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县区动态

“十三五”构筑新梦想

“十三五”构筑新梦想

2016-02-17 17:11:1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发展定位:文化旅游名县、资源循环强县、高山农产大县

  ●发展目标:“十三五”实现“四个翻两番”的目标,即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两番,达到150亿,年均增长11%;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5万元、1.5万元,年均增长13%和13.5%;财政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财政和地方财政总收入分别达到8亿元、5.3亿元,年均增长13.5%和11.8%;固定资产投资比“十一五”翻两番,累计达到750亿元,年均增长16%左右

  ●发展抓手:实施党建夯基、环境创优、扶贫开发、财源建设、城镇提升“五大工程”

  ●发展举措: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抓好工业转型升级、做优做特现代农业、加快新型城镇建设

  奋力扬帆,脱贫攻坚谱写幸福镇安新篇章

  ——镇安县2016年全县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八大举措

  2016年,该县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省市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 “五大工程”,努力建设富裕、和谐、美丽、幸福的新镇安。

  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建设文化旅游强县。持续推进5个4A级景区建设,古兴隆寺·唐遗址公园实现“十一”亮灯开园,木王山景区创成4A级景区,云盖寺古镇“五一” 实现开园,黑龙观景区建设全面推进。统筹推进镇云沿线、磨石沟流域两大片区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云镇、丰收两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以及茅坪、聂家沟2个国家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提升改造分布式农家客栈30家和乡村农家乐园100家。加强旅游环线、重点景区、风情小镇、美丽乡村的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做好以秦绣为主的手工艺品,以高山农产为主的土特产品的开发,切实增加旅游综合收入。挖掘宗教文化、移民文化及民俗文化,培养地方文化传承人,加大对镇安花鼓、渔鼓、汉调二黄、名人文化作品等挖掘力度,以县城金台山文化景区、木王山、塔云山、云盖寺古镇、北阳山为重点,建设一批文艺采风基地,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坚持项目带动战略,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全年计划实施重大项目68个,完成投资96.2亿元。精心筹备“二十洽”招商引资活动,全年招商到位资金不少于50亿元。加快月河钨钼工业园区、文家石材工业集中区建设,红旗民爆万吨铵油炸药生产线8月底建成投产。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力争今年9月底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力促旬河“水电旅游一体化”项目、北阳山风力发电项目开工建设。实施果蔬贮藏百库建设工程,探索建立“互联网+高山农产”营销模式,推动产销运一体化发展。

  大力实施精准脱贫,实现1.67万人稳定脱贫。2016年1.6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进一步完善《镇安县“十三五”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精心编制《镇安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科学制定县镇村组户五大工作计划,实施“千百万”产业脱贫工程,每年设立特色产业专项资金2500万元,重点发展“林果、畜烟、茶桑,药芋、旅游”五类产业, 2016年产业脱贫3300户1.1万人,搬迁3300户11550人,其中搬迁贫困户1843户6452人。

  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建设美丽文明家园。做好新一轮县城规划修编,以及相关专业规划编制。实施城市提升改造工程,加快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度,完善保障房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县城东关体育场、县中体育场改造,有序推进地下综合管网建设。持续抓好镇云一体化建设,建设好6个重点镇,云镇水库枢纽工程5月底前正式开工建设,实施大数据信息化战略,建设“智慧城市”。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国家生态县”三城联创活动,切实做好减排增绿,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50天以上,完成造林4万亩。

  • 相关阅读
  • 陕南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

      核心提示:2015年10月15日,金丝峡景区正式被批准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陕西省第七个5A级景区,成为陕南乃至全省生态旅游景区的新高地。   荣誉的背后是努力的结果,商南县用了13年时间,先后投资3亿多元,使金...

    时间:02-17
  • 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集结号”

    ---品读2016年丹凤县经济社会发展关键词 王舒 胡根 樊利仁 冯永发 摄影:彭刚军 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丹凤县委、县政府带领30万丹凤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擂响“战鼓”...

    时间:02-17
  • 亮点纷呈看丹凤

    ——2015年丹凤经济社会发展“十大亮点”扫描 王舒 胡根 樊利仁 冯永发 摄影:彭刚军 等   年末岁首,从丹江之畔、冠山脚下的丹凤县频频传来喜报:全国“养育未来”现场会在丹凤...

    时间:02-17
  • 砥砺奋进,五大工程奏响城乡发展进行曲

    ——盘点镇安县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十大亮点  羊腾栗乡五大工程呈异彩,猴跃宏图四个全面筑辉煌。2015年,镇安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实施&ldquo...

    时间:02-17
  • 五大工程引领 文旅深度融合 统筹城乡发展 建设幸福镇安

    “十二五”铸就新辉煌  ●综合实力连上新台阶。“十二五”期间,全县生产总值和财政总收入分别达到88.1亿元和4.17亿元,年均增长13%和16.4%,是2010年的2.3倍和2.1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

    时间:02-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