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坛画苑 > 书画资讯

冯远首次个展即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冯远首次个展即将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2-04-12 16:41:08

来源:

诸子图之孔丘

世纪智者

母子图

  2012年4月26日至5月6日,著名画家冯远首次个人作品展览“笔墨尘缘”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笔墨尘缘”画展分“历史溯怀”、“传统追怀”、“苍生情怀”、“技道萦怀”四个部分,第一次全面展示了冯远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从浙江美术学院毕业以来约40年的美术创作历程和成果。冯远作品素以笔墨酣畅、造型扎实、形式多样、面貌丰富、蕴含厚重、主流气派、个性鲜明著称。展出的作品近200件,面貌丰富、造型扎实、笔墨醇厚。中央圆厅“历史溯怀”部分主要展出大型主题性创作,环厅展出的是“技道萦怀”部分,基本是早年教学的课徒习作和一批水墨探索作品;二号厅展出的“苍生情怀”部分,主要有藏民系列、都市系列,民工等现实生活题材,反映的是当代普通人的情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冯远画历史题材为多,本次展览把人物肖像、民族题材、都市人物等都放进这一部分,显示了一个重要变化就是冯远的创作从前期的以历史英雄为主导转而为当代普通劳动者树碑立照的主题的变化。三号厅展出的“传统追怀”部分,主要是古典历史人文题材作品。展览还包括一些书法作品,冯远认为“好的书法体现一种境界。”他对“写字还是有要求的。”此外,同时展出的还有他早年创作的部分连环图画、插图和部分写生稿。

  冯远的人生经历和艺术创作生涯多舛而丰富,初中始自学绘画,曾是“北大荒”下乡知青,凭着爱好,耕读之余从事绘画,从1974年就参加历届全国美展,多次获奖。他是“文革”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入读浙江(今中国)美院的研究生,并先后任中国美院副院长、文化部教科司司长、艺术司司长、中国美术馆馆长,现为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文化活动,推动文化事业发展。他在繁忙的工余时间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地从事创作实践,创作了一系列具有社会公共记忆的作品:如连环画《沈小霞相会出师表》,大型线描《屈赋辞意》、中国画《秦隶筑城图》,颇具震憾力的水墨人物画《保卫黄河》、《英雄交响曲》、《世纪智者》、《圣山远眺》,意境高远的现代水墨《逍遥游》,充满诗意境界的“唐诗宋词画意”系列等等。从七十年代在北大荒农村发表第一组美术作品到而今花甲初度,40年的创作实践和人生历练,磨练了他坚韧的心志、宽广的胸襟和兼爱的情怀。

  冯远的一支笔深刻写意苍生,一把刀严谨解剖自己,一腔热情推动社会公共美术事业的发展,一份关爱支持体恤老中青艺术家。冯远和一般画家最大的不同就是既要解决自身创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难题,如笔墨与造型、传统与现代、结构的严谨与笔墨的写意等等艺术、技术性问题;又要解决好时代赋予的任务与自身创作的矛盾,他撰写有上百万字的文章,凝聚着他不断深入的思考和研究成果,这种思考对他的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酷爱美术,一生与美术忧欢相聚,履职之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持之以恒,孜孜予求,追寻实践艺术理想,更是自觉地把为时代创作大美为己任。

  • 相关阅读
  • 李迪“借景”绘画个展即将开幕

      北京在3画廊将于2012年3月24日至2012年4月13日为李迪举办“借景——李迪绘画展”,该展将展现出李迪近一年多的最新作品。  借艺术之景——带着对艺术和个人未来的追寻而游学德国...

    时间:03-27
  • “我行我素”佛朗西斯卡个展在京举行

      2012年2月25日至3月25日佛朗西斯卡个展及系列活动将在北京元典美术馆举行。  法国女艺术家佛朗西斯卡的经历颇具传奇性,她出生于南美哥伦比亚,少年时代在环境复杂的祖国经历了很多动乱和离别,靠艺术渡过艰难...

    时间:03-27
  • 台湾艺术家薛保瑕个展在京举行

    12月20日,台湾艺术家薛保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介绍她的抽象绘画作品。  当日,我国台湾女艺术家薛保瑕个展在北京开幕。展览以流动现实为主题,展出薛保瑕的抽象艺术画作24幅。(新华网)12月20日,观...

    时间:12-22
  • 工艺美术个展首进中国美术馆

    为期10天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松坚陶塑艺术展览今天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据介绍,这也是中国工艺美术界首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广东佛山石湾制陶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2006年石湾陶塑技法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70岁的黄松坚是当今佛山石湾陶艺艺术家的杰出代表之一,被誉为“石湾贴塑陶艺的拓新者”。此次展览展示了黄松坚50年来创作的120多件代表作 ...

    时间:09-06
  • 冯远征自曝角色招恨 曾在饭馆莫名被“打”

    从《不要和陌生人说话》里让人恨得咬牙切齿的“暴力丈夫”,到《非诚勿扰》里爱上葛大爷的“妖娆男”,冯远征塑造的角色总能带给观众太多的惊喜。近日,这个在人艺打拼了多年的演员也走进...

    时间:05-10
免责声明:本网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本网站转载图片、文字之类版权申明,本网站无法鉴别所上传图片或文字的知识版权,如果侵犯,请及时通知我们,本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及时删除。