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山阳县山体滑坡灾害抢先救援

“山阳8.12”58名遇难失踪者家属获补偿救助60万

2015-08-25 08:27:44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记者今天(8月23日)从商洛山阳“8·12”突发特大山体滑坡抢险救援指挥部了解到,鉴于滑坡区周围存在多处地质安全隐患,现场救援面临重大危险的实际情况,指挥部研究决定目前将以善后安置为重点,截至目前,58名遇难、失踪者家属已经签订了补偿救助协议,每人60万元的救助资金已全部兑付。

  据了解,此次善后安置,对灾害涉及的商洛籍56名遇难失踪人员,山阳“8·12”突发特大山体滑坡抢险救援指挥部按照“县区接待、分散安置”原则,落实辖区行政首长负责制;对外地9名失踪遇难人员,按照“公司牵头、工队安置”原则,落实企业负责制。所有遇难失踪人员都以落实1名企业人员、1名公务人员、1名所在地村组干部的“三对一”善后安置工作责任制,限定时限,全力做好各项善后工作。

  山阳县中村镇人大主席沙仁贵:遇难者的亲属,我们安排干部“三对一”地进行包扶,心理疏导,情绪安抚,提供食宿方便。及时撤离受危群众,把这些群众尽快安置,采取临时措施给群众租用民房,提供生活用品,发生活补助,通过这种形式让群众暂时安置下来。

  对于从灾区安全转移的受灾群众,当地政府以每人每月80元房租补贴进行临时安置。善后安置小组为每一位失踪人员制定了补偿协议档案,并向每位失踪(遇难)人员家属给付救助、补偿费用共计人民币50万元。此外,家属还可以领取10万元补偿,总计60万元。截止目前,58位失踪和遇难人员家属签订了补偿救助协议,补偿款全部兑现到位。(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