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假书画为何能在拍卖行成交?

2010-05-23 09:48:1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书画拍卖会上雇“托儿”炒作的现象层出不穷,这已是圈内人人皆知的事实。一些拍卖公司与某些画家或作品所有者串通,引得天真的收藏者盲目跟进,落入圈套,付出金钱、感情却只买回一个美丽的谎言。故宫博物院书画鉴定专家杨丹霞就此现象的成因予以剖析,深入浅出,切中肯綮,对于书画爱好者、收藏者来说,颇具启示意义和参考价值。

  拍卖公司伪作成交的原因非常复杂。因为作品一旦成交了,那就是双方买卖认可的一个事实。这个事实就是一个客观存在,不管你一个旁观者觉得多么奇怪或不可思议。

  假货交易的成功既然是双方的事,所以,谈原因,也得从双方面即拍卖行、买家来谈。

  首先说说拍卖行。

  每个拍卖行都有自己的一套工作流程。比如说拍卖行既然能有一定的力量征集,当然也就有一定的鉴定能力。有一些拍卖行,尤其年份比较久、名气比较大的拍卖行,他们更看重自己聘请的,或者是公司自有的一些鉴定人士的意见。

  对于公司之外的人的意见,包括专家的意见,不是完全不听,而是有选择地听取和接受,因为有时他们认为专家眼光太严。

  确实是,因为许多专家是博物馆背景,看东西往往是本着为博物馆收购、为国库把关的心态和标准来进行的,那怎么可以放松尺度呢?就拿书画举例,如果征集到的每件作品都依从专家的鉴定意见,买家倒是高兴了,真假在最大程度上有了保障,但那样拍卖行很有可能两三年才能拍一场,拍卖行养那么多人,拿什么开工资啊?

  好多新进场的买家不明白,拍卖行不是博物馆,没有给你只提供真东西的责任和义务。

  再说,只要真的,别的一概不要,那卖家或是“倒家”可等不了,卖家、“倒家”就不高兴了。现在是卖方市场,谁手里有“好东西”谁就牛,就可以和拍卖行讲条件,别人一般的货要收接近20%的费用,你就可以谈到8%甚至更低的优惠条件。

  得罪卖家的事,是任何一家拍卖行都不会去做的。为了留住“好东西”,为了不让“好东西”跑到别家去,把真假的尺度放宽一些,这就是很平常的事了。

  对于那些不同意见,有的拍卖行工作人员不太爱听,有时还嘲讽与他们意见不同的人为“枪手”。因为不同意见的出现,总是为东西的成交、价格以及买家的最终付款带来隐忧,这也是许多专家不愿在拍卖预展上露面或不明确表态的原因,因为这是人家的生意,太直白、太学术的表态被认为是不合时宜、讨人嫌的。

  拍卖行并不全都是知假卖假,有的时候是拍卖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不可能会有太多的时间让他去仔细、深入地研究,何况内地的拍卖业才开展几年。我研究中国书画27年了,和那些德高望重的老专家相比,也只不过算是刚入门,你能苛求一个从业仅仅数年的业务经理对所有的书画家的风格面貌都精确掌握吗?

  对于任何一个业务经理而言,时间紧、任务重是永恒的难题。所以,在这种特殊性的局限下出现假货也是有客观原因的,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宽以待人”也是必要的,只是别忘了还有个“严于律己”。这个“严”是收藏家购藏拍品应时刻铭记的,否则,买假货就是再自然、再容易不过的事了。

  致使假货上拍、成交的是“买卖眼”的存在和经济效益的驱动的原因。

  什么叫“买卖眼”?就是看这东西有没有“卖相”或是虽然“卖相”一般但价格很低,而不太关注东西真假、对错。

  有些假货写得、画得比真迹还讨人欢心,就像以前有人拿着仿造启功先生的书法,到启先生家去请他看,启先生打趣说:“您这件挺好,比我写的好多了!”就是属于伪但有“卖相”这一类的。

  • 相关阅读
  • 中国画之流派

      黄派  又称“黄筌画派”、“黄家富贵”。在中国花鸟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它是五代花鸟画两大流派之一,成熟于五代西蜀的黄筌,光大于宋初的黄居寀。黄筌才高技巧,善于取熔前人轻勾浓色的...

    时间:05-23
  • 中国画之分类

      【国画分类概况】  古代国画分科之说法  画分十门  中国画名词。中国画的分科,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分六门,即人物、屋宇、山水、鞍马、鬼神、花鸟等。北宋《宣和画谱》分十门,即道释门、人物门、宫...

    时间:05-23
  • 中国画之发展

      【国画发展的基本历史进程】  侯子墓帛画(西汉)中国画历史悠久,远在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就出现了画在丝织品上的绘画——帛画,这之前又有原始岩画和彩陶画。这些早期绘画奠定了后世中国画以线为主...

    时间:05-23
  • 中国画之起源

      国画的起源  中国画,起源古,象形字,奠基础;文与画,在当初,无歧异,本一途。.我国夙有书画同源之说,有人认为伏羲画卦、苍颉造字,是为书画之先河。文字与画图初无歧异之分。  陶器是新石器时代的产物,...

    时间:05-23
  • 国画的花鸟画基本画法

      花卉的观察 学习画花卉,除了要多观赏及临摹古今名画以外,还要对 实际的花卉深入的观赏与写生,了解花的枯荣及霜晴雨露中的 情态,兹从花朵叶与枝干等各部位简述其结构与生态.  ( 一 ) 花朵:花朵经常是画面的...

    时间:05-23
  • 中国书法 从文字中诞生的艺术

      中国书法是汉字的一种独特的表现形式,也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由文字演变而成的艺术。这种转变并不是在文字之外另起炉灶,而是汉字本身原始的内在品质的自然升华,是由汉字的特质决定的。  汉字的创制是先民对他们...

    时间:05-23
  • 国画的装裱

      一幅完整的国画,需要使其更为美观,以及便于保存、流传和收藏,是高不开装裱的。因为中国画大多画在易破碎的宣纸上或绢类物品上的。装裱也叫“装磺、“装池”、“裱背”,是我国特有的...

    时间:05-23
  • 中国油画的成长之路和市场化的曲折进程

      从中国人看到西方油画的第一眼,油画在中国已存在了425年,在悠悠岁月中不断发展,逐渐形成了具有民族特点的中国油画,如今的中国油画早已形成了本土特点与风格。回眸历史,在中国油画的历史节点中,探寻中国油画...

    时间:05-23
  • 传统山水画的技法

      传统山水画的技法比较集中的体现在山石的皴法上,有荷叶皴,披麻皴,解索皴,乱柴皴,牛毛皴,大、小斧劈皴,折带皴,卷云皴,雨点皴,豆瓣皴等等,我们将其概括为三大类:1、线皴(以披麻为主),面皴(以斧劈...

    时间:05-23
  • 如何划分书画家等级

      一级书画家标准  1、在中国艺术史上有创造性的重大成就;  2、在全国书画界有突出的艺术地位;  3、其作品在全国及国外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4、其作品在国际书画拍卖场上取得高价位;  5、其作品长期受...

    时间:05-23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