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山阳县山体滑坡灾害抢先救援

山阳滑坡灾害搜救继续 家属救助补偿款逐步发放

2015-08-21 09:28:57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资料图:事故救援现场

  据山阳“8.12”突发特大山体滑坡抢险救援指挥部通报,今天(8月20日)上午,在综合分析救援现场实际情况后,专家组及时修订优化了搜救方案;现场指挥部组织搜救人员,投入大型机械25台套机械进入搜救区域轮番作业,继续开展搜救排险治理工作。同时,善后安置工作也在稳妥有序进行之中。

  搜救排险治理工作继续进行

  西部网记者了解到,截止今天下午6时,当日清理土石方2.8万方,累计清理土石方10.55万方。

  国测一大队和武警黄金五支队安排专人开展观测点监测、数据分析和实地勘查工作,实时监控地质异常情况;在灾害现场周边张贴告示,禁止非救援人员进入;在各个灾害隐患点设立了警示标志,制定“一表两卡”,落实监测人员;组成巡查组,加强动态监测,定期对重点区域开展巡查检查,防止发生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卫生防疫部门出动应急车2台、消毒车2台,对现场指挥部、工作区、生活区、挖掘现场及整个河道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消杀,消毒面积3.2万平方米;出动卫生监测车2台,对周围5个供水点进行水质监测;用漂白粉撒设隔离带,建成防渗消毒池一座。

  各项善后工作展开 家属救助补偿款逐步发放

  灾害发生后,山阳县组织善后安置组,联合公安部门,积极与企业、镇村反复对接、认真核实,为遇难失踪人员逐人建立家庭成员信息表,精准确定每位遇难失踪人员基本信息,锁定善后安置对象。

  对灾害涉及的商洛籍56名遇难失踪人员,按照“县区接待、分散安置”的原则,落实辖区行政首长负责制;对外地9名失踪遇难人员,按照“公司牵头、工队安置”的原则,落实企业负责制。所有遇难失踪人员落实1名企业人员、1名公务人员、1名所在地村组干部“三对一”善后安置工作责任制,夯实责任、明确要求、限定时限,全力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根据近年来各地发生自然灾害救助补偿标准,本着“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统一救助补偿标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失踪遇难者家属补偿救助协议书和特别授权委托书。指挥部统一将救助补偿款划拨到遇难失踪人员所在地县区政府,按照协议签订程序予以兑现。

 

  截至19日8时,山阳县已全面完成了遇难及失踪人员亲属DNA血样采集工作。同时,各县区、五洲公司与所有遇难及失踪人员家属面对面进行了补偿救助协商。截至19日19时,共签订补偿救助协议39户56人,完成资金兑付21户33人。(彭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