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 商洛镇办五项制度进行时

“五项制度”密切商南基层干群关系

2015-04-10 09:11:20 来源:

  商洛日报 - 商洛之窗讯 (李治军)“干部为我跑路、替我办事,没想到真会这么好!”4月3日,商南县金丝峡镇梁家湾村民段鹏成对镇上干部的代办服务十分感动。原来,段鹏成想补交三年来全家在外打工期间没交的养老保险,但在村上没有办成,他来到镇信访室,负责接访的镇人大主席陈小平调查核实后,开出信访当日接待交办单,段鹏成到镇社会事务服务站填写了申请表后,由镇劳保所负责上交县养老经办中心代办补交。
  今年初,商南县积极落实“五项制度”,在镇机关推行挂牌上岗制度,干部上班期间一律配挂胸牌,方便群众办事和接受监督。在显著位置设立干部去向公示牌,公示每名干部在岗、出差、请假、下乡等情况。同时,细化措施落实信访当日接待、群众办事干部代办、民情日记制度。为促使干部扑下身子为群众想周全、替群众办到位,商南县开展了“三亮三比三促”活动,各镇落实“五项制度”你追我赶。特别是在信访案件调处和民事代办中,许多干部考虑周全长远,“办百姓的事就像办自己的事”。
  春节过后,试马镇红庙村一组村民韩金文外出打工,临走时无意间把生活污水排入了地势较低的邻居韩金和的水井里,韩金和要求镇村处理并到县政府上访。3月20日,包抓该村的试马镇副镇长南华夏和两名村干部用水泵把韩金和的水井、水缸清洗了三遍,化解了纠纷,并打电话叮嘱韩金文回来后改建排水管道,避免污水再排到邻居的水井。“‘五项制度’推行后,表面上看,基层干部更辛苦了。但细想一下,邻里纠纷化解了,乡亲们的困难解决了,我们的工作不就轻松了!”这是南华夏4月2日在民情日记中记录的感受。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商南县镇办干部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780件,接待信访186件、办结165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