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镇办五项制度进行时

推行五项制度 夯实基层基础

2015-03-24 08:58:46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评论员)基层干部尤其是镇办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成效,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广大群众中的声誉和形象。全市深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暨棚户区改造工作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重申在镇办全面实行民情日记、民事代办、挂牌上岗、去向公示、当日接访五项制度,用心用力建好四级便民服务平台,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促进基层干部作风转变,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民情日记是基层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帮助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的一项有效措施和良好载体。民情日记切忌纸上谈兵,更忌流于形式,不仅要记,更要去做。对群众所反映急需解决的问题,要想方设法尽快帮助解决。对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也要耐心向群众解释清楚,给群众满意答复。群众只要明白了不能尽快解决的原因,就会谅解并主动替党和政府分忧。这样,民情日记才能有效解决问题,收到实际效果,真正取信于民。
  民事代办是镇办职能由管理转向服务的重要步骤,从“群众找窗口办事”变为“窗口到农户服务”,有效克服了部分基层干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现象,提高了基层组织服务管理效能。明确代办内容、细化代办方式、提供流动服务、落实代办责任、关爱弱势群体,促使镇办驻村干部和村组干部既履行相关管理责任,又办理具体服务事项,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社会和谐,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佳模式。
  挂牌上岗既是方便群众办事找人的“指路标”,也是干部传导压力的“监督哨”。干部姓名、照片、职务、岗位、联系方式和监督电话一目了然,可望有效消除“有好处的事抢着干、没好处的事朝出推”的不良现象。群众监督和纪律监督双管齐下,必然促使干部的宗旨服务意识、岗位职责观念、干事能力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成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去向公示就是镇办工作人员按规定外出公干时,在公示牌上写明去向、事由、返回时间等详细情况,让群众一看就知,从而决定是改日再来还是耐心等待。近年来,群众遇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窝火事少了,但难免碰上干部因公外出,问不清去向和返回时间的情形。一些镇办创新推行“AB”岗制度,作为去向公示制度的补充,提高了服务效率和办事能力,真正降低了群众享受行政服务的成本。
  当日接访是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思路、方法和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发生的重要举措。镇办每天安排一名科级领导值班接访,明确一名县级领导包抓一个镇办的信访工作,促使信访问题在基层就地解决。同时推行信访联网和信访信箱制度,群众反映问题足不出户,信访成本大大降低。部分镇办推行干部下访活动,从源头畅通信访渠道,主动化解信访问题,大大减少了越级上访现象。
  全面实行民情日记、民事代办、挂牌上岗、去向公示、当日接访五项制度,是深化镇办机关干部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的重大部署,是强化基层组织服务管理职能、密切干群关系的具体措施,是树立党的群众立场观点路线、夯实基层基础的有机统一。全市镇办机关和镇办干部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上来,从每名干部职工做起,牢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尚空谈、不说假话、不走形式,通过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靠得住的具体行动,以“千辛万苦、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家万户”的精神状态和工作干劲,扎实做好当前重点工作,全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为建设幸福商洛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