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县区动态

立足新优势 “十二五”辉煌铸华章

立足新优势 “十二五”辉煌铸华章

2016-02-15 14:16:4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洛南县“十二五”亮点工作扫描

  “十二五”是洛南发展历史的一个重要时期。
  这五年,秦蟒大地风生水起,气象万千!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46万洛南儿女,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工业赶超、城镇跨越、农业强优、旅游突破“四大计划”,全县农业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工业综合实力进一步壮大,三产旅游业后发优势进一步显现,城乡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循环经济、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推进,交通、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洛南新一轮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2015年,全县生产总值达99.17亿元,年均增长12.9%,人均GDP达到21512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达到6.8亿元、5.5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11.1%、23.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完成383.15亿元,是“十一五”的4.2倍。国内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城乡居民收入四个翻番目标顺利实现。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全县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20:52:28。农业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一产降低了7个百分点,农业增加值达到21亿元,年均增长6.5%。工业主导地位明显提升,二产提高1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37.20亿元,年均增长23.9%,是“十一五”末的3倍。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0亿元,年均增长14.1%,是2010年的1.9倍。
  ——工业实力进一步增强。2015年,工业总产值完成150亿元,年均增长25%;其中规模企业完成总产值137.8亿元,年均增长31%;工业率达到35%,规模企业数量增至43户。工业结构不断优化,以现代材料、绿色特产、医药化工为主体的具有洛南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工业体系初步建立,工业经济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地位和拉动作用日益增强。2011、2012、2013连续三年荣获“陕西省发展中小企业贡献奖”。工业园区建设全速推进,五年累计投入资金5.3亿元,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洛河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截止2015年底,园区入驻企业累计达57户,维维集团、中金公司、大拇指集团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落户洛南,为工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农业产业进一步壮大。2015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8亿元,同比增长4.25%。生猪出栏45万头,增长36%;烤烟订单面积8万亩,增长36%;马铃薯播种面积14万亩,增长100%。农业产业化持续推进,建成成华公司3万吨马铃薯精淀粉加工生产线、天玉公司核桃深加工项目、四皓烟叶物流中心等农业项目,认定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6个。全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23家,认定家庭农场876户,认定职业农民240人。建成无公害农产品基地45万亩,绿色食品基地38万亩。认定无公害产地36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9个,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1个,“洛南核桃”、“洛南豆腐”、“洛源豆腐干”、“王岭红薯粉条”等一批洛南农产品品牌享誉省内外。积极推进农业和旅游业深度融合,累计种植万寿菊、油菜等景观经济性作物6914亩。

  • 相关阅读
  • 展望十三五 发展更自信

      “ 十三五”时期,山阳县抢抓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建设,脱贫攻坚、山柞高速和西武高铁的启动建设等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努力实现县域经济社会更...

    时间:02-15
  • 辉煌十二五 成就看山阳

    山清水秀,座座漂亮的楼房鳞次栉比,宛如江南水乡,这里是山阳的新农村。 机器轰鸣,工作人员熟练操作着机器进行产品包装,一车车特色中西药从这里运出,这里是山阳乃至商洛首家上市公司——陕...

    时间:02-15
  • 迈步新起点 “十三五”扬帆再起航

    --洛南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展望   五年一个刻度,洛南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五年一个跨越,洛南又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随着“十三五”大幕徐徐拉开,洛南将按照“五位一体&rd...

    时间:02-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