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6年商洛市两会专题报道 > 县区动态

砥砺奋进,五大工程奏响城乡发展进行曲

砥砺奋进,五大工程奏响城乡发展进行曲

2016-02-17 17:10:43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盘点镇安县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十大亮点

  羊腾栗乡五大工程呈异彩,猴跃宏图四个全面筑辉煌。2015年,镇安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实施“五大工程”为抓手,求真务实,砥砺奋进, 在镇安大地上奏响了亮丽的华章。预计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1.6%,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6.1%和9.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1.1%和13.2%。

  文旅融合高点起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积极寻找“兼顾发展与环境这个复杂方程的最优解”,大力挖掘生态、文化资源,大胆探索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新路径。委托市决咨委对全县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开展专题调研和课题攻关,形成了深度调研报告。2015年12月中旬,在西安成功召开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座谈会,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学者和主流媒体负责人为镇安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加快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决定》。

  精准扶贫稳步实施。实施“移民搬迁、金融扶贫、旅游扶贫、园区承载、合作社带动”五种模式,建设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16个,当年搬迁2900户9624人。在移民搬迁点配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解决搬迁群众就业3000多人。累计发放扶贫贴息贷款资金2.48亿元,扶持贫困户3900多户,金融扶贫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大力实施旅游扶贫,被确定为省级旅游扶贫试点县,丰收村被确定为国家级旅游扶贫试点村。积极探索电商扶贫,引进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项目,建成县级运营中心2个,镇村服务点23个。该县全年脱贫1.49万人。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全年实施重点项目50个,完成投资82.12亿元。镇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电网公司正式批复,古兴隆寺?唐遗址公园、月河钨钼产业园、G345国道等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云镇水库、北阳山风力发电、旬河水电旅游一体化开发等前期项目稳步推进。预计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2亿元,增长23%。

  产业结构加快调整。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培育板栗、核桃、烤烟、茶叶、蚕桑、养殖等特色产业。稳步推进月河钨钼产业园、县域工业集中区、镇安石材工业集中区、花园中小企业孵化园等工业园区建设,支持尧柏水泥、红旗民爆等骨干企业稳产促销。古兴隆寺?唐遗址公园一期工程进展顺利,塔云山和云盖寺古镇成功创建4A和3A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2.5%和14.3%,预计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1亿元,增长12.9%。

  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大力实施县城提升十大工程,着力推进县城金台山文化景区核心区和次核心区建设,启动实施棚改项目12个,建设安置住房2060套, 10个美丽乡村重点村。全力推进镇云一体化五大节点项目建设,城市框架逐渐拉大,预计全县城镇化率达到50.3%。

  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扎实推进汉丹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行“河长制”管理,出境断面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以上;实施循环项目6个,完成减排重点项目5个,全年良好以上天数达到355天,深入开展秦岭深处违章建筑和城乡环境集中整治,绿化造林4.73万亩,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县。

  民生政策严格落实。启动实施民生项目203个,各类民生支出18.23亿元,占全年支出的84.8%。积极推进第三中学建设,建立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教育“双高双普”合格县通过省政府验收,镇安县职中跻身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示范学校”。县妇女儿童医院、中医院住院综合楼项目建设完成年度任务,医改给群众带来实惠,新一轮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工作通过验收。

  • 相关阅读
  • 陕南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

      核心提示:2015年10月15日,金丝峡景区正式被批准为国家5A级景区,成为陕西省第七个5A级景区,成为陕南乃至全省生态旅游景区的新高地。   荣誉的背后是努力的结果,商南县用了13年时间,先后投资3亿多元,使金...

    时间:02-17
  • 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集结号”

    ---品读2016年丹凤县经济社会发展关键词 王舒 胡根 樊利仁 冯永发 摄影:彭刚军 等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丹凤县委、县政府带领30万丹凤人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擂响“战鼓”...

    时间:02-17
  • 亮点纷呈看丹凤

    ——2015年丹凤经济社会发展“十大亮点”扫描 王舒 胡根 樊利仁 冯永发 摄影:彭刚军 等   年末岁首,从丹江之畔、冠山脚下的丹凤县频频传来喜报:全国“养育未来”现场会在丹凤...

    时间:02-17
  • “十三五”构筑新梦想

      ●发展定位:文化旅游名县、资源循环强县、高山农产大县  ●发展目标:“十三五”实现“四个翻两番”的目标,即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两番,达到150亿,年均增长11%;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两番...

    时间:02-17
  • 五大工程引领 文旅深度融合 统筹城乡发展 建设幸福镇安

    “十二五”铸就新辉煌  ●综合实力连上新台阶。“十二五”期间,全县生产总值和财政总收入分别达到88.1亿元和4.17亿元,年均增长13%和16.4%,是2010年的2.3倍和2.1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和...

    时间:02-17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