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镇办五项制度进行时

严格落实五项制度 强势推进移民搬迁

2015-03-25 09:21:34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记者 张力宏)3月23日,市委书记胡润泽深入镇安县检查调研村级换届、“五项制度”落实、陕南移民搬迁等工作。他强调,要认真抓好村级“两委”换届,严格落实“五项制度”,强势推进陕南移民搬迁,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周德喜参加检查调研。
  胡润泽先后来到高峰镇、西口回族镇、茅坪回族镇、米粮镇、大坪镇、铁厂镇等地,走进机关大院、便民服务大厅、移民搬迁点,与基层干部、搬迁群众亲切交谈,检查“五项制度”落实、村级“两委”换届和移民搬迁等工作,了解惠民政策落实和信访稳定工作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胡润泽认真听取了7个镇和镇安县的工作汇报。
  胡润泽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村级组织是关键。要结合村级“两委”换届,为每个村选派一名第一书记,驻村指导村上开展工作;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着力解决基层班子软弱涣散问题;认真落实村级组织工作经费,保障基层工作正常开展;逐步提高村干部报酬待遇、大力选拔优秀村干部,对特别优秀的村支书、村主任、大学生村官,选用到镇办领导班子,真正使基层干部有干头、有奔头、有劲头。
  胡润泽指出,在镇级机关全面实行的民情日记、民事代办、挂牌上岗、去向公示、当日接访五项制度,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新常态下作风建设的新风尚,一定要持之以恒抓下去,坚定不移地落实到位。要认真落实挂牌上岗,不断完善干部去向公示制度,促使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要记好民情日记,切实把群众反映的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社情民意记清楚,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里。要大力推行群众有事干部代办制度,热情细致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做好服务工作。要认真落实当日接访制度,将群众的诉求逐一记录在案,千方百计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胡润泽要求,要坚定不移抓好陕南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坚持大点搬迁、集中搬迁、上楼搬迁“三搬”原则,按照靠近县城、靠近集镇、靠近园区“三靠”思路,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强力推进,力争十年任务七年完成。要瞄准实施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培育富民产业三大农村工作任务,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建工厂、山外拓市场的思路,突出抓规划、抓建设、抓配套、抓入住、抓产业,真正把每一个移民搬迁安置点都建设成为新型农村社区,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胡润泽强调,各级干部要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清正廉洁、求真务实、勤政敬业,以良好的形象扎扎实实干好工作,努力争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各级党委、政府要关心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大力改善办公和居住条件,努力创造良好环境,真正让基层干部安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