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县区动态

辉煌十二五 成就看山阳

辉煌十二五 成就看山阳

2016-02-15 14:23:36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山清水秀,座座漂亮的楼房鳞次栉比,宛如江南水乡,这里是山阳的新农村。
     机器轰鸣,工作人员熟练操作着机器进行产品包装,一车车特色中西药从这里运出,这里是山阳乃至商洛首家上市公司——陕西必康。
     条条大道连接南北,村村通,户户通,千家万户走上了幸福的康庄大道。
     ……
   “十二五”时期,山阳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全县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立足继承发展创新,进一步完善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工业发展、新农村建设、旅游开发、城镇建设“四大经济工作”重点和推进举措,先后出台了美丽幸福山阳建设、农业产业化发展、工业发展等4个《决定》,有效引领了全县发展。坚持以争先进位、创先争优为动力,先后开展了项目建设年、工业质量效益年、旅游发展突破年等活动,完成了省级卫生县城、园林县城、省级教育强县等30余项创建,实现了后来居上、区域领先目标。全县GDP年均增速14.5%,比“十一五”末翻了一番多;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是“十一五”末的3.28倍和3.19倍。累计开工建设项目441个,完成投资475.8亿元,是“十一五”的4.07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09.1亿元,是“十一五”的5.55倍。全省县域经济考核由2010年的69位上升到2014年的37位,提升了32个位次。连续两年蝉联全市重大项目建设考核第一,有望连续4年全市目标责任考核获得优秀等次。可以说,过去五年是山阳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
    发展支撑更加有力。坚持把培育壮大产业作为重中之重,着力破解产业空虚难题,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20.88:38.34:40.78调整为16.16:51.43:32.41。围绕富民增收目标,在县域工业集中区建成核桃加工、生猪屠宰等八大农业龙头企业,支撑带动农民大力发展核桃、生猪、肉鸡、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一批规模较大、标准较高的万头猪场、万只养鸡大棚、万亩核桃与药材基地全面建成,设施农业、立体生态农业蓬勃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10年的3693元增加到8500元,年均增长18.2%。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扶持丰源、必康、金川等骨干企业,强力推进钒业、医药、金镁、农产加工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实现了百亿赶超目标。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10年的18.56亿元增加到124.1亿元,是“十一五”末的6.7倍,年均增长46.2%。加快推进“三景一带”提档升级步伐,天竺山、漫川古镇、月亮洞景区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先后获得国家4A、3A级景区命名和多项国省级授牌,成功举办多次旅游宣传活动,山阳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 相关阅读
  • 展望十三五 发展更自信

      “ 十三五”时期,山阳县抢抓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建设,脱贫攻坚、山柞高速和西武高铁的启动建设等机遇,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努力实现县域经济社会更...

    时间:02-15
  • 迈步新起点 “十三五”扬帆再起航

    --洛南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展望   五年一个刻度,洛南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五年一个跨越,洛南又将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随着“十三五”大幕徐徐拉开,洛南将按照“五位一体&rd...

    时间:02-15
  • 立足新优势 “十二五”辉煌铸华章

    ——洛南县“十二五”亮点工作扫描  “十二五”是洛南发展历史的一个重要时期。   这五年,秦蟒大地风生水起,气象万千!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46万洛南儿女,顽强拼搏,锐意进取...

    时间:02-15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