提起公诉73件158人。

  “这类犯罪多为共同犯罪,且多为家庭成员共同作案。75起案件中,有58件为共同犯罪,占受理总数的77%。”南京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严畅告诉记者,与之前的小作坊相比,此类犯罪有向网络化、公司化发展的趋势。“雨花台区人民检察院去年办理的一起假酒案件就非常具有典型性”。

  父子工厂化制造假酒

  2011年6月,为了制造假名牌酒,安徽人江平、江涛父子以年租金10万余元的价格在南京市雨花台区租下一个近千平方米的厂房,购买了从制版到印刷,再到包装的整套设备,其中包括多平板印刷机、全自动晒版机、全自动显影机、环保型水溶性覆膜机等成套设备十余台以及生产运输用叉车两辆,并将上述设备装配后形成一条外包装纸箱生产流水线。同时,江平、江涛父子还通过南京一家纸业公司购得大批量瓦楞纸用做生产原料。

  为了提高非法制造的产品仿真度、提高产量,江平、江涛父子还联系并雇佣了张某等8名具有一定印刷设备操作技能和生产经验的外来人员。自2011年6月起,张某等人根据江平、江涛父子安排,在生产流程中分别从事印刷机操作、烫金、模切、显影、制作模板等工序,共同制造多个系列名酒标识的外包装箱。至2011年12月,该制假窝点共制作并销售多个系列名酒外包装箱近10万件。

  2012年2月21日,公安机关在该窝点内查获灌装好的多个品牌白酒共1400余瓶,涉案金额达140多万元。2012年7月,江平等人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罪分别被判处两年6个月至缓刑不等的有期徒刑。

  据严畅介绍,75件案件中,有39件为制售假酒案件。但是,由于对假酒的定性争议较大,所以有不少案件最终都是以假冒注册商标罪而不是以销售伪劣产品罪判决。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2011年办理的赵中民销售伪劣假酒案,法院认为公诉机关未能提供以泸州丰窖酒厂生产的白酒灌装假冒茅台等白酒的证据,且未能提供质检鉴定证明,最终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结案。

  • 相关阅读
  • 曝海口万斤“垃圾鱼”流向鱼煲店 官方取样调查

    上图:鱼塘紧挨着医院垃圾场。  下图:鱼塘内漂着死鱼。  网言网语  鲶鱼成众多鱼煲店主材。许多市民青睐“鱼煲”,却不知食材多为“垃圾鱼”。海口闹市区内暗藏多个鱼塘,水域周边遍布养...

    时间:09-02
  • 北京当众抢婴儿男子照片曝光 警方介入调查

    30日下午6点30分左右,一女士推着婴儿车在北京朝阳区十里堡华堂商场附近行走时,身边一名50多岁的男子突然冲向婴儿车,试图抢夺车内婴儿,但因为周围群众的英勇相助,男子最终未能得逞。...

    时间:09-02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