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镇办五项制度进行时

管理从严 服务从优 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2015-05-14 09:40:41 来源: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

 商州区沙河子镇党委书记 张 宏

  今年全市推行“五项制度”,对切实转变基层干部工作作风、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全面提升镇办工作水平、推动镇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民情,实现了干群沟通零失误。民情日记重在真实、具体、及时,既充分反映基层干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和深度思考,又及时回应广大群众的民生需求,有效提高我们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大程度减少工作失误,拉近干部和群众的距离。老百姓高兴地说,看到干部把事记在本本上,就有盼头了。干部也普遍反映,有了民情日记,老百姓愿意对干部说掏心窝子的话了,工作更接地气了。
  顺民意,实现了接受监督零障碍。实行挂牌上岗、去向公示,乡镇干部主动亮明身份,群众办事一进政府大楼就知道办事找谁,也知道找的人在哪,是在岗、出差、下乡还是休假,也可以电话联系,让群众少跑路、少等候,方便了群众办事。好多群众说,确实方便多了,以前不认识人,找人也不方便,现在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少跑冤枉路。
  解民难,实现了化解矛盾零拖延。信访问题当日接待当日处理,初信初访能够在第一时间及时化解,避免因拖延形成积案,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提升了政府信誉度。有些群众说,以前找镇上解决问题心中没底,现在直接去信访接待大厅说明诉求,有领导坐班值守,当面锣对面鼓,基本上当时就能解决问题。
  化民忧,实现了为民服务零距离。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就是要多给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方便群众办事,在每一个事项、每一个环节中切实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我镇干部代办的共5大类82项,各站所专人负责根据职能给群众代办,让群众少跑路,得到更多实惠。群众高兴地说,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了。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今后,我们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用制度的阳光,清除四风积尘,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推动科学发展,确保“五项制度”在我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刘 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